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联已接入近300家银行和机构,按期断直连在路上


2018-1-8 9:28来源:移动支付网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对非银行支付机构发起涉及银行账户的支付业务需求进行调研,其中重点内容包括网联对市场业务的支持情况,引起业界关注,大家也很关心网联的相关工作进展。移动支付网从相关渠道了解到,目前网联工作处在有序推进中,此次调研也属正常工作推进步骤。

网联已经接入机构近300家

网联平台一端连接支付机构,一端连接商业银行。关于机构接入情况,移动支付网从相关支付机构及银行处获悉,网联在近期向各接入方同步过整体接入情况,当前已接入的支付机构数量超50家,完成接入的银行数量超200家,这与前期公开信息显示的网联阶段接入规划相符。

另据前期公开信息显示,已有400多家商业银行以及100多家接近全部网络支付持牌支付机构在接入工作推进中。整体看,网联的接入工作处在按期有序推进状态。

实际上,据了解,在国家防控金融风险和规范清算行为的政策大背景和具体要求下,全行业相关机构都在积极推进网联接入工作,少数还未启动接入工作的单位也都在迫切对接接入事宜。今年6月30日断直连后,支付业务必须在合规的清算公路上行驶,这也是新形势下有关机构、银行的必然选择,大势所趋。

支付业务需求调研属正常工作推进步骤

关于此次支付业务需求调研,移动支付网从接近监管及网联的相关行业人士了解到,按照前期209号文以及近期相关政策要求,今年6月30日切断直连后,网联平台将全面承接相关支付业务。

这一目标的实现,包含两层前提逻辑,一方面是网联平台必须能够处理市场上的全部类型的支付交易;另一方面则是在当前的行业规范化趋势下,这里的全部类型指的是全部合规业务类型,而不包括不符合政策要求的业务。

所以网联在断直连大目标下,既要做到市场全面兼容,又不是没有原则没有底线的全面兼容。同步网联断直连,也正好成为自然剔除市场不合规业务的契机。

因此,网联是要充分兼顾市场业务开展和监管规范化诉求的。而分析此次调研的目的也正是为了充分了解市场情况和声音,在合规底线之上确保网联的业务功能可以全面覆盖和满足断直连后的行业需求。

同时相关人士还指出,除了存量业务的全面支撑和规范清理外,增量创新也是网联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据了解,网联对市场创新业务的合理支撑机制工作也正在推进完善中。从当前形势分析,支付行业进入断直连后的新时代已成定局,但过程中还有很多具体问题需要解决,监管、网联、市场也正在充分沟通互动中一同逐步向目标推进,而网联扮演的市场与监管居间角色的意义作用也愈发显现。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