上海一收单外包机构70%股权卖出十几亿,到底值不值?


2017-12-21 18:4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石凤珍

尽管第三方支付领域的竞争不断加剧,监管机构的整顿力度不断加大,不过第三方支付牌照价格仍在上涨,一方面是因为央行近期不再发放新牌照,另一方面央行在大力整治无证经营支付业务。从2016年至2017年第三方支付行业的收购案来看,拥有银行卡收单、互联网支付等在内的第三方支付牌照转让价格从几亿到上十亿不等。

不过近期上海一家没有支付牌照的第三方支付收单外包机构却以70%股权卖出了十几亿的高价,刷新了近年来同类型企业的最大金额收购案。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标的公司?又是谁出手?到底值不值?

1、瑾呈集团70%股权作价16亿

12月20日,哈尔滨誉衡药业股份有限公司(002437)公告披露,公司拟收购弓静等持有的上海瑾呈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70%股权,交易价格约为16亿元。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瑾呈集团成立于2014 年 9 月,注册资本达77608万人民币。瑾呈集团专注于支付领域的市场端服务业务,属于第三方收单外包服务机构,为第三方支付机构(包括但不限于中汇、拉卡拉、海科融通、付临门)进行商户拓展并销售 POS 终端设备,由此获得收单平台服务费的分润。

资料显示,2016年瑾呈集团营业收入为6049.29万元,净利润1601.43万;不过今年前十个月,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却出现惊人的大幅增长。根据誉衡药业公开的资料,2017年1-10月,瑾呈集团营业收入达到了39,704.12万元,净利润13,688.66万,较去年增长了8.5倍。

瑾呈集团表示,财务数据较 2016 年大幅增长,一是2016 年底瑾呈集团控股子公司共 15 家且均为第四季度纳入,2017 年一季度新增 16 家控股子公司;二是各个控股子公司的小股东均作出了业绩承诺,该激励方案激发了团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誉衡药业将在5日内支付不超过2亿元保证金给转让方指定的银行账户,该等保证金将在本次股权转让完成之日转为本次交易的股权转让对价,剩余转让对价将在本次股权转让完成之日起10日内支付给转让方指定的银行账户。誉衡药业公告中表示,本次主要是为公司培育新的盈利增长点,同时为未来战略转型的落地提供支持。

2、大手笔收购值不值?

作为第三方收单外包服务机构,据悉瑾呈集团的业务包括但不限于银行卡收单业务、线上扫码支付业务、银联快捷支付业务等,其中主营为银行卡收单业务的市场端服务业务。目前集团业务覆盖全国24个省,拥有大量的商户资源以及个人端用户资源,拥有代理、直营两种模式的推广渠道。

不过以目前国内支付市场的格局与竞争而言,随着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越做越大,刷卡手续费新规“96费改”的实施,围绕着刷卡上下游不同机构之间的利益蛋糕也被重新划分,由此带来的不仅是收单外包机构的利润空间被进一步挤压,甚至一些拥有牌照的支付机构也面临着生存大考。尤其是在《收单外包服务机构评级指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整治工作的通知》下发之后,监管机构重点检查无证机构开展支付清算等违规行为,以遏制支付服务市场乱象,这也意味着对于以“二清”、“切机”为重要灰色收入来源的收单外包机构的命脉可能会被切断,今后无牌机构开展支付业务将更难。从监督趋势和市场趋势的角度来看,此次誉衡药业大手笔收购瑾呈集团,对公司未来经营收入能够到积极作用存在不确定性。

不过作为受让方,誉衡药业对此次收购设置了三个前提条件:一是目标公司已经持有其全部控股子公司100%股权;二是转让方和目标公司其他股东应完成实缴目标公司的全部注册资本;三是假设目标公司2017年1月1日已经持有其全部控股子公司100%股权,2017年度经审计净利润应不低于1.8亿。

另外本次交易瑾呈集团对未来的业绩增长充满信心,并作出了业绩承诺,2018年-2020年的承诺净利润分别为3.5亿元、5.5亿元和9亿元;并且瑾呈集团现有全体股东同意,如目标公司在业绩承诺期内任一年度未达到承诺净利润的(但上一年度超额完成的净利润可用于弥补之后年度的净利润),则目标公司现有全体股东同意将其分别持有的目标公司剩余30%的股权全部无偿转让给受让方,并且将11亿元弥补给受让方。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