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AA发布2018年度规划,安卓人脸识别即将上线


2018-1-15 13:54来源:移动支付网

刚刚过去的2017年,人工智能就是那只“风口上的猪”。从辅助驾驶设备、商用机器人,到智能交互类玩具、智能家居设备应用,多样化的应用场景,带给人们无尽的想象空间。前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说:就像100年前的电力、20年前的互联网一样,AI也会改变每一个产业。

作为网络信息安全的门户,身份识别领域中以AI技术为主的新技术应用,同样十分惹眼。iPhone X面世的话题热度整整持续了3个月,苹果公司通过强力大脑A11 Bionic芯片,将AI技术导入手机,支持Face ID闪亮登场。在CCF(中国计算机学会)与IFAA联盟(互联网金融身份认证联盟)联手推出的行业科研基金中,“行为建模”(通过记录你细微的动作习惯、让智能设备认识你)、“掌纹识别”、“声纹识别”、“多因子生物特征”等课题格外引人注目。开了挂的科技进步速度,让我们对即将到来的2018充满了期待。

11日,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身份识别技术标准联盟,IFAA联盟在京举办“智启未来——IFAA 2018 会员大会”。中国通信研究院、蚂蚁金服、华为、高通、安天、科匠等100多家中国科技界的顶级研究机构和大咖企业悉数到场。联盟本地免密、测试认证、终端安全工作组带来了身份识别领域的先进研究成果和应用案例。

在这场充斥着各种新技术热词的大会上,依赖技术驱动的IFAA联盟,正式发布了看点颇多的2018年度规划。

看点一:支持安卓设备的人脸识别技术即将上线

从iPhone X,到扎克伯格豪宅里的访客智能识别门锁,2017年,人脸识别可以说在公众面前刷足了存在感。在IFAA 2018 会员大会上,运用Face ID进行支付和解锁的演示案例,自然成为了全场讨论的焦点。

IFAA理事长冯春培先生在分享中指出,以支付宝应用为例,目前在基于IFAA协议的Face ID支付应用试点中,iOS系统的Face ID支付开通用户数已破100万,首次验证通过率达94%以上,整体核验通过率则超96%。

但与苹果不同之处在于,安卓系统生态链中的各方,面对着开放复杂的开源环境和居高不下的产品适配成本。想要安全地上线“人脸识别”,无疑需要一个更强大更统一的身份识别行业标准。而“推出基于安卓设备的人脸支付解决方案、形成相关行业标准,有赖于IFAA联盟内部——硬件厂商、芯片厂商、算法厂商、应用厂商、行业监管单位等产业链上不同角色的会员,通力合作,这也是2018年联盟本地免密工作组的重要目标”,工作组组长、来自华为标准部的常新苗在分享中如是说。

看点二:建设标准化安全基础设施,进一步保障终端安全

作为距离用户最近,也是整个身份识别链路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终端安全保障,对于身份识别认证全链路的安全至关重要。

联盟终端安全工作组组长、安天移动COO&联合创始人马志远,在分享工作组2018年规划时不断强调:重视终端安全,首先要意识到——信息泄露的源头并不只有手机。在日常的衣食住行中,许多用户并不在意个人信息保护。但不同渠道信息的泄露,可能导致黑产分子有能力绘制一个完整统一的用户画像,从而构建某种形式的攻击。这种攻击虽然针对的用户面不广,但深度和价值度非常高。

而对于终端厂商来说,修复漏洞需要针对应用适配完成测试,耗时耗力耗资源,成本巨大。同时,对新版本稳定性的担心,也让很多厂商不愿意频繁修复漏洞。

2018年,工作组希望能从技术、标准、服务三个角度切入。通过建设漏洞的评估修复体系、加强运行防护,对接大数据感知联动能力,帮助厂商低成本地做好安全保障。最终,在终端形成标准化安全基础设施,建立不同层次的安全技术标准,并推动产业链协同合作。

看点三:全面寻求合作伙伴,持续拓展身份识别新场景

协作共赢,成为本次大会出现频次最多的词之一。会上联盟会员达成共识,2018年将面对金融、电商、运营商、移动办公、电子政务、O2O六大核心场景,全面拓展身份识别技术的合作及服务场景。

作为IFAA联盟的ISV之一,上海科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徐祾在分享中表示,IFAA最核心的价值,在于能够识别你是个人;联盟提供的身份识别解决方案,能够在不同个场景中支持科匠为旗下客户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

科匠长期为国内多家大型银行、金融机构提供营销、商户管理运营等服务,对信息安全有着较高要求。IFAA提供的、达到金融级标准的身份识别技术,将为信息安全保障加码,在运营中帮助商户杜绝羊毛党。

同时,科匠旗下的垂直O2O平台“匠心到家”也将接入IFAA服务,希望通过生物识别技术、结合征信,帮助商户有效甄别O2O服务环节中非优质服务人员,并确认真实的顾客身份,对交易流程实施有效追踪,实现整个平台生态的完好、有序。

据悉,除科匠外,目前中国电信天翼账号、美的金融、浙江CA、数安时代、饿了么、蓝凌软件在内的多家通讯运营商、银行金融机构、省市级数字认证中心、移动办公系统开发商、综合APP开发集成商已经加入IFAA联盟并正在进行技术接入工作。

2018年,IFAA还将进一步扩大协作范围,全面启动合作伙伴搜寻计划,进一步着眼于应用场景的拓展,推进保险、证券、航旅、租赁等更多场景的本地免密标准建设,以更安全便捷的身份识别技术,为越来越多的互联网用户保驾护航。

代表着中国身份识别技术自主的IFAA联盟,立足新技术、新场景、新标准,正在飞速成长中。截止2017年12月,联盟会员数已突破150家,主导、牵头和参与了15项标准建立,覆盖身份认证框架、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和测试认证规范等方面。其中,牵头《信息技术 生物特征识别移动设备生物特征》等国家标准5项,参与国家重点专项1项,推动国际标准2项。

通过推进会员间协作的工作组会议,联盟推出了多个版本的本地免密标准,成为目前国内市场主流的身份识别技术标准。该标准已成功接入36个品牌230余种机型,覆盖设备超过11.8亿。浦发银行信用卡、苏宁金融、苏宁易购、上海数字认证中心移证通、支付宝,蚂蚁财富、淘宝、飞猪、天猫、淘票票等十余款APP应用已接入IFAA联盟提供的指纹身份校验功能,指纹支付的高峰占比突破56%。

以建立万物互联的可信连接为愿景,IFAA在立足国内市场的同时,积极拓展海外影响力,为会员企业谋求身份识别技术的行业创新发展机遇;2017年,IFAA亮相国际计算机安全领域四大学术会议之一的ACM CCS、FIGI会议、世界网络安全大会等十余次大型会议。2018年还将持续寻求国际合作,为会员拓展海外发展之路。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