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重启NFC公交卡计划


2018-2-12 10:0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在二维码进军交通领域前,不少人认为NFC是公共交通移动支付最好的方式。但随着“扫码乘车”的方式不断深入人心,NFC的交通领地也受到了挑战。而这一切,和支付宝、微信这两个磨人的小妖精是分不开的。

但,小妖精通常也是善变的。

近日消息,支付宝宣布将与武汉木兰公交客运有限公司进行试点NFC乘公交功能,支付宝称此举可为持NFC手机的乘客提供更多支付选择。首批覆盖武汉市黄陂区11路、21路、PG3、PK3路等四条公交线路,目前已邀请部分武汉用户在试点线路体验。乘车时只需点亮手机屏幕,用支持NFC的手机触碰公交车上的NFC机具,就能直接上车了,车费将从支付宝中自动扣除。显然这采用了HCE(基于主机卡模拟)技术来实现,同时也继承了原有“双离线”二维码支付完善的风控能力,确保使用安全。

首次使用的用户,只需打开支付宝,依次点击“付钱-乘车码-更多-NFC设置”中,开启“NFC刷公交卡”,并参照NFC设置指南完成手机的NFC功能设置,即可体验NFC坐公交。

传统的手机NFC公交卡,虽然能通过集成硬件安全芯片(SE)的方式在手机上,实现实体公交卡的模拟,但这一模式的集成成本较高,且需要依赖手机运营商或手机厂商的支持。说白了就是HCE相比于手机SE模式更具成本优势,而支付宝NFC公交卡绕开通卡公司和手机厂商,省去发卡成本之余,还能避免参与方过多而产生的麻烦。支付宝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支付宝公交NFC更加轻量化。

事实上,支付宝早在2014年对外宣布的“未来公交”计划中,就已经有了NFC的身影。通过与台州市城乡公交一卡通公司合作,持NFC手机的用户登陆支付宝“城市一卡通”,即可申请虚拟公交卡。这么多年过去,支付宝也算是重拾NFC公交卡了。

此前,微信也宣布开放基于HCE的NFC能力:“小程序提供HCE模式的NFC能力,支持将安卓手机模拟成交通卡、诊疗卡等实体智能卡。用户打开小程序并贴近刷卡机具,即可完成卡的识别、消费等操作。”意思就是,商家(服务商)将可以通过小程序实现HCE卡模拟,用户可省去下载多个应用程序的麻烦,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NFC应用的推广和使用。

都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可这才几年啊。鉴于小妖精们超强的带节奏能力,那些转行卖煎饼果子原来做NFC的哥们,你们还有什么想说的吗?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