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说有序开放银行卡清算市场,今年外卡组织能进来吗?


2018-3-6 8:4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石凤珍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时,李克强提及有序开放银行卡清算等市场。据悉,自2013年“两会”以来,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话题备受关注,而李克强总理也不止在一次会议中表明开放态度,那么今年对于放开和规范银行卡清算市场会有什么样的进展呢?

银行卡清算市场开发的步伐

实际上,在2011年美国政府向WTO提起关于中国开放电子支付服务市场的诉讼,要求中国开放卡清算市场,并指控中国银联垄断。2012年7月16日,WTO认定中国指定银联作为特定清算机构已经形成垄断和对国外清算机构的歧视,裁定中国在2015年8月29日前开放人民币转接清算市场。自此,中国开放银行卡清算市场已经有时间表。

2013年“两会”期间,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副主任王娴和前农工党中央秘书长陈建国曾联名提交《关于推动银行卡清算市场对内开放》的提案,建议尽快制定并实施新的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制度,包括对民营支付机构的准入,同时完善银行卡清算机构及业务监管制度。由此,中国银行卡清算市场“垄断”和“开放”的话题在全国范围内引起关注与热议,对内开放的呼声渐起。

2014年10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放开和规范银行卡清算市场,提高金融对内对外开放水平;符合条件的内外资企业,均可申请在我国境内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开放银行卡清算市场被提上议程,列入重点部署。

2015年4月,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对银行卡清算市场实行准入管理、进行有序规范。《决定》的出台,意味着中国支付服务市场的改革开放和创新转型,《决定》自2015年6月1日起施行。

2015年7月,人民银行就《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2016年6月,人民银行与银监会发布《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细化了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条件,进一步完善了市场开放及机构准入的基础法规制度体系。

2016年12月,人民银行等十四部门发布《关于促进银行卡清算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要求从市场准入、价格形成、消费者权益保护、市场规范等方面健全银行卡清算服务的市场化机制,稳妥有序开放银行卡清算市场。

2017年6月,人民银行发布《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服务指南》,进一步明确审批依据、受理机构和决定机构、申请和审批的具体流程等。至此,中国银行卡清算业务相关法规政策已基本趋向完善,开放银行卡清算市场已渐行渐近。

2017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第六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表示,我国将大幅放宽金融业市场准入,欢迎和鼓励外资进入支付清算市场。

相关卡组织牌照申请的进展

谁将是首个在国内获得银行卡清算机构资质的外卡组织呢?

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要求在我国境内从事银行卡清算业务,应依法取得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成为银行卡清算机构。作为国内特许的银行卡清算组织,银联、网联也没有特权,同样需要申请银行卡清算牌照。

而根据《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央行对机构申请牌照也规定了几个时间节点,包括自受理90日内做出批准或不批准的决定,申请机构的申请获准后在一年内完成筹备工作,开业申请获准后,在6个月内开业。按此计算,申请机构预计需要一年的时间可以拿到牌照。

从2015年银行卡清算业务相关法规政策基本完善,到去年下半年开始相关机构已逐步提出资质申请,预计首批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有望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上半年正式发放,而银联、网联首批获得清算牌照基本没有太大悬念,外卡组织也有望将进入人民币转接清算市场。

对于目前各大外卡组织的申请进展,据悉去年下半年VISA和美国运通已向人民银行提交了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材料,而在11月初人民银行称已经与其就材料的完整性、合规性进行充分沟通,不过由于VISA和美国运通尚未按要求进一步提供补充材料,尚无法正式受理。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上述提及的外卡组织,运通向人民银行提交的材料中,申请主体为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股东成立时间为2017年10月17日,注册资本10亿人民币,法人代表为美国运通的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李健伟,由连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和美国运通各自出资50%。

而对于Visa,移动支付网从其他公开信息获悉,Visa一方面以独资形式申请牌照,另一方面也在两手准备,尝试与八家国内商业银行通过合资形式共同拿下牌照。由此看来,成立合资银行卡清算机构,或成为外卡组织进入人民币清算市场的重要战略之一。

或是由于长期以来银联在境内“垄断”所造成的壁垒,外卡组织若想单枪匹马在中国清算市场立足并不容易;而境内金融机构以及第三方支付机构长期以来的耕耘,在电子支付服务市场占据着相当一部分的客户资源,成立合资银行卡清算机构的模式对于外卡组织而言,更容易站住脚跟。

预计目前Visa、运通正在对相关申请材料的完整性、合规性作进一步完善,适时将重新提交,最快或明年年初有望拿下牌照。而从2015年开始就表明一定会申请牌照的万事达卡目前依然未见进展,日本唯一的国际银行卡品牌吉士美则表示目前尚未决定是否申请银行卡清算业务牌照。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