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密集发布多个重磅公告 第四届“金松奖”申报启动


2018-1-8 16:38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发布第五批支付牌照续展情况

2018年1月5日,人民银行正式发布第五批支付机构续展通知。本次续展中,湖南财信金通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千悦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长沙星联商联服务有限公司、合肥新思维商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支付机构支付业务不与续展。值得注意的是,四家都属于预付卡企业。

其中上海千悦属于主动申请终止业务,合肥新思维申请合并而注销。湖南财信金通、长沙星联则因不符要求注销。

央行发文要求支付机构积极接入网联

最新消息,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对非银行支付机构发起涉及银行账户的支付业务需求进行了相关调研。

央行发242号文加强条码支付安全

242号文是对前段时间296号文即《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印发《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的通知》的强有力补充,详细的描述了央行对条码支付业务规范的细节要求,其中最值得关注的A、B、C类条码支付业务限额分级问题,也在242号文有更加细致的描述。值得一提的是,296号文和242号文都是12月25日同一时间印发,296号文更偏向于对条码支付“定性”,而242号文则对条码支付“定量”,规定了条码支付的各项系数及参数。对于支付产业参与者来说,其意义不下于296号文。

央行紧急发布248号文

在217、281、296号文连续下发之后,赶在2018年结束之前,央行向各大支付机构推送“新年礼物”,紧急再发248号文,进一步提升支付机构备付金交存比例,要求到2018年4月9日根据支付机构类型,交存比例最高将达54%。以下为文件主要内容:

央行发布3号文完善人民币跨境业务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跨境业务政策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通知》(银发〔2018〕3号)。文件表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贸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7]39号),完善和优化人民币跨境业务政策,营造优良营商环境,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央行公布百行征信股东名单曝光

1月4日,央行官网发布《关于百行征信有限公司(筹)相关情况的公示》,正式命名信联为"百行征信"。

主要股东及所持股份: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持股36%,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持股8%,腾讯征信有限公司、持股8%,深圳前海征信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持股8%,鹏元征信有限公司、持股8%,中诚信征信有限公司、持股8%,考拉征信有限公司、持股8%,中智诚征信有限公司、持股8%,北京华道征信有限公司,持股8%。

拟任董监高人员名单:董事长(兼总裁):朱焕启;董事:许其捷、杨彬、奚波、郦永达、李臣、郑浩剑、邱寒、唐凌、陈向军;监事:陈波、毛振华、盛希泰、谷国良。

2017年度第四届金松奖迎来2.0版

2017年,移动支付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生活中的基础设施。拥有了数以亿计的用户后,移动支付也成为众多企业推进其他服务的重要入口,特别是金融领域。2017年,金融科技大行其道,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业务模式上,都表出现了令人期待的前景。

在移动支付行业发展迈向全新阶段的关头,以及“金松奖”影响力日益剧增的情况下,我们对2017年度“金松奖”做出了有史以来最大的改动,那就是将评选范围扩至整个移动金融领域。旨在选出过去一年中,移动金融领域里那些对行业有积极影响的企业和令人兴奋的产品。

2017年“金松奖”将全新起航,若以三年为一阶段,那么“金松奖”现已进入第二阶段,我们很高兴将其称为金松奖2.0版本。

盘点:2017年支付罚单关键词

“1100万!2600万!4200万!”

做2016年支付行业罚单盘点,我们震惊于人民银行对支付机构的罚单金额屡创新高。

“3家!6家!7家!11家!”

到了2017年再看这些罚单时,人民银行似乎改变策略,以走量为主,而且针对不同的违规行为有不同的惩罚策略。

盘点2017年移动支付行业十大事件

在2017这一年,移动支付产业发生了许多大事,那么哪些事件值得我们思考呢?在此,移动支付网总结了移动支付行业10大影响力事件亦或者一系列事件,这些事件不论是在事发当时,还是对行业的未来,都拥有较为深远的影响力。另外,排序不分先后。

1、备付金集中存管——终结祸根

2、移动支付交通大战——垂直场景的焦点之战

3、移动支付争相出海——从应用到标准变革世界

4、网联步入正轨——直连将死,混沌与秩序的重制

5、移动支付破局建立新标准——银联发力,京东创新

6、乐富支付牌照注销——监管从严,乐富祭旗

7、四大行与BATJ的合作——金融支付与互联网的共生时代来了

8、聚合支付的起起落落——成也通道,败也通道

9、虚拟信用卡的发展——银行的绝望与希望

10、二维码支付定性——综合线下与线上

清算协会2017移动支付用户调研报告发布

西安地铁全网线开通扫码乘车

2018年1月1日上午,由西安地铁、小码联城、蚂蚁金服三方合作共同推出西安地铁全线开通“手机扫码过闸”乘车发布会在西安大雁塔站举行。只要用手机下载西安地铁手机APP然后扫码过闸就能在所有地铁站进出乘车,彻底告别了排队购票、到处找零、挤着过闸的各种麻烦时代。同时,“先享后付”的全新便捷体验是继公交推出扫码乘车服务之后在公共服务领域又一便民、惠民示范之举。

今日头条低调收购支付牌照

从多个消息源获悉,今日头条正在低调收购支付牌照,目前正在和武汉合众易宝谈判,将控股甚至是100%收购这家湖北地区唯一一家网络支付机构。

从今日头条负责支付业务的人士处求证此事,对方称“公司不允许对外说”。合众支付的员工也好似被公司下达了统一的封口令,“机密”、“现在还没到公布的时候”。

有媒体已经发现今日头条在一些招聘网站上发布了不少与金融业务相关的职位,包括产品经理-消费金融、风险控制-消费金融、金融策略研究、金融分析师等。这些都显示出今日头条要做互联网金融了。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