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谷歌宣布Android Pay下线 “云闪付”APP发布首月应用数据


2018-1-15 9:00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Android Pay将下线

1月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VentureBeat报道,在推出Android Pay不到3年后,谷歌今天正式宣布将该服务与谷歌钱包(Google Wallet)合并成Google Pay——其对旗下在线支付、店内支付、应用内支付和点对点支付服务的统一称呼。谷歌计划“未来几周”在应用、在线零售商和店内支付处理终端推出Google Pay。

该举让谷歌能够在一个不受设备限制的品牌下将分开的服务合并起来。苹果的Apple Pay和三星的Samsung Pay都定位为与产品无关的特定企业支付解决方案,使得一个账号在各种不同的设备上都能够进行支付。

央行发布301号加急文

近日,央行发布加急文件301号文即《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印发<非银行支付机构反洗钱现场检查数据接口规范(试行)>的通知》,自2018年3月1日起,人民银行及分支机构将启动反洗钱现场检查工作,对象为非银行支付机构,在2018年2月28日之前,支付机构应根据接口规范,提供相关数据。

“云闪付”APP发布首月应用数据

“云闪付”APP由中国银联联合产业各方共同推出,自2017年12月11日发布一个月以来,各类功能持续完善、合作银行继续增多,用户数较6月(原“银联钱包”APP)增长约67%,日均活跃用户增长约150.8%,日均交易量增长约179.3%,交出喜人成绩单。相比今年6月,“云闪付”APP已带动银联二维码交易笔数攀升600%。

目前,中行、兴业等39家银行已支持“云闪付”APP内一键查询信用卡账单。今后,不用再费心到处翻帐单,还可有效避免错过还款期的尴尬,查询之后还可直接在APP内完成跨行还款,用卡更方便、更省心。

支付开放课「聚合支付下半场•聚变」

聚合支付,这个2017年崛起的支付行业新名词、新角色、新业态,在经历了辉煌的产业发展和混沌时期之后,2017年年末迎来了强监管时代,271号文对无证经营支付业务进行整治之后,聚合支付产业陷入了一定的困境当中。许多聚合支付企业因为合规性问题,通道被关闭,业务无法继续开展。虽然行业面临监管要求,但是对于支付聚合的需求因为2017年的全产业甚至全民发力,成为了商家和用户的刚需。2018年,聚合支付该如何在强监管之下转型,进而升级呢?

2018年1月26日,由支付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三家垂直媒体移动支付网、支付圈、支付百科联合主办的「支付开放课」将在北京举行,聚焦聚合支付的谋变之路。

独家专访小码联城吕侃

近日,国内公共交通互联网运营商小码联城宣布,已于日前进驻超过50个城市,成为国内最大的公共交通互联网运营商。不禁引人遐想,或许公共交通领域将有别于过去的资本较量,出现移动互联网“第三极”?终究谁才是公共交通移动支付的突围者?谁才能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而阿里、腾讯、银联、苏宁、万达等巨头的不断入局,公共交通的移动支付究竟有多大的市场空间?2018年第一天,在西安地铁全线开通“手机扫码过闸”乘车发布会上,移动支付网对小码联城地铁事业部副总裁吕侃进行专访,从一个运营商的角度,来谈谈交通移动支付的竞争与发展。

盘点2017年移动支付产业10大热词

岁末年初,一年一度的行业盘点也随之而来。过去的2017年,中国的移动支付业务持续走高,受到来自海内外各大媒体的争相报道,一些词频频地出现在新闻中,并且每一个词的背后,都代表着2017年大家关注的焦点。那么在过去的一年哪些关键词被提到特别多呢?下面移动支付网总结了一下2017年备受关注的十大热词!

聚合支付云付涉嫌违规被关停

近年来,互联网支付市场飞速发展,在促进经济发展、便利日常生活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突出问题,在利益的驱使下依然有个别支付企业存在支付通道违规和清算领域违规乱象,引得央行屡出重手。连日来,《企业观察报》多次接到读者举报,称一款名为“云付”APP网络支付平台打着聚合支付的大旗,存在无支付牌照和异地虚拟交易成功套现,尤其是与持牌照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勾结,为最终客户提供公共事业支付通道套现,甚至涉嫌以传销的方式发展会员,通过刷卡层层获利。为了解这一事件是否存在涉嫌违规违法的行为,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采访。

盘点2017支付牌照收购的五个类型

截止至第五批支付牌照续展后,支付牌照已从原来的271张缩减至243张。除去一些巨头旗下“非卖型”支付牌照,以及恒大、小米、美团、唯品会等企业相继完成支付牌照收购,剩下可交易的支付牌照已经越来越少。

1、“自己卖自己”型——易建科技10亿收购国付宝

2、“真·曲线获牌”型——国美7.2亿收购银盈通

3、“充满变数”型——新力金融23亿收购海科融通

4、“情投意合”型——新国都7.1亿收购嘉联支付

5、“巨头标配”型——滴滴3亿收购一九付

盘点:2017年移动支付创新产品

又是一年岁末年初,辞去纷乱多变的2017,迎来充满希望的2018。过去的一年监管收紧、政策频出,在如此严峻形势下的移动支付领域仍然涌现出了一些值得关注和颇具意义的移动支付创新产品方案,本期年度盘点移动支付网将回顾2017年的十大移动支付创新产品案例(排名不分先后),以此为鉴,展望未来。

微码付被“上游通道”通知关停扫码付

1月9日,有公众号发布了一则“重要通知”,标题赫然写着“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关停”10个大字,非常吸睛。联想到央行近期针对第三方支付行业密集发文,小编立刻戏精上身。马上脑补出“微信支付宝扫码业务出什么大事了、关停扫码支付那影响那得多大、我妈以后怎么收款”等一系列问题。

一加5T公交卡功能上线

1月8日下午,一加手机在微博上宣布一加5T正式上线公交卡功能,目前已经支持岭南通、深圳通和北京一卡通。

据一加手机消息,用户需要在商店内搜索安装“公交卡”APP,然后打开手机的NFC功能,在“公交卡”APP中选择公交卡一项,选择开卡城市并登陆,就能完成公交开卡(需要收取开卡费用)。开卡完成后,用户在手机上便能使用公交卡,而且可以对余额进行查询和充值,使用时只需要对准手机感应区就能完成刷卡。

携程订酒店遭“强行授权”免密支付

1月6日下午6点左右,金先生在携程订酒店。选好酒店后,金先生像往常一样准备使用微信支付。这时手机跳转到了微信的免密支付授权页面。

微信授权页面显示“携程微信免密支付”。套餐内容包括:授权携程完成服务(机票、酒店、用车、火车票、旅游、景点玩乐、WIFI)后自动从微信账户扣款,无密码一天限五次,每次最多2000元。扣费方式优先从所选扣费方式中扣除,扣费失败时从其他扣费方式中扣除。金先生又换了支付宝付款,结果也跳转到支付宝免密支付授权页面:携程旅行网在得到您的授权后,可自动从授权的支付宝账号中扣款,扣款过程中不需要输入密码。

金先生出差在即,急着订酒店,只好授权携程免密支付,完成了酒店预订。但授权免密支付后,金先生一直很郁闷。因为携程上很多产品买后都“不可取消”,现在又设置了免密支付,岂不是以后下订单“手一抖”就完成了支付?

1月8日,在了解到金先生遭遇的情况后,记者致电携程客服,并将金先生的情况进行了反映,携程客服表示,开通携程支付宝、微信免密支付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将免密,如果想要取消,需要客户在支付宝和微信的支付设置里自行取消。

蚂蚁金服推出“生态合伙人”计划

在1月10日举办的蚂蚁开放日深圳站上,蚂蚁金服开放服务部总经理程龙表示,2018年蚂蚁金服会把更多直接服务商家的空间和机会留给ISV、开发者等生态伙伴,自身的BD(业务拓展)人员将全面转型成为生态支持专家。

蚂蚁金服开放平台还宣布推出“生态合伙人”计划,从市场、技术、组织文化和管理、融资等全方面助力生态伙伴的成长,生态合伙人还将代表ISV、开发者参与蚂蚁金服行业发展及开放政策的制定。

蚂蚁金服开放平台的“生态合伙人”选拨为一年一次,在今年3月初,将会启动第一批合伙人招募,在5月份则会公布评选结果,并进行合伙人授牌大会。另据了解,生态合伙人的数量不做硬性限制,但会优选在行业里有影响力、具备很好创新能力的ISV公司创始人或开发者。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