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支付发展中银行ATM的退与进


2018-3-10 13:40

曾经在大型超商、交通枢纽、综合性写字楼等地点配备ATM自动取款机是银行、商家和用户三赢的选择,但随着目前数字支付特别是移动支付的兴起,这种商业模式开始变得风光不再。

央行3月5日发布的《2017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截至2017年末,我国银行业共保有ATM机具96.06万台,较上年末增加3.64万台,同比增长3.06%。对比去年同期,2016年银行业ATM机具较2015年增加5.75万台,增长率为6.63%,可以看出,目前的ATM机具增加量和增长率都呈现了较大的下滑。

电子支付发展中银行ATM的退与进

宏观数据的变化同样在现实中有所映射。笔者注意到,在北京王府井商圈某购物中心中,原本集中放置的5台ATM机已被裁撤为3台。而在实际购物收银的过程中,由于很多品牌的专柜都可以通过“扫码支付”付款,因此POS机的使用频率也在下降。而在北京部分地铁站中,在线购票自助机的出现和支持移动支付的自动售货机的普及使站点中人工服务和ATM取款机的使用率同时下降。

国外同样有行业报告认为,ATM产业在金融行业目前的发展形势下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世界最大ATM运营商Cardtronics在其年度报告中认为,电子支付是目前ATM业务所面临的最主要风险之一,甚至加密数字货币也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威胁到ATM产业规模的进一步扩张。报告认为,消费者行为分析显示全球顾客偏爱的支付方式已经发生了重大转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使用电子付款方式代替现钞和刷银行卡。该公司因而初步得出结论,电子支付市场规模的持续增长可能会导致对现金的需求减少,并最终导致ATM自动取款机使用率的下降。

电子支付,特别是移动支付的普及的确给银行ATM机相关服务模式带来了挑战,但也无形中推动了硬件和服务的升级。在银行网点智能化、轻型化的转型中,新型智能ATM机将发挥较大的作用。据了解,目前一部分新型智能ATM机除了具有以往的存取款、转账、查询余额等主要功能外,还支持自助定期存款、理财风险评测甚至理财产品申购等高级功能。在金融服务以外,部分新型智能ATM机还拥有医院挂号、水电煤气缴费缴费、交通票务代售等生活服务功能。通过银行科技系统升级和跨产业交流合作,ATM机正在变成综合性的智能交易设备,同时有望为银行综合服务转型、社区银行二次起步发展带来可观的助力。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