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视中国——第四届区块链金融与金融科技中国年会在沪隆重举行


2018-3-19 15:10来源:移动支付网

近日,工信部宣布拟筹建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进一步推动行业标准化体系建设。该政策旨在尽快推动形式完备的区块链标准体系,做好ISO/TC307技术对口工作。此次宣布成立标委会,将会推动整个区块链行业标准化政策的制定,对于行业应用的进一步研发和落地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传统金融与区块链,金融科技的交流与探讨不断深入,国内外金融机构迫切需要专业对话平台用于交流探讨金融科技未来发展趋势。财视中国作为海内外专业金融B2B媒体,在上海银行同业公会、上海浦东科技金融服务联合会、浙江省投融资协会、浙江省大数据科技协会、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家俱乐部、CAIA、北邮国家大学科技园等机构的支持下,于2018年3月15-16日在上海成功举办“第四届区块链金融与金融科技中国年会2018”。大会得到BITRENT、Blockchain Terminal、网易云易盾、梦想汇等多家机构的鼎力支持。活动现场汇聚了来自银行、保险、支付、互联网金融、区块链、大数据、风控、信息服务、律师事务所等行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高管600余人。

(财视中国助理副总裁姚晶睛)

财视中国助理副总裁姚晶睛作为致辞嘉宾出席会议并指出,区块链技术是一种放置四海皆可用的底层技术,本身没有好坏,中国的区块链发展之路必须是提前布局抢占这一技术高地;未来,资产终将被数字化,其基础便是区块链的本质——信任。提及另一个热点“人工智能”时,她表示,虽然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处于初级阶段,但人工智能的未来是智能的进化和学习,会更趋于理性和可适应性。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央行研究局原副局长李德)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央行研究局原副局长李德在以“监管科技”为主题发表演讲时表示:金融科技本身面临信用、流动性、法律等风险,金融科技公司转型过程中更需注意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因此2018年将进一步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使其规范化发展,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工作,包括规范行业的准入与退出机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供给侧改革、完善征信体系以及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金融创新。

(澳新银行技术服务总监林云美)

在“银行科技-零售银行创新”圆桌讨论中,澳新银行技术服务总监林云美提出,零售银行业要服务于客户,用新的技术来帮助他们使用传统的产品,或者通过一个全渠道来更好地支持不同年龄段的客户。今天,新一代消费者与上一代的需求不同,他们对银行的需求、想要的服务也不一样,所以银行要采取对应的措施。

(保险科技圆桌,从左至右依次为张天源、Frank Desvignes、周雄志、胡英杰)

保险科技圆桌“下一个时代的保险行业”讨论邀请到了安盛亚洲实验室创始人兼CEO Frank Desvignes、泰康保险集团大数据部总经理周雄志,以及平安产险科技中心高级数据产品总监胡英杰。

Frank Desvignes认为,保险行业近几年开发的新产品开始越来越多地采用新技术,希望开发出更加个性化的产品,从而让消费者的诉求得到更好的体现。除此之外,通过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还可以极大地简化理赔流程,提升用户体验。

周雄志提出,保险业如今已经进入注重效率的时代,金融科技可以提高整个保险服务的质量。从大数据来看,利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的建模,可以更快地进行核保、给出风险评分,不仅加速整体核保效率,也能加强保险公司风险把控的能力。

(桑坦德集团亚太区战略与创新主管Keith Ng)

围绕“区块链技术为跨境支付提供新的想象空间”这一话题,桑坦德集团亚太区战略与创新主管Keith Ng指出,跨境支付的驱动因素之一就是技术公司的推动力。技术公司为银行、用户提供信息和技术支持,以便交易安全进行。现阶段用区块链跨境支付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来自同一个银行集团,各地银行在内部进行无缝交易;另一种是由银行联盟打造私有链,可以分享技术、减少风险,提升效率。

星展银行高级副总裁王晨晖在“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汽车金融领域Fintech”的讨论中提出,区块链在金融方面想要起飞,有几点需要注意:第一,交易的透明性,它是一把双刃剑,应注意控制敏感信息;第二,需要参与者大量合作;第三,在科技上需要大量投资。

(澳新银行技术主管冼卓贤)

澳新银行技术主管冼卓贤在话题“如何跨越从科技到终端用户的鸿沟”的讲话中指出,技术研究人员关注技术的设计,终端用户只在乎技术的应用是否便捷、能否让工作和生活更高效。因此,要跨越科技与终端用户之间的鸿沟,技术人员需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向客户解释时使用对方能理解的语言;第二,理解对方的业务;第三,主动拜访终端用户,直接与他们沟通;第四,成为可信赖的咨询者,不要过度承诺。

(中民国资智库首席战略官韩僅)

中民国资智库首席战略官韩僅在“互联网金融合规与科技金融的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中表示,中国的金融科技整体应用上在全球领域处于一个较为前列的位置,但是在大数据的应用方面还处于较为初级的阶段,依旧有着极大的潜力可以挖掘。尤其是得益于中国应用场景的极大丰富,随着中国大数据产业应用能力的不断深入。其所挖掘出的价值将是非常可观的。但是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注意合规的问题,其次,从监管来看,在任何一个国家或地方,如果不了解当地政策,发展金融科技将举步维艰。

从峰会的交流来看,区块链技术为金融从业人士看好。从供应链金融、第三方支付、保险科技等方面的透视可知,传统金融业正以审慎但坚定的态度对区块链的理念加以思考和应用。随着监管的不断完善,以区块链为首的金融科技给传统金融服务业提供了多样性的金融工具,提升了传统金融服务业的客户体验,并通过对金融业整体效率的提升为实体经济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对国家经济的发展起到了有利的因素。当然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路程可以说方兴未艾,依旧有许多地方需要等待进一步的研究与实践。

(“2017年度金融科技·介甫奖”颁奖典礼)

大会同期举行了“2017年度金融科技·介甫奖”颁奖典礼,在现场数百位参会嘉宾的见证下,为获奖的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及获奖个人一一颁发奖杯。此次评选历经3个月,共收到百余家机构递交的奖项申请;经过评审委员会严格的评选核定,所有奖项均已出炉。其中最受瞩目的“年度最佳普惠金融服务奖”由中国光大银行获得,招商银行信用卡、拍拍信分别荣获“年度最佳信用卡技术创新奖”、“年度最具创新性大数据服务机构”;在个人类奖项评选中,众邦银行李小刚、成都农商银行黄璟分别获得“年度首席创新官”、“年度最佳女性金融科技人物”,云合同CEO唐文静、拍拍信CEO陈平平摘下“最佳女性CEO”桂冠。

附:2017年度金融科技·介甫奖获奖榜单

金融机构类

年度最佳普惠金融服务奖:中国光大银行

年度最佳机构业务创新奖:北京银行信用卡中心

年度最佳私人银行创新奖:平安银行私人银行

年度最佳大数据应用奖:平安产险

年度最佳数据中心奖: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

年度最佳电子金融创新奖:成都农商银行

年度最佳网络金融创新奖:中原银行

年度最佳手机端金融创新奖:中国农业银行

年度最佳移动技术创新奖:建行信用卡中心

年度最佳信用卡技术创新奖:招商银行信用卡

年度最佳交易结算创新奖:众邦银行

年度最佳客户服务奖:平安银行私人银行

年度最佳客户互动体验奖:上海农商银行信用卡

年度最佳自助服务创新奖:太平洋产险

年度最佳品牌营销奖:招商银行信用卡

年度最佳融资服务奖:广州银行

年度最佳商业智能奖: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

年度最佳数字化创新奖:同方全球人寿

年度最佳新兴科技应用奖:泰康保险集团

年度最佳核心系统创新奖:商行联盟

金融科技类

年度最具价值区块链基础设施:猫链科技

年度最具潜力区块链基础设施:朝夕网络

年度最具价值区块链平台:厦门链平方

年度最具影响力区块链应用:梦想汇

年度最具潜力区块链应用:Bankorus

年度最具潜力智能投顾:阿法金融

年度最具创新性智能投顾:玄武智慧

年度最具影响力人工智能服务机构:平安科技

年度最具价值人工智能服务机构:天云大数据

年度最具潜力人工智能服务机构:Atmatrix智能矩阵

年度最具价值大数据服务机构:私募云通

年度最具潜力大数据服务机构:川谷金融科技

年度最具创新性大数据服务机构:拍拍信

年度最具影响力风险管理服务机构:同盾科技

年度最具潜力风险管理服务机构:猛犸反欺诈

年度最具创新性风险管理服务机构:邦盛科技

年度最具价值风险管理服务机构:领动启恒

年度最具价值互联网金融机构:聚富蛙

年度最具潜力互联网金融机构:永利宝科技

年度最具创新性互联网金融机构:果树金服

年度最具影响力互联网财富管理机构:宜人财富

年度最具影响力互联网券商:微牛证券

年度最具影响力供应链金融服务机构:群星金融

年度最具价值供应链金融服务机构:领动启恒

年度最具价值云计算服务机构:川谷金融科技

年度最具创新性云计算服务机构:平安科技

年度最具影响力支付服务机构:银联电子支付

年度最具价值支付服务机构:AsiaPay联款通

个人、团体类

年度首席创新官:众邦银行李小刚

年度最佳女性金融科技人物:成都农商银行黄璟

年度最具领导力CEO:同盾科技蒋韬

年度最具领导力CEO:平安科技陈立明

年度最具影响力CEO:宜人贷方以涵

年度最佳女性CEO:云合同唐文静

年度最佳女性CEO:拍拍信陈平平

年度最具创新精神CEO:朝夕网络汪晓明

年度最具创新精神CEO:猫链科技亓兵

年度最具创新精神CEO:Atmatrix智能矩阵高庆忠

年度最具创新精神CEO:永利宝科技张玉丰

年度最具创新精神CEO:阿法金融任凯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