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强监管 数字货币入“严冬”


2018-2-5 9:49

在日前举行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受到各国政要及经济学家的抨击。美国、韩国等国的监管机构近期重拳出击,收紧对数字货币的监管。多重利空消息来袭,数字货币近日延续全线暴跌行情。

随着全球监管收紧,数字货币迎来重挫。

截至北京时间2月2日20时,数字货币全线暴跌,交易平台Bitstamp报价显示,比特币跌破8000美元大关,刷新2017年11月24日以来新低,自历史高位已回落近60%。以太币跌23%,瑞波币跌逾30%。

今年1月,比特币价格累计跌幅近30%,创3年来最差月度表现,较去年12月底峰值2万美元已跌去约55%。

当地时间1月30日,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紧急叫停一项高达6亿美元的ICO(首次代币发行)筹集到的资金。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表示,不希望加密货币被用于非法活动。而韩国也从1月31日起终止数字货币匿名交易。

资深数字货币分析师肖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全球各国监管升级来看,目的有两个:一是让交易透明化、可追踪;二是想办法征税。“全球监管加码,这样会导致机构资金暂时观望,新进资金减少,对于比特币价格会产生明显的压力”。

面对越来越严格的监管,投资者应如何选择合适的数字货币投资品种,未来各国对数字货币监管将会呈现哪些新态势?

美国终于出手

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的数字货币银行公司AriseBank,从去年11月开始,利用社交媒体、名人代言以及其他宣传方式进行ICO融资,已筹得6亿美元,是迄今为止最大的ICO融资。

AriseBank原计划在1月27日终止融资,却在1月25日被SEC告上了法庭。SEC认为,该公司及所发行的代币AriseCoin(也称eACO)都未经SEC注册,违反了美国证券法,而且没有为投资者提供针对商业模式和财务历史的必要信息披露。

当地时间1月30日,SEC获得法院批准,没收AriseBank持有的所有加密货币。这是迄今为止,SEC对通过发行数字货币筹资的最大规模干预行动。

除了叫停涉嫌欺诈的ICO项目外,SEC还试图追回AriseBank所融到的资金,并希望阻止Arisebank两名联合创始人担任上市公司的高管或董事,同时还寻求禁止他们在未来发行数字证券。

对于SEC按照证券法监管ICO融资的做法,AriseBank一直不满,并自诩是对抗SEC“不当监管”的斗士。2017年10月4日,该公司在脸书(Facebook)上表示:“一个私营公司可以发行私募股份给任何想投资公司或产品的人,不需要SEC干预。”

亿信伟业董事长郝丹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数字货币本身的流通交易与利用数字货币融资,二者的风险点不同。比特币是数字货币的代表,产生于美国之外,作为区块链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产物,美国对其监管相对宽松。但利用数字货币在美国融资,理应遵循美国证券法的规定。”

肖磊指出:“美国ICO发展非常缓慢,而且公开的项目很少,有一些是通过私募的形式定向邀请,这是被允许的,但不能向公众发行,美国在这方面监管非常严格。”

事实上,在过去几个月,SEC不断加大对ICO的审查力度,还与CFTC(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发布联合声明称,两家机构将继续打击数字货币领域的违法行为,并采取行动防止在发售数字工具中的欺诈行为。

在此前CFTC对两起涉嫌加密货币欺诈的诉讼中,一起是被告公司涉嫌持币逃逸。公司成员标榜自己为加密货币投资专家,宣称投资收益能达到300%。客户缴纳咨询费用后不久,该公司便切断与客户的沟通渠道。

另一起诉讼的被告方,从600余人手中收取价值超过110万美元的比特币,作为商品交易资金池的一部分,投资于更为传统的商品,并声称自己拥有更高的回报率。CFTC认为,该行为提高了公众对比特币及其他虚拟货币的兴趣,为不良行为提供新机会。

区块链初创公司阿林顿瑞波资本负责人迈克尔·阿灵顿表示,SEC已经调查了他所在的公司投资的一起ICO项目,美国监管层确实准备对数字货币的项目进行详细彻底的全面调查。

除了监管机构加强打击数字货币领域中的违法行为,美国一些银行和信用卡公司也开始限制客户使用信用卡购买比特币。他们认为,数字货币引发的欺诈、损失和波动性风险较高。

另外,一些大型科技公司也加强对加密货币等新兴资产的审查。1月30日,脸书宣布,将禁止与“二元期权、ICO和加密货币”相关的广告,因为这些广告往往和误导、欺骗的宣传有关。

韩国监管升级

韩国是全球最活跃、规模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市场之一。有分析师估计,全球约有21%的比特币交易量发生在韩国。

研究网站CryptoCompare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全球所有比特币交易中约4.5%以韩元进行,韩元由此成为比特币交易使用最广泛的第四大货币,仅次于美元、日元和欧元。

去年12月开始,韩国政府打出一系列“重拳”,禁止当地金融公司参与比特币期货交易,以及禁止未成年人开设账户和交易虚拟货币。

1月9日,韩国监管部门对KB国民银行、韩国中小企业银行(IBK)等6家银行进行现场检查,以便对这些银行是否遵守与加密货币交易有关的反洗钱义务进行监控。

1月22日,韩国政府宣布对数字货币交易所征收24.2%的所得税。

1月25日,韩国金融当局与韩国金融情报部门合作成立了一支特别小组,负责监督加密货币交易所,确保加密货币企业遵守现行条例。

1月31日起,为防止加密货币被用于洗钱和其他犯罪行为,韩国对加密货币交易实施实名制,外国投资者和未成年人将无法进行数字货币交易。

实行交易实名制的首日,除Upbit、Bittsum、Coin One和Cobit几家平台之外,其他韩国数字货币交易所均未获得银行提供的虚拟账户,这意味着其用户无法用韩元在交易所进行虚拟货币交易。

目前看来,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提出的加密货币新规已经在逐步实施。但是,韩国财政部长金东兖于2月1日表示,没有要禁止或打压数字货币市场的意图,政府时刻关注利用数字加密货币进行非法境外交易的行为,并将对数字货币交易进行正规化管理。

肖磊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由于韩国现在是全民炒币,同时制度结构是不一样的,政府很难像中国这样有强大的执行力做到一刀切。所以用一种方式让交易者纳入监管下,比如对交易进行追踪、收税,或者银行、金融机构的接口提供数据,这样一旦出现问题的话,方便进行追踪。”

未来如何投资

去年12月,为了对冲和防范比特币价格波动中出现的风险,CBOE(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和CME(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先后上线比特币期货。

在比特币期货迈进华尔街“大门”之后,基于此推出数字货币衍生品的计划摆上了台面,美国多家资管公司向SEC提交了发行比特币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的方案。据了解,比特币ETF是以比特币期货而非比特币现货为标的资产,通过购买比特币ETF,投资者无需实际持有比特币,就可以从标的价格波动中获取收益。

ETF作为一种在证券交易所买卖的指数基金,可直接面向普通投资者,如果比特币ETF未来能成功上市,便意味着参与比特币交易的门槛降低,也意味着比特币这一品种正式走入了正规金融市场。

但是目前来看,比特币衍生品想进一步发展还很艰难。由于SEC工作人员对基于数字资产的期货合约的流动性和估值表示担忧,目前已经暂停了至少14种不同比特币ETF或相关产品的申请流程。

SEC连发两条相关声明,详细阐述了驳回比特币ETF的原因,强调了投资者保护问题,并指出在ETF发行之前有五大重要但悬而未决的问题,分别是定价、流动性、托管、套利和市场操纵风险。

在比特币ETF难产的情况下,投资者又将目光投向区块链ETF。两只区块链ETF于1月17日在纳斯达克上市交易,仅仅一周时间,就吸引了1.8亿美元资金,成交量远超其他ETF。其投资标的都是对区块链技术有投资的公司,如英伟达、网络零售商Overstock等公司的股票,但不可以直接持有比特币等数字货币。

这两只ETF在向美国SEC提交申请时,名称中都带有“区块链”字样。SEC坚持认为,如果ETF持股的公司并不是直接以区块链技术作为其主要营收来源,该ETF名称就不能冠上区块链的字眼。两家公司在最后时刻改名,最终才得以在纳斯达克上市。

亿信伟业董事长郝丹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区块链技术尚处于发展初期,数字货币本身不确定性较大,比特币期货、比特币ETF等衍生品投资波动较大,风险较高,建议没有专业能力的个人投资者应谨慎回避。

外汇交易商富拓(FXTM)货币策略和市场研究全球主管杰米尔·艾哈迈德对记者说:“大概40多个国家对加密货币的趋势表示关注,并且显示出建立一个国际性框架的协作意愿。如果可以建立一个国际性的框架,将会大大降低波动性,并且有助于比特币走向成熟,从而保护投资者。”

肖磊认为,各国对数字货币的定性不一样,全球没有一个完整的监管共识。今年G20峰会上,各国可能会讨论数字货币的监管问题。“2018年,各国交易所会加强实名认证,这是一个趋势。但是不确定性因素也有很多,比如一些国家的银行不愿意为数字货币进行结算,他们怎么退出,还有就是哪些国家会明确征税”。

除了美国和韩国加强对虚拟货币监管外,印度财政部日前在公告中,向投资者警告了交易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的风险,称数字货币投资类似于“庞氏骗局”。印度目前对加密货币没有任何监管措施,但不会考虑令虚拟货币合法化。

俄罗斯央行也透露,正在与其他感兴趣的联邦机构合作,监测加密货币市场,并制定方法来规范他们。同时指出,大多数加密货币的操作都是在俄罗斯联邦和其他大多数国家的法律监管之外执行的。加密货币是没有担保的,俄罗斯银行没有为其提供任何支持。

肖磊建议普通投资者,应选择市值前十或者前五的数字货币进行投资,以比特币、以太币为主,不要选市值小的新币种,随时做好资金被腰斩的准备。

郝丹说:“目前国内禁止数字货币交易,但一些交易平台转移到境外注册。现阶段数字货币市场整体风险较大,近期持续暴跌,一些交易所接连发生数字货币被盗的现象,IOST、UIP、KuCoin、币安等平台也宣布停止为中国内地用户服务。国内投资者应保持谨慎态度,回避风险。”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