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钱包提现“免费午餐”终结,背后是00后消费群体崛起


2018-1-4 9:54来源:移动支付网

当今移动支付格局,微信支付与支付宝占据了国内绝大部分市场,大众口中呼之欲出的第三极始终没有出现。最近一个事件却引起了业界的普遍关注,QQ钱包开始提现收费了。这是继微信支付、支付宝之后,第三个宣布提现收费的支付应用。

QQ钱包提现收费主要内容是,从2018年1月8日起,提现业务将收取0.1%的手续费,每笔最少收取0.1元。每名用户(同一身份证对应的所有账户)累计拥有1000元的免费提现额度。此次调整红包、支付、转账等功能,免收手续费。其收费标准与微信支付的现有提现规则相同。

此前,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提现收费理由是,交易量上升,向银行缴纳的手续费也随之上涨,为了平衡支出压力,所以提现收费。而今,QQ钱包提现收费,对媒体询问的回复是相似的:“此费用源于第三方支付在调取快捷支付接口时产生的手续费。此前,QQ钱包一直持续对此进行补贴。随着该项费用的不断增长,为了适度平衡成本和可持续性发展,我们做出了本次调整。”让业界诧异的是,QQ钱包交易量已经增长到如此地步,需要提现收费才能平衡支出压力?QQ钱包将成为中国移动支付的第三极?可能还真是。

QQ钱包提现收费的背景

中国移动支付格局是一个双巨头的格局,据艾瑞2017年Q2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规模报告显示,支付宝与财付通(包含微信支付和QQ钱包)几乎平分了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虽然同属于财付通的支付体系,但市场极为认可微信支付的成功,对QQ钱包的动静关注较少。

在市场竞争优势上,支付宝拥有“金融生态”、电商优势,微信支付拥有社交属性;回来看QQ钱包,背靠QQ这一社交软件大山,被指与微信支付存在着社交属性上的重叠,在微信支付已经如火如荼的情况之下,QQ钱包压力重重。

然而随着近几年补贴政策发力,用户及交易量逐渐增长,QQ钱包找到了自己的定位,那就是瞄准年轻市场。比如,在其“QQ钱包福利日”等补贴活动中,年轻人所喜爱的休闲食品、餐饮、娱乐等领域成为补贴重点。

QQ钱包与汉堡王的营销海报

随着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用户和交易量必然随之增长,今天的提现收费也许正正说明了QQ钱包从补贴时代,到了需要平衡成本和可持续发展的时代。同时也说明了QQ钱包瞄准年轻群体的策略成功。

那么QQ钱包到底是如何赢得00后青睐的呢?

QQ钱包的“年轻化”产品策略

在2016年,QQ修改了企鹅LOGO,从拟人化孩童形象,变成了更加年轻的中性化图标。在当时,许多互联网专家就认为,QQ正在转型,热爱使用QQ的00后正在从孩童走向成年,QQ的年轻化步伐势在必行,QQ钱包作为QQ整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承担布局这一战略的重要任务。

作为QQ的专属支付工具,服务于00后,中国年轻人的首选专属钱包,QQ钱包也在改变。在场景搭建上,贴合其“年轻化”、“娱乐化”的用户标签,加强吃、喝、玩、乐等年轻人喜欢的功能。

除了线上功能上注重“年轻化”,在线下的支付场景方面,QQ钱包所发力重点领域,除了外卖、电商、游戏支付等普世场景外,还有影院、麦当劳等时尚快餐厅、迪士尼游乐场等娱乐消费场景。

一系列的“年轻化”产品策略,使得00后群体成为QQ钱包的中坚力量,随着00后的崛起,免费使用的QQ钱包成本压力愈来愈大。“年轻”的力量促使QQ钱包提现收费,那么这是一股怎样的力量呢?

QQ钱包“年轻”力量带来成本压力

腾讯在2016年曾发布数据,QQ大部分活跃用户都是95后,其中90后与00后用户总和超半数。在相关调研报告中,00后喜欢的社交应用中,第一名是QQ,前五位也有三个应用是QQ相关应用。

00后是怎样的人群?在罗振宇最新的跨年演讲中表示,据红杉调查数据显示,00后一个多金的群体,平均存款都有2570元,并且每个月的平均零花钱有500元。这么一算00后每年的个人开销要花6000元,当然这些钱大都是父母给的,不用养家糊口,不用担心车贷房贷,只用来消费。罗振宇认为谁有本事能连接这些00后,并让他们钱在自己这,那无疑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另一方面,00后是移动互联网的原住民。大多数00后都是70后和80后的孩子。他们的父母是中国最早接触到互联网的一代人,他们见证了中国互联网史诗般的历程。但只有00后,才是真正的互联网时代原住民。正因为如此,00后对移动支付的依赖是天生的,通过QQ钱包进行移动支付的意愿将更强。

00后这一年轻群体的多金,还有其天然的互联网基因,对移动支付的依赖,给QQ钱包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同时也带来了持续补贴的成本压力,这或许是QQ钱包的提现收费的主要原因。

最后

在移动支付战场上,腾讯一直采取微信支付和QQ钱包双车作战的战略,而拥有大量00后用户的QQ钱包,可谓是腾讯布局未来市场的关键筹码。QQ在连接罗振宇口中最具消费能力的00后群体,QQ钱包正在全面覆盖这一群体,现在是2018年,第一批00后已经成年,随着中坚用户步入社会,QQ钱包的未来已来。提现收费则是QQ钱包崛起的一个代表性事件,随着00后的崛起,QQ钱包或许能够借此突围,在激烈的移动支付市场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和地位。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