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副首席风险官杨峻:金融机构风控的价值与未来


2018-1-20 13:51

2017年全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尤其是防控金融风险被放在了首要位置。作为金融机构风险管理从业者,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落实中央精神,在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有效控制金融机构经营风险,值得深入研究与探讨。本文尝试从金融机构的外部经营环境、风控的价值及痛点分析等方面入手,粗略阐述新时代下风险管理的发展方向。

金融机构的外部经营环境

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当前的外部经营环境主要呈现出以下三个特点。

第一,新常态。在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的常态下,在“三去一降一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下,实体经济信用风险高发的情况不会得到缓解,但整体上还处于风险不断暴露阶段。前期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的意愿不高,也是避险情绪的反映。如何在风险可接受的前提下有效落实中央大力支持实体经济的要求,对金融机构的风控能力提出了更大挑战。

第二,新监管。无论是中央银行牵头制定资管新规、银监会进行“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清查,还是证监会规范大股东减持、收紧IPO审核,抑或是保监会规范万能险投资等,无不显示出金融业已进入强监管时代。前期基于监管套利的“非标”业务在各金融机构开展得如火如荼。这些业务的底层资产大多是地方政府融资及房地产企业融资等,在政府信用隐性兜底和房价连年上涨的背景下,风控逻辑较为简单。随着地方政府负债逐步规范化及房地产市场调控常态化,加之资管新规使得非标业务发展空间不断收窄,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势必要回归本源,需不断增强对细分行业、实体企业的理解与风险管控能力。

第三,新模式。强监管环境下,许多业务模式不可避免地要面临转型。例如,依照资管新规,以后资管产品只允许一层嵌套,很多通道模式难以为继;地方政府融资类项目再无政府出函兜底,一些操作不规范的PPP模式、政府采购服务模式也被陆续叫停;投资于单一投资标的超过50%的私募产品无法分级等,都需要我们重新审视现有的业务模式,提出解决方案。

风控的价值

站在新常态、新监管、新模式下,金融机构风险管理从业者需要持续重新自我定位、创新发展。风控的本职工作是降低风险发生概率,减少风险造成的损失。因为害怕承担责任而对业务处处加以阻拦(触碰监管红线的业务除外),并不是真正优秀的风控。金融机构本身就是经营风险的,在风险水平可控的前提下追求利润最大化是风险管理的精髓,而不是有风险就退却,惧怕风险、逃避风险。

风险管理的艺术,正如绿荫场上的后卫,不仅拥有优秀的防守能力,更要具备良好的助攻意识。一方面能够筑起坚不可摧的防线,另一方面可从更广阔的视角中分析进攻中的机会。当前,金融机构的外部经营环境日益复杂,强监管环境下获利空间逐步收窄,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风险管理从业者要敢于采取创新的风控方法、技术,运用自身专业的技能,多帮业务部门想解决方案,助力开拓业务“蓝海”。

不同的金融机构同时承做一笔风险较高的业务,有两种可能:一种是“艺高人胆大”,进入之前已经把项目的各种风险都考虑清楚了,并采取了有效的风控措施加以防范;但也有可能是“无知者无畏”,承做时根本没有识别出那么多风险。碰到项目出险的时候,两家机构的结局必定不同。如何做到“艺高人胆大”而避免“无知者无畏”,需要从分析风控工作的痛点入手。

风控的痛点

在金融机构日常的风险管理工作中,信息不对称、时效性要求及风控成本是最为常见的三个痛点。

第一,信息不对称。 金融信息一般呈现分散化、碎片化的特征。风险管理的基础在于取得真实、有效及完整的信息。金融机构的信息不对称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一是公司与交易对手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主要表现在能否准确掌握交易对手的真实经营情况、融资用途、还款来源、担保措施效力等。比如,不同金融机构同时融资一家企业,有些机构可以在企业违约前全身隐退,而另一些机构要等到借款户人去楼空方才知晓。可见,风控差异化的优势之一在于获取更多的交易对手非公开信息。二是公司内部的信息不对称,主要体现在业务部门与风控部门之间,员工与领导之间的信息交互未充分,是操作风险的主要来源。三是集团与子公司、总行与分行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当前很多金融机构往往组织架构复杂,地域分布广,管理半径长,这些都导致了风险信息传递不畅,从而错失了控制风险的最佳时机,降低了集团风险管理的效率和效果。

第二,时效性。目前客户对金融机构服务的时效性要求较高,效率成为机构间竞争的主要因素之一。很多情况下,项目留给风控人员调查和思考的时间都非常有限。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搜集足够的信息,作出准确的风控决策,非常考验风控人员的实力。

第三,成本。很多风控手段可能对风险防范非常有效,但是由于成本过高而无法运用于实践。比如,对自然人的财务实力核实,出于成本考虑不可能对他提供的每笔资金证明都做到实地核验。再如,对于债权人来说,查清楚融资人财务数据的真实性、企业间复杂的关联关系、隐性担保关系、异常资金往来等都非常重要,但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往往很高,可能最后只能被动接受客户提供的资料及陈述,或仅做简单验证,从而严重影响了对融资人实质风险的识别与判断。

正是由于上述痛点的存在,各家金融机构的风控能力才出现了差异。谁掌握的非公开信息更多,谁研判形势更准,谁的风控响应时间更短,谁的内控机制更完备,决定了一家金融机构风控能力的高低,也就是“艺高人胆大”的“艺”字。

风控痛点的解决思路

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将传统风控手段与科技有机融合,不失为解决风控痛点的一种途径。金融机构既不能弱化传统风控手段,如对融资人进行现场尽职调查等,又要创新风险管理方式,通过多渠道的信息采集,强化多信息的校验分析和逻辑判断,解决调查、审查、贷后或投后管理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并为经营决策、政策制定、审查审批等提供支持。

比如,在个人零售业务方面,可利用大数据、AI、云技术、微表情、人脸识别等对个人客户进行360度画像,从三个角度增强对客户的理解。在控制风险的同时,寻找信贷与财富管理业务交叉销售的机会。一是正面的信用能力。包括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两个维度,其中还款能力重点分析个人的征信信息、银行流水、消费交易、资产实力等;还款意愿则集中在反欺诈领域,包括信息核实、黑名单比对、欺诈甄别、多头借贷等。二是背面的投资能力。包括客观财务实力和风险偏好两个维度,其中客观财务实力通过个人基础信息、资产信息、投资行为、消费行为等加以分析判断;风险偏好则侧重了解个人的投资规划、投资经验、认知水平、风险敏感度等。三是侧面的反洗钱调查。对个人身份识别和交易监控,排除洗钱风险。

再如,企业融资业务方面,可利用互联网、大数据、AI等技术建立企业客户智能预警监控体系。由系统自动实时抓取外部信息,及时获得关注对象的行业、财务、诉讼、舆情、招聘、海关等多个不同维度的信息,依托AI决策是否需要进行风险预警。同时对上市公司公告数据进行自动化解析,并实现对监控对象全产业链监控。随着数据不断积累,还可将各项预警信号与事后违约结果进行关联度分析,在纷繁复杂的信号中找出与该行业违约事件强相关的指标,从而不断优化信贷评估模型,有效提高审批的决策精度。

科技在风控领域的有效运用,可以帮助减少各类信息不对称,缩短风控响应时效和降低风控成本,进而提高风险决策精度、提升集团风险管控力,最终实现风控差异化竞争优势。这是传统风控手段与科技手段融合的最终目标,也是金融机构能够开拓业务蓝海,在风险可承受的水平下赚取超额利润的保障。

但要注意的是,科技的运用必须遵循金融的本质逻辑,且需关注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可能会引发新的风险。金融科技使得风险更加具有隐蔽性、传播速度更快、影响范围更广,增加了金融系统性风险发生概率。比如,大数据的广泛使用,可能触发个人隐私保护的相关法律风险;黑客侵入数据库造成数据泄密,可能会引发运营风险等。二是现有的风险转换了表现形式。比如,利用AI进行股票投资,若产品投资策略趋同,在特定情境下可能引发多基金同时自动抛售,造成市场流动性风险。

风控的未来

科技与金融的有效融合已经在多个领域显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科技” 与“人才”双轮驱动是金融机构风险管理未来的发展方向。

一是科技驱动。从前述分析可知,科技可提供新的风控手段,不仅令风控人员获取的信息更充分,而且可使风控人员从收集数据、分析数据等繁琐、简单的工作中解脱出来,对风险进行更深入地研究与思考,从而提高决策效率和管理精度。

二是人才驱动。风控是一门艺术,历来尊重“老法师”。专家判断,尤其是在复杂的对公业务方面,目前是科技无法取代的。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科技在风控领域的运用主要集中在“数据挖掘、辅助分析和简单决策”,而人在风控体系中则逐渐扮演“理念输出、体系创设及复杂判断”的角色。尤其是科技应用会带来新的风险,还是需要人进行不断地发现与修正。

相较其他岗位,优秀的风控人才培养周期较长。金融机构应加大风控人才梯队建设,优化激励机制,尊重人才, 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站在巨大的时代变迁前沿,新时代的风险管理工作者应具备三种素质。一是正确的价值观。一个人价值的大小绝不在于拥有多少金钱、多高职位,而是在于是否可以让更多的人因为你的存在而生活得更好。如此才能让你获得真正意义上的成功。金融业是个与金钱打交道的行业,各种利益诱惑很多,只有坚守良好的道德操守才会使我们走得更远。二是开放创新的心态。因循守旧是最舒服的姿势,但终将会在历史的车轮中被淘汰。作为风控人员,需要不断地自我革新,勇于接受新事物,在变革中不断成长。三是持续学习的能力。当前市场外部形势变化非常快,新政策、新产品、新业务、新模式层出不穷。比业务人员对业务更精通、对政策更了解,对风险点分析更透彻,才是真正优秀的风控人员。优秀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训练出来的。身为处于金融机构核心岗位的风控人员,一定要有持续学习的能力及刻苦学习的精神。

金融的核心是风险管理。在新时代背景下,金融机构风险管理工作者应牢记肩上“防控金融风险”的使命,勤勉尽责,不断学习,积极探索利用科技手段提升风险管理效果,使风险管理的各项工作围绕“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的目标开展,坚定不移地打好防范风险的攻坚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