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互联网金融连续5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健全监管、完善监管


2018-3-5 13:07

互联网金融连续5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健全监管、完善监管

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

5年来,政府工作报报告对互联网金融的描述,从促进发展,到规范发展,到警惕风险,再到健全监管,呈现了互联网金融在国内发展的规律。

2018年3月5日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及互联网金融。据了解,这是继2014年以来,互联网金融第5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

健全互联网金融监管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李克强在会上表示,当前我国经济金融风险总体可控,要标本兼治,有效消除风险隐患、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加快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和企业兼并重组,加强金融机构风险内控。

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在提到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时,李克强指出,基本放开利率管制,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推动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深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改革,强化金融监管协调机制。

在总结过去5年的工作时,李克强表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实现稳中向好。妥善应对“钱荒”等金融市场异常波动,规范金融市场秩序,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维护了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在创新驱动发展部分,李克强特别提到了移动支付与共享经济。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

报告指明发展趋势

2014年,互联网金融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到,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之树。

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互联网新经济业态给予前所未有的重视,其中两处提到互联网金融:在回顾2014年工作时,提及“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在谈到2015年工作时,要求“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2017年是互联网金融的转折点,政府工作报告对互联网金融的关键词变为“规范发展”,这意味着规范化发展,将成为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必然趋势,2017年这一关键词则变为“高度警惕风险”。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工作部分提出,加快改革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制,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加强全口径外债宏观审慎管理。扎紧制度笼子,整顿规范金融秩序,严厉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和证券期货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当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积极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有序化解处置突出风险点,整顿规范金融秩序,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深入发展,监管趋严将贯穿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始终。总体上,国家层面一直坚持鼓励的态度,加强准入门槛,规范发展,完善监管成为工作的重心。

2016年8月24日,银监会等多部委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P2P网贷监管路径,行业在规范化、标准化的道路上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随后的2年内,《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备案登记管理指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与《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等政策性文件相继发布,对网贷行业的准入门槛、业务性质、银行存管、备案登记、信息披露等一一明确。

2017年12月8日,《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发布,对下一步的整改验收工作作出详细计划,明确了验收标准和具体的整改和备案时间表,并要求各地在2018年4月底前、最迟6月末之前全部完成辖内主要网贷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

2018年,合规与备案将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旋律。2018年,互联网金融也将开启新征程。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