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任央行行长连续5年表态互联网金融 透底监管方向


2018-3-20 9:55

新一任央行行长易纲,自2014年至今连续5年表态互联网金融,最新一次发言中提到,央行探索将互联网金融纳入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在业内看来,这表明了央行对互联网金融的重视程度,也意味着互联网金融领域风险已经整体可控,监管部门的更多精力将用于行业中长期的潜在风险管控。

3月19日上午,经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七次全体会议投票表决,决定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接替周小川,担任新一任央行行长。

对于接下来的主要任务,易纲用三句话进行了回应: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推动金融改革和开放,保持整个金融业的稳定。

就在10天前的中国央行记者会上,老行长周小川和新行长易纲等曾就外界高度关注的金融监管改革、P2P、虚拟货币等问题做了解答。

网贷之家也在《周小川重磅表态!关于P2P、金融监管及央行生涯》一文中有提到老行长周小川历年来在众多场合表达了对互联网金融的关注与重视,以及对未来行业发展的看好。

同样,作为一名在央行工作21年的老兵,名副其实的金融百科全书式人物,新行长易纲对于互联网金融也保持了多年的关注。网贷之家也对易纲历年提及互联网金融的观点进行了梳理:

2014:互联网金融发挥积极作用

据人民日报2014年两会特刊《代表委员热议互联网金融——“吸血鬼”还是“鲶鱼”取缔还是支持?》报道称,面对如何看待迅猛发展的互联网金融,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易纲也称:“要支持和容忍‘余额宝’等金融产品的创新行为。”易纲指出,互联网金融在满足微小企业融资、增加百姓投资渠道、提高社会金融服务水平、降低金融交易成本、推进利率市场化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期,新华网《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鼓励与监管缺一不可》指出,央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和副行长潘功胜三位全国政协委员均表示鼓励互联网金融,但会完善监管。

2015:互联网金融要适度监管

2015年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易纲在两会期间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关于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的提案,有关部门正在反复研究。“出台政策既要拿捏把握度,又要促进发展,要适度监管。”易纲说。

2015年7月18日,第一份互联网金融监管文件《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也被称作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出台。文件明确了网络借贷业务由银监会负责监管,从业机构应当建立第三方存管制度。

2016:引导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

2016年8月26日,央行副行长易纲在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在规范数字金融和支持普惠金融创新,特别是数字金融的发展方面,中国在过去几年取得了显著进展。商业银行、支付机构的互联网支付业务快速成长,移动支付业务呈现爆发式增长。

但需要指出的是,在此过程中,应平衡好创新和防范风险的关系,引导数字金融、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防范好风险。

2017:继续加强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

2017年9月22日,央行副行长易纲在2017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上表示,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经营,纳入监管,并要警惕打著普惠金融旗号的违规欺诈行为,普惠金融必须依法合规开展业务,注意对公众的金融知识普及,特别是对老年人,要避免踏入庞氏骗局的陷阱。

2017年10月19日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讨论会上,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要建立金融宏观审慎框架,将更多金融活动和金融行为纳入管理。“大家反思到,只有货币政策对于维持金融系统稳定还不够,金融系统风险的主要来源是金融顺周期性和跨市场风险传染,宏观审慎就是对金融顺周期性和跨市场风险传染对症下药。”

2017年12月23日“2017-2018中国经济年会”上,易纲表示,“要加强统一监管,对功能相似的金融产品要按照统一规则进行监管。要全面实施金融机构和业务的持牌经营,打击无照经营,对超越范围,违法违规经营活动要坚决打击。对综合经营、产融结合要严加规范,打击乱办金融,坚决打击违法集资非法活动。同时继续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的专项整治工作,金融管理权是中央事权,要明确地方政府的责任,压实监管问责,这样就有一个整体的治理金融风险的稳妥方案。

“要谨慎的做稳妥的方案,每个环节的工作要做扎实。”易纲表示认为,现在金融的各个方面、发展的各个环节风险总体可控。

2018年:将互联网金融纳入宏观审慎管理

2018年1月央行副行长易纲在《中国金融》发表题为《货币政策回顾与展望》的文章中指出,人民银行将探索把影子银行、房地产金融、互联网金融等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将同业存单、绿色信贷业绩考核纳入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

这一说法最初在2017年8月4日央行货币政策分析小组发布的《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17)》中出现。

该报告表示,应以专项整治为契机,建立健全法律法规体系,完善金融监管机制,进一步发挥互联网金融在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对于具体措施,央行提出,探索将规模较大、具有系统重要性特征的互联网金融业务纳入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对其进行宏观审慎评估,防范系统性风险。

互联网金融纳入MPA意味着什么?对行业有何影响?在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看来,这个提法意味着监管机构开始从关注互联网金融行业乱象等迫在眉睫的具体风险,转向将更多精力用于中长期的潜在风险管控层面,某种程度上,意味着目前互联网金融领域风险已经整体可控。

另有业内人士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这也表明了央行对互联网金融的重视程度,也意味着互联网金融监管再加码。其认为强监管将进一步推动互联网金融行业”洗牌“,未来行业将逐步规范,不合规机构凭借“打擦边球”生存的空间越来越小,大平台或将“媲美”银行,一些创新规范平台也会脱颖而出,迎来更大的发展。

随着互联网金融在金融行业中的地位越来越高,以及总理在2018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健全互联网金融监管这一基调,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央行新一任行长易纲领导下,互联网金融的重要法律法规和基本制度(互联网金融的准入、退出机制和运行规范)建设将更完善,从而进一步有效降低风险,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规范发展。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