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召开移动支付工作委员会第三次成员大会


2017-12-29 17:44来源:移动支付网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召开2017年网络和移动支付创新发展研讨会

2017年12月21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移动支付工作委员会第三次成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支付工具处谭静蕙处长,协会王素珍、亢林副秘书长,工作委员会第二届常委会主任单位代表、中国农业银行网络金融部谢凯副总经理,第三届常委会主任单位代表、中国建设银行个人存款与投资部杨绍萍总经理出席会议,副主任单位、常务委员单位及成员单位代表共90余人参加会议,网络支付应用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代表列席。会议总结了工作委员会第二届常委会履职情况,选举产生了第三届常委会主任单位、副主任单位和常务委员单位,并对《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移动支付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进行审议修订。

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支付工具管理处谭静蕙处长充分肯定了工作委员会在完善行业自律规范、关注行业发展热点、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在金融科技创新时代下,支付市场合作、开放、共建、共享势不可挡,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零售支付业务发展迅猛,但仍然面临整体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风险防控任务依然严峻,需要行业参与者共商共建、共防共享,同时协会和工作委员会应建立有效的自律约束机制,完善自律处罚规则,督促形成公平竞争的行业环境,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让支付回归便民、利民的本质,促进支付市场高质、高效、可持续的发展。

中国农业银行网络金融部谢凯副总经理总结了第二届常委会履职情况。第二届常委会在广大成员单位大力支持下,认真履行自律和服务职能,以维护成员单位和行业共同利益为中心,以移动支付业务规范经营和创新需求为导向,以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为目标,在自律服务管理、市场调研及专题研究、行业协调与沟通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顺利完成了既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进一步彰显和提高了行业的整体影响力,树立了良好的行业形象。

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工作委员会第三届常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常务委员单位。中国建设银行当选第三届常委会主任单位,工商银行等10家单位当选副主任单位,交通银行等14家单位当选常务委员单位。中国建设银行个人存款与投资部杨绍萍总经理作为新当选主任单位代表发言,表示将在监管部门和协会的统一指导和部署下,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充分调动广大成员单位力量,汇集行业智慧,紧紧围绕移动支付行业和市场实际需要,在推动建立移动支付业务规范与标准、加强行业前沿、市场热点问题研究、提升行业整体风险防控水平、支持移动支付创新产品和技术标准走出去,增进同业合作和交流等方面加强组织和谋划,为移动支付行业规范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王素珍副秘书长充分肯定了工作委员会过去两年多来所做的贡献和成绩,并结合当前移动支付行业和成员单位业务发展实际,对工作委员会第三届常委会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加强对移动支付、条码支付、聚合支付等业务研究,确立行业规范与标准;二是积极推动新形势下行业主体间的合作和创新;三是深入研究行业重点和前沿问题,为移动支付业务创新发展提供指引;四是支持和鼓励成员单位打造移动支付民族品牌,推动产品与服务、业务与技术标准走出去;五是加大宣传和教育力度,增进同业及行业间交流合作,营造有利的发展环境。

随后网络支付应用和移动支付工作委员会组织召开“2017年网络和移动支付创新发展研讨会”,网络支付应用工作委员会主任单位代表、中国银行网络金融部苏岩峰副总经理出席会议并作致辞,就工作委员会2017年在配合特约商户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引导成员单位落实网络支付业务监管要求、组织市场调研及案例研究、搭建沟通交流平台等方面的工作成果进行总结。

来自建设银行、中信银行、中国银联、支付宝和财付通的专家分别以“迎接合作新时代,共建支付新生态”、“移动支付时代银行业的转型与发力点”、“日新月异,动察先机,云闪付赋能移动支付生态链”、“为世界带来更多平等的机会——数字普惠金融的全球推广实践”、“财付通支付创新案例分享”为主题,分享了2017年工作委员会市场调研和案例研究成果。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创新研讨会加强了同业间的沟通和交流,有助于帮助成员单位准确把握网络和移动支付行业创新发展的趋势和动向,更深入、全面了解同业机构的经验做法,为成员单位业务创新和规范发展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