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al与eBay的爱恨纠葛 只看利益“无问西东”


2018-2-8 9:07

在中国商界,互联网金融是为数不多的无需“言必称欧美”的行业,打开各大财经网站的互联网金融版块,最热门的话题总是离不开支付宝、微信支付和百度金融等几大国产品牌,偶尔露脸的国外产品,也总是以“追随者”的身份来烘托国产品牌的“伟岸”形象。国人甚至不曾注意这些外国品牌的名字,因为它们总是被冠以“印度版支付宝”、“马来西亚版支付宝”等代号。

即使是远在支付宝诞生前就享誉全球的Paypal,这些年也很难再吸引我们的眼球了,因为在国内支付产品的一系列创新和迭代下,Paypal无论在产品功能还是影响力方面,都远远的被甩在后面。不过,时隔多年后,最近Paypal和eBay和“分手”的消息,让Paypal再次成为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热门话题。

曾说“分手后可以做朋友”

2月1日,美国老牌电商品牌eBay突然宣布将于2020年停止使用PayPal作为其后端支付服务,同时还公布了新的合作伙伴——成立于2006年的阿姆斯特丹支付公司Adyen。从今年下半年开始,eBay会将一部分支付业务交给Adyen来做。至此,PayPal与eBay长达15年的感情纠葛,最终以彻底决裂而收场。

介于Adyen是PayPal在全球市场上最大的竞争对手之一,双方宣布分手后,意味着PayPal源自eBay的市场份额,将毫无商量也毫无悬念的落入Adyen的囊中。

所以,“分手”消息一出,eBay的股价上涨而Paypal股价却应声下跌了12%,不明真相的群众和股民纷纷对Paypal给予同情,因为从最开始被eBay收购、到后来从eBay分拆独立、再到如今遭遇eBay“劈腿”,股民们看到了一个曾经风光无限的支付巨头,被前任嫌弃后以悲壮凄惨收场的商业悲剧。

这样剧情在商界频繁上演,但这次的主角却未必是Paypal,换言之,该受同情的未必是Paypal,或许是eBay,又或许这是一次对双方都有利的和平分手。

事实上,这并非eBay和Paypal第一次遭遇“感情危机”。在eBay收购Paypal十三年后的2015年,Paypal突然宣布分拆独立,并以个股的身份独立上市,在上市之后市值一举超越eBay。

在2015年第一次“分手”的时候,双方签订了五年的合作条约,约好“分手后可以做朋友”。但为了“安全起见”,分手后的Paypal还是通过一系列多元化举措,来不断弱化对eBay的依赖程度,从最开始34%的利润来自eBay,到如今只有14%来自eBay,Paypal的多元化已经初步取得了成效。

而回顾Paypal这三年追求独立自由的历程和手段,很难说这与此次双方的决裂毫无关联。无从知晓,究竟Paypal的“去eBay化”一手促成了今天的局面,还是它对这一天早有预感所以才竭力“去eBay化”。

初遇是满满的动感

回首Paypal和eBay的分分合合,这是一段充满传奇色彩的商业故事。2002年,Paypal和eBay的合作曾经轰动一时,成为全球互联网界最经典的并购案之一,这些年,国内的京东、万达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所采用的套路与Paypal和eBay的案例如出一辙。

在之后长达十三年的时间里,Paypal和eBay精诚合作携手度过了互联网的黄金岁月,双方的业务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然而,增长速度的差异,让这段合作暗藏危机。

如前所述,Paypal和eBay在彻底决裂前,曾经有过一次分手。2015年,在全球用户的惊愕与不解中,Paypal和eBay突然宣布“婚变”,并拆分成各自独立的公司。直到在PayPal以独立个股身份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挂牌上市后,“婚变”真相才为大众所知,因为截止目前,PayPal市值的高达1,020亿美元,eBay的市值则不足PayPal的二分之一,只有区区420亿美元,主客位移攻守异势。

而在2015年到2018年初,第一次分手后的这三年,PayPal的独立以及上市,并没有影响具体的商业合作。然而,就好像是一段注定得不到祝福的“感情”,在勉强维持了三年的“朋友关系”之后,双方出于各自利益的考虑,彻底的决裂了。

从双方各自利益看,对eBay来说,选择“成本更低”的Adyen也符合“利益最大化”的商业规则。而对PayPal来说,已经筹谋三年的“去eBay化”,显然对这一天早有准备,如果有重新选择的机会,它依然会在依赖eBay和“去eBay化”之间选择后者,尽管这意味着将来会失去eBay这块蛋糕。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