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用罕见扰民手段推广苹果支付 引发用户反感


2018-4-4 14:22

近些年,苹果传统的三大电子产品销售全部下滑,苹果开始更加重视苹果支付在内的互联网业务。不过据外媒报道,苹果在iOS中推广旗下产品的举动,越来越有“进攻性”,损害消费者体验,引发了争议。

据外媒报道,在苹果公司去年最新升级的iOS 11系统中,在苹果支付相关功能中,如果用户并未选择输入自己的信用卡信息,则在设置图标上,用户将会看到一个小红点,提示某一个设置并未完成。不过,此时用户并非未完成设置,而是不愿意使用苹果支付。

还有一些用户称,经常获得了有关苹果支付设置的提示,只有在注册了苹果支付产品之后,提示才会消失。

苹果如此扰民的举动,正在让一些消费者感到不满。

29岁的纽约居民Jack Frederick并未注册苹果支付服务,他更喜欢使用信用卡。他表示:“这是苹果公司(史上)最有侵略性的营销举动。”他说苹果支付的这个提示促使他考虑放弃iPhone,更换成为谷歌的Pixel手机。

之前,面对硬件产品下滑,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开始重视包括互联网在内的服务业务,其中包括了苹果音乐、苹果新闻、苹果支付等等,其中苹果音乐依靠iOS操作系统的捆绑,获得了3800万会员,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第二大在线音乐服务。

苹果支付也已经进入了全球十多个国家地区,正在和谷歌、三星电子、PayPal等公司抢夺市场。

外媒评论指出,从苹果支付的相关举动可以看出,苹果在内的科技公司越来越急迫地用自己的设备、软件和数据来推广新业务,这些推广措施将影响到小规模的竞争对手。

之前,亚马逊公司被指将Alexa的语音购物用户吸引到了自家品牌上,另外谷歌也被指控在Chrome浏览器中拦截竞争对手的网络广告。

美国科技市场研究公司Endpoint的分析师Roger Kay表示,所有的科技公司都在这样做,这是一种反竞争的垄断行为。

这位分析师将苹果支付的扰民提示和微软公司1990年代捆绑营销IE浏览器的举动相提并论。当年,微软因为捆绑推广网络浏览器、音乐播放器等软件,遭到了全球范围内的反垄断诉讼,甚至面临被分拆的风险。

据报道,在历史上,苹果公司几乎从来没有使用过类似的“红点提示”来推广能够带来新财源的产品。

美国尼尔森诺曼集团的分析师Bruce Tognazzini表示,在设置中的小红点,能够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因此能够推动用户注册某个产品。

这位分析师表示,苹果如此做法的问题是没有差异性,苹果没有说明哪一些功能十分重要,需要频繁提醒没有注册的用户。一些貌似重要的产品可能对其他人来说并不重要。

iOS平台吸引了全世界大量的软件开发者,而在苹果的开发指南政策中,苹果建议开发者最大限度减少红点提示的使用,只在提供非常重要的信息或者非常规内容时使用红点提示。

苹果支付上述的举动,可能提高了产品的用户规模。根据Loup风投公司的研究,去年九月,苹果发布了iOS 11,在长达一个月时间里,苹果支付每个星期获得了200万新用户,这比过去每个星期75万用户的规模翻了将近三倍。不过随后,每个星期的增幅开始下降到了150万人。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451研究”的统计,在苹果手机的设置过程中,大约三分之一的用户会在苹果支付中绑定银行卡,而在过去90天时间里,只有18%的iPhone用户曾使用苹果支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