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联防 共建共享 合作共赢”支付风险防范研讨会在京举办


2017-12-29 19:16来源:移动支付网

“行业联防 共建共享 合作共赢”支付风险防范研讨会在京举办

12月21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在北京召开“行业联防共建共享 合作共赢”支付风险防范研讨会暨支付清算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总结表彰大会。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翁泉副处长、协会亢林副秘书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商业银行、支付机构等会员单位的17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翁泉副处长讲话指出,金融科技、信息技术有效驱动了支付行业发展,在促进支付服务机构多元化、支付方式多样化和支付产品丰富化的同时,也给行业带来了新的风险。2016年以来,人民银行以支付行业风险防控为重点,强化支付市场管理,重拳整治无证经营机构并加强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在净化支付市场环境、保护各方权益方面取得良好效果。在风险防控和支付业务监管方面,致力于构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企业自治及社会监管的多维架构体系,协会支付清算综合服务平台的建成和使用是行业风险联防联控机制的具体体现,对于提升行业规范经营和风险防控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为人民银行监管政策的落地实施提供了信息支撑,也为行业机构实现事前预警、事中控制和事后处置支付业务风险提供共享信息,为行业风险形势分析提供了数据基础。按照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工作总基调,当前人民银行把主动防范化解风险放在首要位置,从制度建设、违规惩戒、监管合作等多方面强化监管力度,创新监管手段,提升监管效能,实现对支付风险的早干预、早预防。银行和支付机构要进一步强化合规意识,严格执行监管要求,切实规范经营行为,加大技术的投入和应用,建立健全管理机制,提升自身风险防控水平和能力,在支持和配合好协会平台相关工作,积极协调资源完成系统接入,按时保质完成数据报送的同时,在自身业务开展中要充分利用和发挥好平台信息共享作用。同时,协会要进一步发挥行业自律作用,推动并加强行业合作,提升行业整体风控水平,在充分了解支付行业和市场发展动态、认真听取和吸收会员单位实际诉求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完善现有系统功能,切实提升平台各系统服务能力,逐步构建行业全量信息库,建立科学的行业共享机制,促进支付行业风险联防联控机制和共享平台作用的最大化。

协会亢林副秘书长从支付行业风险防范形势、协会落实监管部门相关政策要求和满足会员单位业务开展实际需要的角度,介绍了支付清算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背景、历程和成果,总结了平台建设的相关工作和经验,并按照学习贯彻十九大及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总体部署,提出进一步加强行业合作,发挥平台功能作用,筑牢支付风险行业联合管控防线等工作要求:一是要求会员单位高度重视并加快完成平台各系统数据报送工作;二要加强会员单位、协会及同业间的沟通交流,积极分享支付业务风险防控经验,反映业务开展实际诉求,提出优化完善平台功能建议,提高行业风险联防联控水平,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充分应用平台功能,及时处理核实系统推送的商户黑名单及风险信息,加强个人、商户和外包服务机构资质审核及管理等工作,将行业风险联合防控机制落到实处。

来自中国工商银行牡丹卡中心、中国光大银行电子银行部、蚂蚁金服大安全风险与决策中心、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风险管理部以及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管理部的专家分别围绕“互联网时代下的支付风险挑战与防控”、“‘六维推进法’助力银行发展互联网金融”、“基于大数据下的支付风险防范案例及经验介绍”、“可疑交易监测机制经验分享”和“支付新环境下支付安全风险防范”等主题进行了主题演讲和经验交流。会议最后对协会支付清算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支持优秀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分别向工商银行等20家系统建设支持优秀单位、农业银行等30家数据报送优秀单位和王晓光、周治明及梁珊3名突出贡献个人进行了现场颁奖,向袁梦等74名先进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参会人员普遍认为,本次会议进一步增强了会员单位对健全完善支付风险行业联合防控机制,共同建设支付清算综合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平台在防范支付风险中重要作用和意义认识,对于发挥行业联防合力,加强整个支付行业风险联防联控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同时,通过总结并对平台建设支持优秀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有助于激发会员单位积极性,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促进会员单位配合协会持续做好系统对接和数据报送等平台相关工作,充分应用并发挥支付清算综合服务平台价值,提升支付风险行业联防联控能力和水平。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