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多国认为应严监管加密货币


2018-3-20 8:59

3月19—20日,20国集团(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将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其中将围绕加密货币进行两次会议讨论。

据《共享财经》了解,第一次会议在19日举行,会谈方包括阿根廷财政部长等利益相关方,20日将进行第二次讨论。

尽管G20峰会关于加密货币的讨论内容尚未对外公布,但据一份公开文件显示,讨论将围绕“加密货币的含义及其底层技术的潜在应用展开”,并希望在“不妨碍创新的情况下降低风险”,达成一些监管方面的共识。

不容忽视的是,由于G20峰会规模盛大,其最终得出的共识将对加密货币行业的发展拥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但就目前多国监管层的表态来看,形势不容乐观。

多国监管层态度强硬

早在2月上旬,德国和法国的财政部长就曾共同呼吁取缔比特币和类似的加密货币。他们在写给G20峰会的一封公开信中表示:

“代币和它们潜在的金融创新不应当被那些有着险恶用心的人利用。法国和德国已经针对虚拟货币在反洗钱和反恐筹资领域采取了具体的控制措施,而且欧洲也在做着相同的努力。”

在此之前,欧洲中央银行也发布声明称,拒绝承认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货币形式。

而在一些比特币交易大国,如:日本、美国以及韩国等,其监管层对当下加密货币行业的发展也颇多“不满”。

尽管日本已于去年立法通过比特币作为一种合法的支付方式,但对于加密货币存在的洗钱等潜在风险,同样心存担忧。日本政府官员称,将敦促G20成员国加强努力,防止数字货币被用于洗钱。

继韩国监管层规定全面实施虚拟货币实名交易制后,韩国央行行长李柱烈指出,将加强数字金融创新对经济影响的研究,以降低由于数字货币出现而导致金融不稳定的风险。

至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其对加密货币行业一直保持着高度警惕。为了保护投资者、防止欺诈和操纵交易行为的发生,SEC试图对这一新兴行业进行多方面的监管,包括ICO、加密货币交易平台、初创区块链公司、加密货币对冲基金等。

在越来越多国家“看空”加密货币,并意欲建立全球监管框架的重压下,一些公司选择主动拥抱监管、对加密货币说“不”。

一个月之前,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宣布从6月30号开始实施新政策,禁止涉及比特币和ICO信息的广告,旨在防止加密货币相关推广欺骗投资者。随后,搜索引擎巨头谷歌(Google)日前也表示将在今年6月改变其金融产品策略,包括禁止加密货币相关广告。

数字货币市场高度承压

在多重利空夹击之下,以比特币为首的加密货币市场风声鹤唳,摇摇欲坠。

据Coinmarketcap网站数据显示,比特币自去年底创下历史新高19364.20美元后,随即开启暴跌模式,其总市值一度跌去60%以上。尽管偶有反弹,但市场观望情绪浓厚,成交量严重萎靡,下跌趋势难以得到有效制止。截止发稿,比特币报价8300美元左右。

不过,据最新消息显示,作为负责协调G20经济体金融监管问题的金融稳定委员会(FSB),该机构已经拒绝了G20成员国提出的监管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的请求。

FSB主席Mark Carney称,由于加密货币在峰值时的总市值尚且不到全球GDP的1%,经过FSB的初步评估,加密资产目前并不会对全球金融稳定性造成威胁。FSB将专注于审查现有规则,而不是推行新标准。

如此一来,G20成员国将会就加密货币市场达成何种共识,仍是未知答案。但可以明确的是,为了进一步保护投资者利益,推动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建立数字货币全球监管框架势在必得。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