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系打脸“不排他”,用户利益置于何处?


2018-3-26 10:18

沃尔玛门店为支持微信支付而弃用支付宝一事还未平息,湖南步步高超市近日也被用户曝料禁用支付宝而大推微信。而对禁用支付宝一事,沃尔玛中国回应称“这是一个商业决定”,而微信官方则说“我们尊重沃尔玛的商业选择”。

好一个“商业决定”,好一个“商业选择”!但明眼人都能看出,这些所谓的“商业”考量,不过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挤竞争对手而已——沃尔玛是京东的第三大股东,腾讯是京东的第一大股东,沃尔玛已公认是腾讯系的一员,步步高也有腾讯入股——既然是我的地盘,岂容他人染指?

企业在商言商,追求利益最大化,本无可厚非。但这一切倘若变成排他性竞争,变成逼迫用户2选1,恐怕就有些走火入魔了。此时,用户的利益被置于何地?

进入沃尔玛购物的消费者,不是每个人都有微信支付。即便消费者有微信支付,但由于种种原因,消费者未必非要选择微信支付——比如有些人微信支付金额不够;或者有些人习惯将钱存入余额宝吃利息,而习惯用支付宝;比如微信支付的优惠力度没有支付宝的大,等等。这些情况下,要消费者必须用微信支付,未免强人所难。

“顾客就是老板”,在沃尔玛的企业文化里,这句话赫然在列。可是,对于支付渠道说下架就下架,顾客连个自由选择权都没有,此情此景之下,顾客哪有半点“老板”的尊贵?

沃尔玛还宣称,要让“顾客感到在沃尔玛连锁店和山姆会员商店购物是一种亲切、愉快的经历。”本来在超市开开心心购个物,结果却在支付问题上卡住,选择支付宝被店家公然歧视,这样的购物经历只会让人心里发堵,哪有什么“亲切、愉快”可言。

对于支付方式,支持一个,封杀一个,不是你死,就是我活,这样的“商业选择”真是太过霸道。须知,无论微信支付还是支付宝,都已不是普通的支付选择。事实上,这两种支付方式,是互联网支付的两大通用工具,堪称“国民级”的支付,它们在消费支付中的地位和角色,就如传统支付中的银联一样。封杀其中任何一个,都影响到支付的快速、便捷,给广大用户带来麻烦,这与互联网支付所追求的目标显然是相悖的。

以微信、支付宝为代表的互联网支付,近年来一直在跑马圈地,布局线下。这种线上与线下的融合,理应更加便利消费者。支付企业之间的竞争,理应更有利于公众的整体福祉。但沃尔玛、步步高封杀支付宝却透露出让人不安的信号:互联网支付的竞争正在沦为“帮派化”。一些企业结成为单纯利益取向的“帮派联盟”,无视公平竞争的基本市场规则,沉湎于对竞争对手的打压、排挤,将消费者绑架在自己的战车之上。

沃尔玛封杀支付宝事件,不由让人联想到曾经轰动一时的3Q大战,当时,腾讯和360也利用自身垄断优势,逼消费者选边站,2选1。但因为两家企业的做法伤害到公众利益,最终被有关部门叫停。

3Q大战之后,腾讯掌门人马化腾曾表示,3Q大战并非坏事,促成了腾讯开放。就在去年9月清华大学的一次演讲中,马化腾又公开表示,“大家看满大街的移动支付,我们其实并不排斥另外一家,反之就不是这样。”“我们也不理解,为什么要排他,我们也想打破。希望业界更加健康。”

但是现在,沃尔玛封杀支付宝,难道就是马化腾口中的“打破排他”?另据报道,美团接受了腾讯的投资后,也时常将支付选项中的支付宝下线处理。腾讯的种种毫无包容精神的做法,让人不免怀疑,3Q大战之后,这家互联网巨头有没有真正反省自身的商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此种将消费者当作巨头之间斗争祭品的剧本一再上演,实在是中国消费者的悲哀,是中国互联网的耻辱。

支付只是一种工具,这个工具选择权应该让用户自己行使,巨头们无权干预。支付工具之间的竞争,靠的是技术、服务的创新,应当公平、开放。尊重用户需要,服务好用户,你自然会在竞争中胜出,但如果丝毫不把用户放在眼里,不断挑战他们的容忍底线,哪怕你今天营造的商业帝国再宏大,恐怕有一天,也会有土崩瓦解的危险。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