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al:分手eBay成前任? 其实没你想的那么糟


2018-2-2 10:28

周三支付服务商PayPal可以说遭到了双重击杀,先是公司盘后公布的后市业绩展望不及预期,而后是eBay(NASDAQ:EBAY)宣布不再指定PayPal成为其支付服务商,双重打击导致正常交易时段的PayPal虽然周三收涨近2%,但是盘后却暴跌14%。

PayPal预计今年全年营收为150亿至152.5亿美元之间,中值低于此前市场调查的151.6亿美元的分析师平均预期。虽然业绩展望不及预期,但其实PayPal四季度业绩表现亮眼,营收和净利双双超出预期:公司2017年第四季度处理金额1310亿美元,同比增长32%,此外,PayPal活跃用户总数达到2.27亿,第四季度增长870万。

真正吓坏投资者的是一个最重要的原因:eBay要抛弃PayPal了!

真的有那么可怕吗?

美版“支付宝”遭“淘宝”抛弃

根据eBay宣布的内容,其在与PayPal合作了15年以后,将会在2020年终止与PayPal的合作关系,平台支付转由荷兰支付公司Adyen接手。目前,顾客在结账时,可选择继续留在eBay使用Adyen服务,也可以选择离开网站使用Paypal服务。原因是,Adyen将为销售商提供更低成本的服务,价格机制也会更简单。

eBay会作出这样的决定其实并不奇怪。2006年成立于荷兰阿姆斯特丹的支付公司Adyen是PayPal的竞争对手,对eBay来说,使用Adyen服务可拥有更多掌控权,卖家在eBay卖东西的支付处理成本将能降低,后市预计可让eBay增加20亿美元营收。

以前,如果说eBay是美国的淘宝,那么把PayPal比作支付宝大概不过分,投资者首先从感情上就很难把“淘宝”和“支付宝”分开来,所以消息一经公布,大家估计首先担心“支付宝”PayPal以后会怎么样?

的确,2002年eBay以15亿美元高价收购PayPal后,PayPal就成为eBay长期的支付伙伴,PayPal的支付业务受到很大的提振,到2014年,达到年增40%,其中包括eBay为其提供的超过30%的利润和50%的收入。不过,“好汉不提当年勇”,随着亚马逊等电商龙头的崛起,eBay不再具有往日优势,要说“分手”,2015年两家已经算是正式分手了。到了2015年,两家公司就拆分成各自独立的公司分道扬镳了。随后,PayPal更以独立个股身份在美国那斯达克股票交易所挂牌上市,目前,PayPal市值1020亿美元,eBay则是420亿美元。PayPal 2017年全年累计涨幅达到86.52%,eBay同期涨幅为27.11%。

PayPal未来并没有那么糟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随着PayPal的业务发展,eBay对于公司的风险敞口正在缩小。2017年第三季度,eBay支付额占PayPal支付额的13.5,%,近年来eBay对于PayPal的业务量贡献率每年都在以4%左右的速度下降。相比较之下,PayPal的非eBay业务额2017年三季度达到了35%。

而PayPal的高管在周三的电话会议中也表示:和eBay关系的终结是可控的。PayPal目前在eBay上的支付额增长速度实际是低于其非eBay支付额增速的,而且近期Paypal最新签署的和迪士尼公司、迪拉德(Dillard's Inc.)和QVC Inc.等大型零售商的支付合作协议预计也将提振该公司的非eBay支付额增速。

而且,虽然eBay是PayPal的重要客户,但是双方在合作合同中的一些条款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PayPal市场发展上的发展,市场同时期待,在PayPal与eBay的合作结束后,亚马逊和公司后市会有更进一步的合作,而近几年,公司也努力开展与Visa和万事达卡的合作。此外,有超过1700万的商家使用PayPal处理网上支付。

另一方面,PayPal在Venmo方面的工作也值得关注。PayPal拥有的热门P2P支付平台Venmo,仅去年第四季度就处理了104亿美元支付金额,全年整体增长97%,处理了350亿美元资金。该APP后市也将为PayPal带来了更广阔的盈利空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