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微信、银联公布春节数据,各有亮点各有方向


2018-2-23 9:0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新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支付宝、微信、银联公布了春节的相关数据,来一起看看三家的亮点。

阿里巴巴发布的《2018中国人新年俗报告》(下称 “报告”),统计了阿里巴巴生态内包括淘宝、天猫、支付宝、菜鸟、高德等十多个平台的用户在春节期间的使用数据。

红包数据显示,截至除夕,全球2.51亿用户集齐支付宝五福,扫福地点南至阿根廷,北抵挪威, 有2300余座城市参与。除夕夜共有1.5亿用户打开手机淘宝,接收明星的春晚视频拜年和红包福袋。

五福

春节联欢晚会期间,淘宝开启了亲情账户抢红包活动。截至除夕23时,全球有212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亿户家庭参与了手机淘宝的互动。报告还统计了老年用户中,上海、海南三亚以及辽宁抚顺的老年用户在春晚抢红包最踊跃。

春晚春晚

从春节数据的维度来说,支付宝更加注重贴近用户的春节生活,其报告名称也直接称之为“新年俗”。在移动支付大战数年之后,支付宝似乎希望在关键的节日中,以产品创新来贴合人们的节日生活,进而吸引用户的关注,增加应用的打开频次。新年五福活动中,除了扫福,种树、养鸡等养成类产品也增加了用户的打开频次。可以预见,节日产品将会是支付宝提升用户活跃度的一个重要方向。

微信官方公布的2018年春节期间微信数据报告中,共有7.68亿人选择使用微信红包传递新年祝福,收发红包总人数同比去年增加约10%。广东、山东与江苏三省用户抢得红包数量最多,重庆的一个小伙子在过年五天内一共发出了2723个红包,有一位来自南昌的男士则一共收到了3429个红包。

腾讯红包

腾讯官方2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初一到初三期间,有2.1亿用户抽了17.9亿个QQ走运红包。

微信支付方面,此前张小龙表示,微信红包已经完成其促进绑卡的历史使命,红包大战也不再参与。7亿多人的参与,让微信红包成为了支付宝口中的“新年俗”,但不得不说的是,今年的微信支付没有突出的创新产品,往年还有“毛玻璃相片”之类的现象级产品出现。或许,微信支付对支付的成功已经胸有成竹,不需要营销产品来吸引用户使用,将更多的精力转到金融属性的提升中。

银联方面,据官方公布的信息显示,2018年春节假日期间(2月15日至21日,除夕至初六),银联网络交易再创春节黄金周新高,交易总金额达到6790亿元,交易总笔数4.62亿笔,较去年同期(除夕至初六)分别增长47%和35%。此外,品质餐饮、文化娱乐类等消费的升温,彰显了消费升级的加速。

春节期间,银联用户购物类消费金额同比增长43%,餐饮类消费金额同比增长近五成,其中品质餐饮服务增长明显。

春节期间,红包激励等活动如火如荼,“云闪付”APP日均新增用户数环比增长1.8倍,银联手机闪付和二维码支付交易同比增长5.8倍。

境外方面,银联总结三个特点:一是出境目的地更分散,中国游客假期中在已开通受理银联卡的168个国家和地区中的127个使用银联卡,较去年同期增加10个。“一带一路”沿线成热门旅游目的地,土耳其、摩洛哥、斯里兰卡等地银联卡交易金额增长超过一倍,阿联酋、俄罗斯等增长近四成;二是旅行消费更多元,境外餐饮、超市、加油类商户的银联卡交易额增长迅速;三是银联移动支付产品受游客青睐,银联手机闪付、银联二维码支付境外交易额同比增长近150%,交易笔数增长近两倍。

银联网络交易出现了较大增长,涨幅近50%,可能与最近的断直连有一定关系。另一方面,银联一直在推动“云闪付”APP的落地,最近也推出了一系列激励活动,用户增长了1.8倍,如果对比互联网应用的用户增长速度来说,在强补贴的情况下,增长了1.8倍,不能说是爆发式的增长,只能说较为稳健的增长,“云闪付”APP的运营压力仍然较大。另外,5.8倍的手机闪付和银联二维码交易增长,是一个较大的亮点。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