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出境游的“东风” 国际卡组织深耕跨境支付市场


2018-1-11 16:43

2016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数达到1.22亿,出境旅游花费达109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了4.3%和5.07%。与此同时,随着消费升级和跨境电商平台的普及,中国海淘产业增速迅猛。在此背景下,国际卡组织纷纷加快了对跨境支付业务的布局。

借出境游的“东风”布局跨境支付

2017年9月11日,Visa与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联合发布的《中国跨境消费年度指数报告(2017)》指出,就中国居民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境旅游的消费支出来看,购物消费占比很大。由此可见,为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相关基础设施,特别是更加便捷、安全的支付方式是必不可少的。

Visa大中华区总裁于雪莉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市场上,Visa绝大多数的工作都是为了提升跨境支付体验和完善跨境支付的产品结构,其中很关键的一项工作就是不断改善受理环境。目前,中国持卡人手中的Visa卡能够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400万家商户和260万台ATM上办理业务,而且这些数字还在持续增长。与此同时,针对全球热门的旅行目的地,Visa在每年1月都会推出一年一度的高端产品礼遇计划,涵盖旅行、购物、健康、教育等一系列商户优惠。

“安全、便捷、智能的支付对于一次美妙的旅行来说必不可少,万事达卡在超过210个国家及地区拥有广泛的受理基础,为持卡人顺畅和安全地支付提供了最基础的保障。”万事达卡中国区总裁常青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万事达卡一直都在思索如何更好地帮助消费者拥有更完美的旅行体验。2017年是“中澳旅游年”,万事达卡于6月16日宣布与中国国家旅游局、澳大利亚旅游局、中国银行开展合作。此次合作中,万事达卡不仅将利用其在旅游与娱乐产业的丰富经验和强大的客户关系网络,全面推进中澳旅游业的繁荣发展,还将通过其“无价之都”的全球网络,让持卡人在全球众多城市尊享包括购物、餐饮优惠、精彩表演、体育赛事、酒店客房升级在内的多项非凡礼遇,享受个性化的无价体验。正是基于这样的市场洞察与“中澳旅游年”的契机,万事达卡和中国银行携手推出中国银行长城澳游信用卡,为中澳两国的持卡人提供了更便捷、安全、贴心的支付体验。

面对出境游为跨境支付带来的巨大商机,美国运通与JCB也加快了对跨境支付业务的布局。

2017年初,美国运通升级了到店购物返现礼遇,活动遍布美国、英国、法国、泰国等热门旅行目的地,持卡人最高可享受20%的立减优惠。4月,美国运通与浦发银行合作创新升级了主打高端市场的浦发美国运通白金信用卡,进一步扩大了持卡人的受益程度和覆盖范围,让持卡人随时随地获得贵宾优待。9月21日,美国运通携手平安银行推出平安美国运通百夫长白金卡和平安美国运通美元白金卡,旨在通过全球礼宾服务、出行保障,乃至全球定制等卓越不凡的高端服务体验,全面升级高端和精英客群用卡生态圈。美国运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李健伟表示,美国运通在众多海外市场有近60年的独立发卡和商户收单经验,所以能充分发挥在产品、客户管理以及风险和信息管理领域的独到优势,更好地为中国内地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

5月22日,JCB与招商银行合作推出JCB全币种国际信用卡,可在全球范围内为持卡人提供覆盖商旅、休闲、美食、住宿等方面的尊享礼遇。此外,截至2017年,JCB在日本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年JCB夏日游乐祭,该活动以“欢欣同乐、创新消费”的诉求获得了广大持卡人的支持与良好的反响。

围绕“海淘一族”拓展跨境支付业务版图

如今,跨境支付不仅指出国旅行时的支付,还包括在网上进行海淘时的支付。《2017年万事达卡网络购物调查报告》显示,网购是中国内地消费者最为热衷的线上活动之一。随着跨境海淘越来越盛行,品质和价格正在成为影响中国海淘用户消费行为的两大重要因素。

通过大数据分析,万事达卡找到中国消费者最喜欢的海淘网站,并设计了众多受持卡人欢迎的权益。2017年4月,万事达卡与中国银行合作推出长城国际借记卡,可以让持卡人在海淘或境外旅行时轻松完成支付,并能享受到万事达卡诸多丰富的权益和礼遇。6月,万事达卡与日本Rakuten乐天市场合作,为持卡人提供了“消费满8000日元即可免邮费”的优惠礼遇;万事达卡持卡人每周五刷卡消费,还可获得10倍Rakuten超级积分。7月,万事达卡与日本亚马逊达成合作,为中国的持卡人提供免邮服务。此外,万事达卡还与美国最大的返利网站Ebates.cn合作推出了一项专为万事达卡持卡人提供VIP专属特权和海淘返利的创新消费奖励计划——乐游赏。该计划包含全球热门的300多个国际品牌,持卡人只要刷万事达卡,就可以常年享受5%的积分返利。

2017年5月8日,美国运通与中国银行共同推出了两款全新的个人信用卡产品——中国银行长城环球通美国运通白金卡和长城环球通美国运通金卡,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出境游客的海淘消费体验。5月28日,Visa与“什么值得买”网站在2017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上联合打造了”淘金V计划”,极大地优化了“海淘一族”的购物体验。消费者只需要在“什么值得买”网站上注册,并绑定自己的Visa账户,就能在包括eBay(易趣)、梅西百货和SaSa(莎莎)化妆品等高端电商在内的海淘平台上下单选购商品,还能享受到不同力度的优惠。

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进入实操阶段

在深耕跨境支付市场的同时,国际卡组织迎来了中国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进入实操阶段的利好。继《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以及《关于促进银行卡清算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出台后,2017年6月30日,人民银行正式发布《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服务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明确了审批依据、受理机构、决定机构以及申请和审批的具体流程等,进一步细化了银行卡清算机构的准入申请和开业准备工作。《指南》指出,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将采取“先审后批”的方式,并且特别明确银行卡清算机构“无数量限制”。业内人士表示,《指南》的发布意味着人民币清算牌照的申请工作正式落地,表明银行卡清算机构的准入设置进入了实操阶段。

7月19日,Visa率先向人民银行提交了在国内建立银行卡清算机构的资质申请。“我们期待人民银行根据已经颁布的相关规定和《指南》考虑我们的申请。”Visa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刊记者了解到,美国运通也于11月初向人民银行递交了关于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的正式申请,目前,就申请材料的合规性和完备性,美国运通还在继续与人民银行保持沟通。“万事达卡对《指南》及相关文件的颁布表示欢迎。我们期待利用我们的全球支付网络,为中国消费者和商家提供更广泛、便捷、安全和智能的支付体验。”万事达卡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