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sos 2017移动支付用户研究报告:财付通线下弯道超车


2017-12-30 17:37来源:移动支付网

2017年,科技与金融的跨界融合很大程度影响了国民经济生活,尤其是移动支付。在中国居民的消费活动中,它正悄然对人们的支付习惯进行重塑。并且这种改变相比于历史上的任何一次支付变革来说都要更快速、更强烈也更有特色。在中国,以第三方支付为代表的移动支付发展远超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

据高盛今年8月发布的《The Rise China FinTech》报告,2016年中国至少有40%的零售交易通过第三方支付完成,规模达到11.4万亿美元(约75万亿人民币),而其中又有75%的交易额(约56万亿人民币)通过移动端完成。预计2017年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将达86万亿人民币,仍然保持50%以上的高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规模如此惊人的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并非“百花齐放”,而是集中到了中国最负盛名的两个第三方支付机构——财付通和支付宝手中。

双巨头撑起整个移动支付市场

根据Ipsos(益普索)近期发布的《2017年8-10月第三方移动支付用户研究报告》,财付通和支付宝的用户渗透率分别为84.8%和68.3%,二者遥遥领先于京东钱包、银联云闪付、百度钱包等众多支付品牌。进一步来看,财付通和支付宝共同渗透率更是达到惊人的89.7%,这个数字几乎等同于整个移动支付市场的用户渗透率(90.8%),“双巨头”已成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主要特色。

数据来源:Ipsos

数据来源:Ipsos

支付宝金额占优,财付通笔数完胜

俗话有云“一山不容二虎”,在移动支付发展壮大的过程中,财付通和支付宝竞争也日益激烈。事实上,在2015以前,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用“单极”局面来形容更为贴切。凭借电子商务崛起的先发优势,支付宝一骑绝尘。彼时支付宝市场份额可达75%以上,而财付通在10%左右徘徊,比第三位的拉卡拉高不了多少。众所周知这样的局面在2016年春节前后被彻底改变,微信红包在中国移动支付历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当然支付宝后续也迅速跟进类似的红包产品,但微信红包的规模是难以企及的。单就发红包来看,财付通和支付宝的交易金额占比分别为78%和15%,交易笔数占比分别为80%和14%,财付通的“全国红包领导者”地位无可撼动。

尽管如此,在2017年以前,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基本上还是支付宝处于领跑位置。财付通仅在发红包、转账等一些社交支付场景应用下占优。数据显示,从移动支付的交易量来考量,支付宝交易金额占比为50%左右,财付通虽然有了大幅提升,却仍落后支付宝7%左右。但是另一方面从交易笔数来看,财付通则以51%占比领先于支付宝的41%。结合移动支付小额、高频的交易特点,更多的支付笔数就意味着更高的用户粘性。同时考虑到财付通拥有更庞大的用户规模,未来移动支付的想象空间非常巨大。

数据来源:Ipsos

数据来源:Ipsos

巨头局面不变,财付通步步紧逼

2017年12月27日,人民银行表态为了促进移动支付业务健康可持续发展,正式发布《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在资质上对进行条码支付进行了严格规范。一方面规范了市场,另一方面严格的准入要求也影响了条码支付甚至移动支付的格局,某种程度上,这种巨头局面更难以撼动。局面不变,巨头竞争只会更加白热化,互相试探对手优势领域事件时有发生。

2014年12月依托淘宝电商平台推出的支付宝,商业属性根深蒂固,同时支付宝一开始就作为支付工具出现,让它也具备了天生的金融属性。因此,商业和金融从始而终都是其赖以发展的根本。在电商支付、投资理财等支付场景上,支付宝仍然占据优势。

而财付通旗下的微信支付、QQ钱包不同,它们是两大社交工具发展成熟后才被赋予的应用功能,社交也就成了财付通的天然基因。因此,在后续挑战支付宝中无不是依此出发,且获效甚多。在发红包、转账等典型的个人类交易中,财付通让包括支付宝在内支付工具都望尘莫及。而这些个人交易,在日常生活中具有普遍性和刚需性。

 个人类交易数据对比,数据来源:Ipsos

个人类交易数据对比,数据来源:Ipsos

面对竞争,双方都试图将触手伸向对方领地。2016年,支付宝推出公益游戏互动、校园圈子等试图探索社交领域。而财付通利用腾讯京东深入的合作关系、入股永辉超市、投资唯品会等手段向支付宝的祖传地盘发起挑战。同时,理财通、微众银行等腾讯金融矩阵也在利用“人多”的优势不断完善。最后这种“互相伤害”的行为以支付宝退出社交竞争,回归商业和金融而告终。相比于支付宝所具有的商业属性、金融属性,财付通所具有的社交属性更难在后天被复制赋能。

移动支付线下竞争白热化

由于条码支付的出现,第三方支付从线上战场迅速向下转移。特别在人民银行给予合法身份后,条码支付已成为移动支付重要表现形态,在线下小额支付场景中发展潜力巨大。线下消费支付,也顺理成章成为财付通、支付宝的重要战场。并且与电商发展已经接近天花板的市场共识不同,移动支付在线下消费场景的发展空间要更加巨大。

和以电商为代表的线上场景不同,线下移动支付兴起时间较短,财付通和支付宝几乎同时起步。目前总体份额上仍然领先的支付宝,在线下场景失去了先发优势,两巨头的竞争展现出了另一番情景。在线下消费的诸多细分场景中,双方各有优势领域。财付通占优的是商超零售、日常出行订单、个人健康护理、票务娱乐等消费,而支付宝则在餐饮、团购外卖、景点门票、境外旅游等更有优势。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线下消费类中,财付通的交易金额和笔数占比分别为46%和51%,支付宝的交易金额和笔数占比分别为47%和43%。交易笔数上财付通依然领先于支付宝,而交易金额上双方基本已持平。据说因为这事,小马哥还给微信支付团队发钱了。归根结底,没有先发优势的支付宝难抵财付通式社交渗透,未来财付通想要的“弯道超车”很有可能从线下的消费支付开启。

线下消费类交易对比,数据来源:Ipsos

线下消费类交易对比,数据来源:Ipsos

最后

俗话又云“虎虎生威”,随着第三方支付在国内的蓬勃发展,支付机构纷纷寻求走出国门,财付通、支付宝过去的一年里在境外均有建树。当然目前所谓国际化发展仍然以服务“在外”国人为主,但也足以引起国际对中国移动支付发展的注目。包括财付通、支付宝在内的机构也将肩负起中国对外输出支付技术和模式之重任。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