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推行政务服务网络身份认证系统“知己”


2018-1-23 10:13

“我是谁?”这是每一个来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事务的人必须首先要证明的问题,即使开具一纸简单的证明,也需要当事人亲临现场。这也是服务中心每天人满为患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潍坊正以创新的方式研究解决这个问题。今年以来,潍坊率先启用“知己”网络身份认证系统,通过手机推行“零跑腿”政务服务,赢得市民点赞。

该平台以公安户籍信息系统为基础,用户通过手机进行包括面部识别在内的多维度验证,即可获取本人身份证的动态二维码,从而为用户的无证出行及各项事务办理带来极大便利。该平台是网络身份鉴权领域的重大创新,且安全可靠,已获2017山东省公安厅科技进步一等奖,并获公安部立项。

市智慧办有关负责人说,长期以来,数据烟囱、信息孤岛的存在,困扰着各地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和政务信息化向纵深发展。我们结合智慧城市建设,依托“知己”身份认证,通过对接山东省共享交换平台,借助上联国家,直通地市,下联区县的四级互联互通网络,唤醒了沉睡在政府系统的公安户籍信息、在校生学籍信息、毕业生学历信息、普通话考试信息等业务数据,实现了“教师资格认定”业务的全流程网上办理。目前正紧锣密鼓开展其他行政服务事项的梳理,力争让更多的数据勤跑路,换来群众“零跑腿”。最大限度提升政府效能、降低行政成本,更多惠及百姓。

“零跑腿”政务服务深受市民欢迎。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市民小张说:“我现在在外地上班,2017年6月通过了潍坊市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听朋友说申请教师资格证太麻烦,要回户籍所在地开各种证明、交各种材料,请两天假恐怕都未必能办完。现在好了,手机简单操作,所需资料完成拍照上传后,就可以坐等教师资格证邮寄上门。”

据悉,潍坊依托“知己”网络身份认证技术,正大力推广“三无智慧生活联盟”,倡导“无卡、无证、无钱包”的智慧城市品质生活。创新推出的新一代市民卡——“V派”智慧城市通行证,以手机APP方式集成居民身份证、医保卡以及银行卡、公交卡、自行车卡、门禁卡、图书借阅卡、旅游一卡通等,实现市民事项办理、交通出行、移动支付等便捷应用,让市民畅享“一机在手、通行全城”的便利生活。目前“V派”用户已逾百万。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