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凭微信截图就能刷光你的银行卡?微信官方回复不可能


2018-2-24 10:43

一则打着“紧急通知”标签的消息成为朋友圈的热点,仅仅依靠一张微信截图就可以刷光用户的银行卡?这样恐怖的事情在移动支付如此便捷的今天,足以成为另广大网友“人人自危”的存在,然而,事情真的有这么严重吗?

一则刷爆网络的紧急通知

昨天下午开始,一则“紧急通知!一张微信截图,足够把你的银行卡刷光”的消息开始在网络蔓延,从朋友圈到各大网站,各种转帖发稿迅速让该消息成为昨天热点之一。

新浪、网易加上各种社群论坛、微博、微信QQ群,该消息的传播速度变得飞快,尤其是当一些微博蓝V和部分微信KOL也加入消息转发时,让不少人担心了好一阵。

朋友圈加上亲友群里面的激烈讨论自然引起了小狮子的注意,仔细阅读该消息后发现,无非是有人在朋友圈集赞领奖,领奖过程中“对方说需要她提供微信钱包里的付款二维码的截图,好核实有没有重复领取,并申明,不需要杨女士付款,只要截图。”,而在提供二维码截图后,对方很快便转走了杨女士银行卡里的钱。

无非是付款吗和收款码弄混并被他人捕获的老问题了,对于这样的消息小狮子并不觉得有任何新意,之前很多类似的事件发生时都会引发网络热议,这一次,从事件本身来看,似乎一点新鲜感都找不到,可到了今天,微信官方的澄清却让小狮子涨姿势了。

早已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该新闻昨天在网络上汹涌传播的架势,自然引起了腾讯方面的关注,而微信官方团队今日特地就此作出澄清说明:该消息与事实不符,微信早在2016年就已通过技术手段切断了“将付款码截图发给其他人后被盗刷”的可能性。

2016年下半年,微信更新至iOS 6.3.22版、Android 6.3.23版本之后,用户一旦对付款码进行截屏操作,虽然可以截图成功,但微信会立即发出安全提示,付款码也立即失效。

这意味着,用户截图的二维码将无法用于支付,骗子们自然就无机可乘。

顺带一提,支付宝付款码同样有保护措施,截图的时候会直接拒绝。

这里也提醒大家,不要以任何形式轻易向他人发送付款码,包括条形码、二维码和18位数字编码等。凡是索要付款码信息的,一律都是骗子。

提高网络信息的鉴别能力

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互联网各种信息层出不穷,对于类似上面的事件,更多时候还需要小伙伴们提高自身的鉴别能力。小狮子这里给大家罗列了几项鉴别互联网信息真假的办法——

1.信息获取源应侧重官媒、大平台:这类媒体平台通常有良好的内容审核机制,内部审核通过后出现的内容可信度更高一些。

2.多方求证,兼听则明:对于突发性事件,不妨运营搜索引擎多方求证,尤其是关乎切身利益的消息,更应尝试着寻找信息源。

3.合理运用工具:类似“微信辟谣助手”这样的工具不妨多多关注一下,能很好地帮助自己和亲友分辨真假信息。

小伙伴们,你们还有其它分辨网络信息真假的办法吗?留言也让小狮子涨涨姿势吧!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