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实现“刷脸+身份证”办税 人脸识别将运用到更多涉税业务


2018-3-16 19:59

据通州时讯消息,不法分子利用他人身份证注册空壳公司,到税务部门虚开发票进行倒卖,扰乱市场经营秩序。近日,通州国税局国地联合办税厅上线“人脸识别”系统,将大大打击这种虚开发票等违法犯罪行为。

近日,通州某企业负责人唐先生,在办理税控设备发行时,遇到了一件新鲜事。税务人员在审核资料时,将他带到一台设备前进行“刷脸+刷身份证”。两秒钟,税务人员看到人证比对无误的结果后,迅速为其办结相关业务。原来这是最新上线的人脸识别系统,有了它,企业办税不仅便捷,税务机关识别风险也将更有效、更精确。

“人脸识别过程特别快,几乎感受不到。”唐先生告诉记者,有了“人脸识别”系统,避免冒用身份证行为,没有本人到场,想盗用身份信息,没门儿,以后办税更安全、更放心。

据了解,通州国税局国地联合办税厅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加强税收征管,既是在‘放管服’的大背景下净化营商环境的一大举措,也是‘互联网+政务服务’在基层税务部门的具体体现。目前,该办税厅已在税控发行、发票领用等业务环节率先启用“人脸识别”系统,效果显著。

自助设备采用人脸生物识别比对技术,它的投入使用便于快速建立纳税人人脸识别信息数据库,为纳税人今后真正做到“刷脸”实名叫号办税,特别是在自助办税设备上购票、代开发票提供了技术防骗的可能。

下一步,通州国税局将总结经验,将该技术运用到更多业务环节,对“人脸识别”采集的数据进行深度钻取分析,建立疑点企业库和自然人黑名单,与公安、工商等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形成联合惩戒,完善“实名认证”管理体系,真正将前沿科技应用于税收征管,服务纳税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