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当地人欢迎比特币等替代货币 因官方货币一再贬值


2017-12-22 11:35

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一个国家的央行是维持经济稳定的重要支柱,因为它拥有发行货币的无限权力。央行银行家们也认为私人货币的概念只有少数人会拥护,他们还普遍认为比特币只是一种“尚不足以威胁经济”的“储值”。但是当这些人看到委内瑞拉如今的状况,他们恐怕就不会这么认为了。

委内瑞拉的国家货币玻利瓦尔 (Bolívar )贬值严重,排队20分钟从自动提款机取出的5000个玻利瓦尔才相当于0.05美元左右,民众出去购买杂货或者支付出租车费用根本无法用玻利瓦尔支付,因为需要携带的货币数量实在太多,重量实在太重。

这让委内瑞拉的货币系统濒临崩溃,民众不得不依靠一些货币替代品,如比特币和当地社区发行的有固定汇率的货币。尽管比特币交易可能需要几个小时甚至几天,但是当地的商家表示很乐意接受比特币。

一名叫John Villar的委内瑞拉学生说,他使用比特币比玻利瓦尔多,这实际上是一种可行的选择。John Villar说:“使用比特币而不用本国货币,这不是政治问题,而是一个生存问题。”

他还表示他用比特币帮妻子买了两张去哥伦比亚的飞机票,支付了他妻子的治疗费用和他的雇员们过去一个月的工资。Villar强调说大多数委内瑞拉人都像他这样使用比特币。

除了比特币之外,当地社区也开始发行自己的货币,这让已故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Hugo Chavez)的想法成真了,他当时支持委内瑞拉在日后采用1套10种的社区货币,就像现在亲政府派发行的货币一样。

在加拉加斯的一个街区,有几家商店已经开始接受这种叫做“panal”的当地社区货币。“panal”西班牙语的意思就是蜂窝,目前这种社区货币只可以在几家商店进行消费。

但是,委内瑞拉某个社区居民们表示他们很乐意接受亲政府派提出的建议-采用社区货币。

36岁的家庭主妇Liset Sanchez说:“街上没有现金(玻利瓦尔),Panal真的是帮了我们的大忙。”他现在正计划用刚刚印刷出的Panal为家人买米。

但是,也不是所有人都赞同这些替代货币很有用且必要。

反对派政治家Jose Guerra对替代货币的概念给予了抨击,辩称国家内存在多种货币会给现在已经存在的经济危机平添“货币混乱”。也许Guerra能说出此言论是因为他从来没有面临过这样的选择:要么饿着要么选择使用替代货币来兑换食物。

实际上,可笑的一点是连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Nicolas Maduro)都无意中肯定了比特币作为替代货币的选择,即便是他的政府在打击挖比特币。他表示委内瑞拉将采用一种类似于比特币的国家数字货币“石油币(the petro)”来取代玻利瓦尔,此外他也透露了关于这个计划的更多细节。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