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补贴之后,云闪付逆袭还有多远?


2018-3-27 9:32来源:移动支付网

移动支付市场风生水起,银行们寻求转型突破希望圈住用户,互联网公司竞相入局,第三方支付机构和银联当然是这场战争的主力军。二维码支付通过抓住市场弯道超车,这让原本是“国家队”的银联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不过近年来银联通过聚合创新,似乎在将差距逐渐缩小。

近日,银联公布了2018春节红包推广活动的成绩单,2月1日至3月2日,中国银联联合商业银行和产业各方共同开展春节“云闪付”APP联动推广活动,用户规模和活跃度迅速提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和市场反响。

那么银联云闪付,距离逆袭还有多远呢?

拉动市场,云闪付有更大进步空间

银联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共有超过14000名新老用户领取了2018元幸运红包,2月份环比新用户增长超400%,日均活跃用户超200%,创历史新高。二维码支付方面,2月整体交易笔数环比提升近50%。其中,通过“云闪付”APP扫码交易占比超过65%,笔数环比提升近80%。春节转账红包活动,有9家银行通过活动同行转账笔数总计超过400万笔,其中工行和建行均超过130万笔。

近日,中国银联董事长葛华勇也表示,在移动支付领域,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都发展得非常快速,银联推出的云闪付,目前增长速度也很快。银联“云闪付”APP由去年12月推出以来表现出了不错的发展趋势,一个月以来用户数较6月增长约67%,日均活跃用户增长约150.8%,日均交易量增长约179.3%。“云闪付”更是拉动银联二维码交易笔数攀升了6倍。

云闪付已经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但是面对原本就有优势的对手,还应该如何进步?

需要树立品牌价值,找准定位和属性。支付宝、微信能够在移动支付中被广泛使用,一方面得益于二维码支付的普及,另一方面也在于它们找准了自身的产品定位和属性。微信说到底它是一个通讯工具,而支付宝更像一个理财产品,有了这些属性加成,它们可以充分发挥其附加能力,从而形成生态。银联云闪付的定位是银行业统一的移动支付APP,但其实移动支付这个定位已经被支付宝甚至微信抢夺了先机,云闪付的定位应该更加偏向于“银行卡包”“金融柜台”这样的角色。让人们能够一想到银行卡就能联系到云闪付APP,遇到与银行卡相关的问题也能够以云闪付为入口。

需要更多持续性活动,引导消费者使用、留存用户。优惠活动以及推广是必然需要的,同时也要考虑用户留存问题。因此可以考虑更多持续性的活动和推广策略,同时有针对性的引导用户去使用某一项功能,比如针对转账功能,可以引导用户绑卡,针对用户添加进通讯录,就需要引导用户绑定手机号。尽管云闪付的定位不是通信工具,也不是理财工具,但是建立用户朋友圈和绑定银行卡是所有功能的基础,这个是重中之重。

需要提升APP的稳定性和体验性。多汲取消费者意见,有针对性地进行改进。有了活动、有了优惠,那就一定要保证APP的使用体验,因为如果用户第一次使用云闪付APP进行转账或者绑卡的时候遇到了各种问题,那么这个用户一定会非常失望,留存率会大大降低。因此,如何优化用户的使用体验,如何轻量化各功能的使用步骤也是需要改进的方面。

完善品牌,云闪付不断扩展新功能

正如上文所言,银联需要树立品牌价值,更需要完善品牌内容。云闪付从最初的移动支付品牌,囊括HCE、可穿戴、手机Pay到加入金融IC卡、二维码等的支持,形成如今的云闪付体系,再到成立“云闪付”APP,经过了一段改进与变化的过程,这也表现了银联云闪付一直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而云闪付要进步,也需要不断拓展新功能。

首先,要完善云闪付APP内各类银行卡业务的线上办理功能和体验。比如开卡、绑卡、快捷支付开通,甚至随着生物识别和安全技术的发展,可以将云闪付APP作为各银行应用的入口,将销户、改密等一些线下业务搬到线上来。

其次,要完善支付场景,尤其是交通支付。交通出行是移动支付最热也是最刚需的领域,银联需要加大拓展银联产品对交通支付的支持。当然还有智慧停车、智慧医疗、智慧学校等其它领域,这些最好是能通过“云闪付”APP直接完成操作,以扩大其使用场景和使用频率。

最后,要完善技术落地,比如区块链、生物识别等新兴技术的应用。中国银联董事长葛华勇在今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区块链作为一种新兴技术,目前各界都在研究,银联也投入了很大的研究,但是具体能不能运用到银联业务上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你想了解更多云闪付的发展和未来吗?

云闪付的逆袭需要时间,也需要耐心。目前,云闪付的发展呈现着不错的态势,那么接下来的云闪付将会有怎样的布局?银联移动支付产品又将如何更好地服务大众生活?

2018第二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上,中国银联云闪付事业部副总经理蒋海俭将为我们详细介绍云闪付的规划和未来发展,欢迎大家关注!

嘉宾介绍:

蒋海俭

蒋海俭:中国银联云闪付事业部副总经理。一直从事金融科技开发、管理及银行卡产品创新等工作。2003年加入中国银联先后从事研发、运营和产品管理等工作,2011年开始负责银联移动支付产品研发,熟悉银行卡相关发卡和受理的业务处理、技术实现及运营支撑。现负责银联手机闪付类产品的设计及推广,包括与苹果、三星、华为、小米等厂商的合作,与运营商、可穿戴设备厂商等合作。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