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开课上关于支付的重点:小程序和海外


2018-1-17 9:1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2018年1月15日是一年一度的微信公开课PRO,张小龙对小程序的新一轮解读再次成为了焦点话题,关于这场见面会,或许你已经听了足够多的解析,作为这场盛会的亲历者,从支付这一角度分享下所见所闻。

小程序的“忽悠”,微信支付话题不多

张小龙的演讲非常的长,但笔者还是记住了几句话。

用完即走,走了还会回来。2017年的微信公开课PRO,张小龙说,小程序是用完即走的,于是整个2017年,互联网都在强调这位“产品之神”的用完即走理念。然而在2018年,张小龙却说,2017年没有把话说全,其实完整理念是,用完即走,走了还会回来。场内观众大呼“被骗”,老实人张小龙的话也不能全信。

对小程序很有耐心。对于小程序刚开始一段时间的不温不火,张小龙的解释是,小程序团队有耐心,比开发者还要有耐心,因为这是长远的一件事,需要不断打磨。而最近,为了推小程序,微信也做出了较大的功能提升——下拉对话栏可以快速打开近期的小程序,虽然官方解释这不是入口,但许多用户仍然把这当成入口。此外最近“跳一跳”等小程序游戏的火热,让大众感受到小程序爆发时期似乎要到了。

微信对话栏下拉之后的彩蛋

小程序仍然是本次公开课的重点,而微信支付似乎并没有那么多话题可以说,张小龙只字未提,主论坛没有一个关于微信支付的主讲话题。三个分论坛小程序、智慧零售、创新专场,小程序论坛说了微信支付与小程序的结合,创新专场讲了海外微信支付,其余与支付相关的话题均在小课堂上进行讲解。小课堂是什么呢?就是在展区附近放上几十个椅子、用液晶小电视讲解PPT的地方。

从演讲的安排来说,微信支付的两个重点是如何与小程序结合以及海外支付。最为直观的感受是,遍地小程序,微信支付话题不多,但是细想了下,其实小程序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微信支付的下半场,即对垂直场景的拓展。

小程序对垂直支付场景的拓展

在微信公开课展区,看到最多的不是微信支付二维码,而是小程序的二维码。

交通类小程序二维码

小程序已经成为了吸纳各行各业企业代表入驻微信,同时又不丧失该企业独立性的中间产品。说白了,小程序是让各入驻企业减少“微信屋檐下,低头做人”的感觉。当然,基本的规则仍然是微信定制。

在支付行业,对自身独立性的争取尤为严重,支付战争许多人认为是支付场景的战争,然而随着大众支付场景已经被巨头占据完成,一些略为传统更加垂直的,巨头难以占据的支付场景,就不存在任何所谓的“争”,选择合作是最佳的选择。此时,支付场景的战争,细化成为了能否确保自身独立性的战争,进一步来说,是与支付相关的数据战争。举一个较为典型的例子,深圳通与腾讯的合作。

2017年9月,深圳通与腾讯达成合作,推动交通二维码支付在深圳的发展。在当时,舆论口径上,大多数人是腾讯“拿下”了深圳通,然而深圳通方面则发出了另一个声音,双方是平等的合作。在实际的产品方面,腾讯与其他交通一卡通的合作是统一在“腾讯乘车码”这一小程序上运营,而与深圳通的合作,应用是独立的小程序“深圳通鹏淘”。腾讯乘车码可以通过微信账户授权完成实名,进而支付。而深圳通鹏淘需要登录鹏淘的账户,才能进行下一步的操作。虽然都可以进行二维码支付,但背后运营主体不同,腾讯乘车码是腾讯,而深圳通鹏淘背后是深圳通。这就是独立性之争,破解较为庞大的本地用户量,深圳通希望借助微信平台获得快捷入口,并引流鹏淘;微信希望丰富平台功能,无论如何,可以通过微信刷深圳通了,就是成功。相信这也是一次僵持较久的商务谈判,最后的结果是一次折中。

透过腾讯与深圳通的合作,我们可以初步的了解,垂直行业的拓展并没有那么容易,需要注意的问题非常多。从大的方面来说,前些日子,美国公开拒绝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虽然中国政府强烈反对,但也不得不承认,一些基础产业仍然是国企央企把控,即使是微信这样的互联网巨头,也难以动摇。那么此时,能够提供足够独立性的小程序,就足以说服传统行业、垂直产业入驻。

此外,毕竟腾讯只是一个公司,许多细化的领域短期内是无法较好切入的,需要长时间的细作耕耘,即使拥有强大资本也难以进入。通过小程序吸引企业入驻,进而嵌入微信支付,是辐射垂直场景较好的方式。

回味张小龙的话,用完即走,走了还会回来,是频率的要求,用户粘度另一种表达方式,像是支付场景搭建之后的描述。而对小程序需要足够耐心,相信这不仅仅是对产品需要打磨的解释,更是对那些垂直场景的企业要有足够耐心。

微信支付在海外

国内市场,移动支付进入下半场,那么小程序将是微信支付切入各种垂直支付场景的利器。而在海外市场,微信支付跨境业务运营负责人殷洁介绍了一些基本情况。首先是微信支付已经支持25个国家。

另外,APP支付、小程序也将面对海外市场做更多开放。在演讲中,关键信息并不多,在随后进行的群访中,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德国等地的媒体记者,询问了更加细节的问题。

殷洁接受媒体群访

最为关心的还是微信支付如何拓展海外市场,海外用户的问题。殷洁给出的答案是,现阶段微信支付还是更多的聚焦中国用户,扩展受理商户,进而通过商户来影响和教育当地用户。或许这是最为正确的策略,微信最重要的属性是社交,不同国家拥有不同的社交软件,首先需要让当地用户用上微信,才可能开通微信支付。当然,通过微信支付的魅力来吸引当地用户开通微信,也可以是一种非常好的手段。

微信支付海外拓展的前提是服务国人,移动支付网在群访中也问了个不太应景的问题,前段时间,微信小程序开放了HCE功能,作为与卡基支付关联较为强烈的NFC子技术,微信支付是否会根据日本、韩国、德国等卡基支付的用户需求,支持NFC支付呢?答案是,微信支付还是根据国内用户的支付进行拓展,也就是二维码支付。

在此其实也可以畅想,如果微信支付通过HCE小程序,与当地银行进行合作,或许可以支持银行卡支付。当然,这仅仅是畅想,未来微信支付是否会学京东闪付,考虑通过HCE小程序实现NFC支付也未知,但微信支付对海外支付的拓展,在未来几年,都将会是重点。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