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惊现“特殊”闸机,扫码支付即将来袭?


2018-4-4 16:0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子阳

昨日,移动支付网记者在深圳北站乘坐地铁时发现了两个“特别”的闸机,这两个闸机与平时所见的深圳地铁的普通闸机不太一样,除了正上方的刷卡和显示区域之外,在闸机的正前方有一个凸出区域,并且当时用白纸遮盖住了这部分区域。

据观察,深圳北站每个进出站口都有2台闸机完成了“改造”,被贴上了“标签”,而小编回家的五号线洪浪北站点出站口并未看到这样的闸机。如此造型,小编非常自然地猜想这应该就是传闻中的扫码支付闸机。据之前的消息称,深圳地铁将于今年年内全线实现手机扫码过闸。此番地铁闸机的改造应该是在为扫码上线作准备,而且从改造进程来看,应该还需要一段时间。

关于深圳的“扫码出行”

今年2月份,深圳地铁便正式推出了移动支付购票服务,并已经全网覆盖了具备移动支付功能的自助售票机。乘客除了可以通过“深圳地铁APP”或“深圳地铁e出行”微信小程序,用在线提前购票、现场取票的方式购买车票之外,还可以在车站直接使用手机微信、支付宝扫码方式购买地铁票。

而在今年更早的1月份,深圳通召开了二维码创新业务发布会,上线深圳通二维码支付服务,实现了全市所有地面公交车辆支持深圳通二维码支付。二维码支付在一线城市有着较好的群众基础,越来越多的乘客开始使用接受这一支付方式,深圳通二维码支付为实体卡和其它手机支付作了较好的补充。

深圳地铁的扫码支付猜想

随着公交全线支持手机扫码乘车,深圳地铁也开始着手推行手机扫码服务。那么,当初深圳公交线路全线开放扫码之时,为何不同时也布局地铁扫码呢?这里面的原因或许比较复杂,一方面由于地铁闸机不同于公交车载终端,体量太大,而且支付模式涉及到进出扫码、分段收费、离线支付等,改造和实际应用起来都比较麻烦;另一方面由于深圳市地铁集团、巴士集团、运发公司以及深圳通公司之间独立而又复杂的关系,持有深圳通股份的地铁集团有着更高的话语权。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此次深圳地铁的闸机改造似乎并没有直接与深圳通合作,而腾讯或支付宝则配合深圳地铁参与了闸机的改造和系统对接,因此后续上线可能将会首先完成微信或者支付宝对于地铁扫码的支持。但最终谁会先上,以怎样的方式上线暂时无从得知。

深圳地铁作为大型的国有独资企业,自身也有“深圳地铁APP”和“深圳地铁e出行”在运营,因此小编认为最终上线之后通过这两种方式生成二维码进行扫码支付是比较有可能性的结果。而关于AT的博弈,最终是微信近水楼台先得月,还是支付宝绝地反击扭转局势,这就需要等待上线之后的答案了!

One more thing

有一个关于交通支付的会议想邀请各方参与。

移动支付网、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将在北京举办《2018第二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探讨强监管之下移动金融的创新发展和未来。其中《交通支付趋势论坛》将围绕新技术、新业态,探讨新交通如何更好的发展与落地。扫描下图识别二维码或点击图片下方链接了解更多~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