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支付带动了拉卡拉交易增长? 易观:第三方支付有布局才有未来


2018-1-11 9:01来源:移动支付网

“微信支付交易规模上升能带动拉卡拉的交易增长。”这样的说法从何而来?

近期,易观智库发布了2018年首份第三方支付专题报告《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运行机制专题分析2018》(下文简称“报告”)。报告详细分析了第三方支付服务体系的产业链,对账户端、受理端、清算端各端的现状与价值做了深入分析,并指出:“第三方支付机构由竞争变为合作,账户端增长带动受理端的增长。”

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运行机制专题分析2018

据悉,账户端典型的代表企业为支付宝与微信支付,受理端的代表企业则是银联商务与拉卡拉。因此有人形象地将“账户端增长带动受理端的增长”比喻为“微信支付增长带动拉卡拉增长”。

拉卡拉占据受理端优势 收单规模位列榜眼

以前在线下扫码时,部分商家会挂出多个二维码,以满足顾客不同账户的扫码需求。现在只需一个收款二维码或智能POS终端就能支持多种扫码账户,这类能够承接多个账户的收单工具就是第三方支付链条中的“受理端”。随着第三方支付的发展,受理端与账户端的区隔也逐渐显现。

将第三方支付机构根据两大端口进行划分,以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为代表的机构更偏向账户端,经营个人为主。与之相对应,侧重受理端业务的是银联商务与拉卡拉,有线下布局的基础,经营商户为主。两大端口因不同的业务侧重,在交易链条形成互补关系,促使两类第三方支付机构之间的关系,从原本的相互竞争,转变为共同合作。

交易发生后,同一笔资金走过账户端和受理端,会分别给相应的企业带来交易量。在扫码支付普及的当下,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占据着支付账户端的大部分流量,带动账户端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受理端的增长。然而,受理端往往并不只单独承接扫码,以拉卡拉为例,扫码支付的增长外,拉卡拉智能POS还能够支持刷卡、NFC等多种支付方式。处于受理端的拉卡拉业务流量的入口更加广泛,其业务增长点也更加丰富。据易观报告显示,目前,拉卡拉银行卡收单业务规模升至行业第二位。

经营商户 受理端壁垒价值日益凸显

在易观报告中,明确了受理端的重要特征:“经营商户为主,牌照加规模形成两大壁垒。”央行目前已停止发放第三方支付的新牌照,已有机构必须同时拥有银行卡收单及互联网支付两张牌照才能开展相关受理端业务。面对当下普及的扫码支付,央行最新的条码规范也强调,提供线下条码收单服务的机构,需在当地设立分支机构且具备收单业务资质,确保商户和消费者的权益能够得到有效的保护。这又进一步提高了对受理端的要求。

作为受理端的代表机构,拉卡拉于2012年进入收单市场,银行卡收单及互联网支付两个牌照兼具,在各省份都拥有地方性分支机构,牌照资质与规模效应凸显。此外,拉卡拉通过大规模布局智能POS、传统POS、MPOS、Q码等终端,牢牢掌握受理端市场覆盖领先地位。针对商户在不同场景下的收单和经营需求,拉卡拉研发了不同类型的终端并叠加多元的增值服务,通过个性化的服务大幅提高商户黏性。这为受理端机构未来在线下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成熟案例。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