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须扎紧安全篱笆


2017-12-28 9:40

马云在2003年创办淘宝的时候,美国的电商平台eBay已经有非常成熟的模式可以借鉴。淘宝初期学习了eBay和PayPal的现成经验,但很快青出于蓝,淘宝和支付宝在中国创造出比eBay和PayPal更大的互联网奇迹。

笔者认为,支付宝的成功离不开以下几个因素:首先是理念的转变,科技创新人员通过技术革新,将过去纸币、刷卡等传统形式的消费转换成手机App平台,解放了因纸币、刷卡消费而存在的被盗风险;其次是国家对信息产业的发展和扶持,从近几年国家科技创新成果来看,大量的知识产权创新都来自于互联网技术,网络经济正是靠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获得了更广阔的市场;三是互联网公司的资金投入,互联网公司将网络经济发挥到了极致,在资本市场取得了胜利;最后,消费者对新技术的接受度高,对便捷生活的追求也是支付宝迅速铺开的原因。

支付宝成为中国“新四大发明”走向世界,是网络经济和资本的一次融合胜利,是中国扶持网络经济的又一案例,也是消费者购物方式转变的最佳选择。

从正面意义上来看,移动支付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提高支付效率、降低支付成本,对于消费者来说,不用带钱包就能完成所有付费行为,方便安全。可是,我们在享受移动支付带来便利的同时,各类风险事件也频频发生。中国互联网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中国手机用户常遇的手机安全软件问题中,支付陷阱占比达88.3%,排第一。

在与支付安全相关的诸多领域中,信息泄露也是“重灾区”,甚至已成为支付安全问题的风险源头。一项针对1000位用户在线调查显示,21.7%的用户曾因网购、论坛、微信等遭遇过信息泄露,56.8%的用户对互联网信息安全表示出担忧。而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让支付验证开始脱离硬件设备,进入到单纯靠信息验证的阶段,这就对用户敏感信息保管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旦信息泄露,可能直接带来资金损失。

移动支付是新生事物,我们应该包容。但是,移动支付快速发展,安全隐患也需要排除。因此,有关部门除了产品本身的安全性外,也要关注支付流程中会不会出现其他风险,比如支付机构在支付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流动性风险,用户在使用移动支付过程中存在的信息泄露风险,这些同样属于支付安全的范畴。只有扎紧移动支付安全的“篱笆”,才不会将“省心事”变成了“麻烦事”。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