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银行“存而不管” 上线银行存管的问题平台已达32家


2018-3-5 13:37

转眼间,《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已正式下发一年多。

3月5日,根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2月底,共有723家正常运营平台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

“存管指引下发后平台上线银行存管速度明显加快,网贷行业迎来了‘存管潮’。”网贷之家研究员王海梅分析指出,主要是因为2017年存管指引的正式下发为银行和平台的存管合作指明方向,免责条款也在一定程度上消除银行的疑虑,银行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业务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与此同时,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2月底,在完成银行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的723家平台中,有664家平台已全部转换为银行资金存管系统,占总完成银行存管平台数的91.84%;59家平台采用的是第三方支付系统与银行存管系统并存模式(不包括虽是双系统并存,但老平台已不发新标,仅供进行原有交易明细查询及提现申请),占总完成银行存管对接平台数的8.16%。

对此,王海梅坦言,可以看出,目前大部分平台已实现全存管,但仍有平台采用双系统并行模式,根据银监会的存管系统要求,这些平台未来可能需要尽快整改,实现全银行存管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平台上线银行存管,行业也开始出现银行存管平台频繁暴雷的现象。

比如上线徽商银行存管还不满一个月就宣布清盘的酷盈网,在2017年9月17日被北京警方认定为涉嫌从事非法集资活动;宣布上线厦门国际银行存管的手投网、财佰通均出现问题等等。

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2月底,全国共有32家平台在上线银行存管后停业或出现提现困难跑路等问题,其中有部分平台在上线存管后采用的是双系统并行模式,即部分标为银行存管。

“所以投资人在投资时需认清银行存管的本质,银行并不审核项目的真实性,不保证收益,不承担资金管理运用风险,投资人需自行判断真实性和承担责任。”王海梅表示。

她最后分析指出,在存管指引下发的一年多时间内,越来越多的平台上线银行存管,但同时也开始暴露出“部分存管”、“存而不管”等问题。银监会也针对此类问题下发相关文件,对开展存管业务的银行进行测评,并要求网贷机构应当与通过测评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资金存管业务合作,部分地区的最新监管文件也随之新增“存管白名单”,但截至目前为止,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还未披露通过测评的银行名单,各家银行仍处于测评中。不过随着部分存管银行开始收紧资金存管业务和存管测评的正式开展,未来或有更多的银行或者平台进行更换或者调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