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Pay交通卡之后,苹果与国产手机厂商是敌是友?


2018-4-11 10:42来源:移动支付网

3月30日凌晨,苹果官方正式为iPhone用户推送了最新的iOS 11.3系统,同时还为中国用户带来了一个重磅的新功能——基于NFC技术的快捷交通卡,其中首批支持北京、上海两大城市。这一次不仅果粉沸腾了,华为、小米也不约而同地推出了热点海报,集体欢迎Apple Pay加入无卡出行阵营。在海报发布后,不少网友认为这实则是国产手机厂商借热点宣传自家手机公交卡业务,同时“暗讽”苹果支持城市不如己,但是小编却不这么认为。

自2014年苹果推出Apple Pay后,各大手机厂商也纷纷推出了自己的手机PAY产品,自此NFC与移动支付被牢牢地绑定在了一起,NFC功能也成为了各大手机厂商宣传的主要卖点。不过不得不承认的是,尽管包括苹果在内的手机厂商纷纷选择NFC,并且有银联与银行的支持,NFC支付已经难以撼动二维码支付的垄断地位。对此,国内手机厂商纷纷加紧了在公共交通出行领域的布局,希望能以此在移动支付开辟出一条路。

不过就在手机厂商如火如荼地布局并小有成就时,微信、支付宝也纷纷盯上了这片小额、高频的支付场景。2017年,两大支付巨头的乘车码项目在全国多地打响,银联在坚持站队NFC技术多年后,也将二维码支付技术纳入“云闪付”体系,手机厂商成为在移动支付道路上唯一从始至终坚持NFC技术的拥护者。

此时,对于国内的手机厂商或者NFC产业链来说,Apple Pay交通卡的入局,就犹如播种后的一场春雨,一方面是苹果效应对交通移动支付的环境的改善作用,另一方面是Apple Pay交通卡模式为产业带来的颠覆和惊喜,NFC技术有望在交通支付领域发芽更快。同时亦让公交地铁集团、城市通卡公司,在面对二维码乘车火势燎原的情况下,重新保持沉着和冷静。

当然对于国内手机厂商来说,Apple Pay亦敌亦友,从商业模式上来说Apple Pay交通卡免开卡费和余额转入在当前各类竞品中占了巨大优势,不过在这场竞技比赛中,小编始终认为谁给的体验最好才是王道,而这两年国内手机厂商在这方面的努力也从未曾停止。以华为为例,自2016年Huawei Pay开始布局交通卡业务以来,华为一直强调围绕消费者体验做努力与改善,包括率先开通支持全国交通一卡通、上线卡片转移功能、与ofo率先试水NFC开锁解决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等等,为消费者在场景应用体验中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痛点。

目前,Huawei Pay已经支持72家银行,支持华为旗下20款设备,而从公交、地铁到“交通联合”互联互通再到共享单车,可以看出Huawei Pay借助手机终端优势打造的智慧出行场景正在逐步成型,Huawei Pay未来在出行领域的拓展值得期待。

你想了解Apple Pay 交通卡上线后,Huawei Pay交通卡有哪些新的策略和动作吗?4月24-25日,移动支付网、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将在北京举办《2018第二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届时华为终端云服务部交通卡业务产品总监王一非将以《Huawei Pay交通卡业务的开放与创新》为主题,介绍Huawei Pay交通卡开放的策略和创新模式的想法,敬请期待。

【嘉宾介绍】

华为终端云服务部交通卡业务产品总监,负责Huawei Pay交通卡领域的产品设计、研发和运营工作,具有10年以上手机软件的产品设计和开发经验,在基于手机安全芯片,NFC的移动支付产品方面有独特的见解,致力于让用户在手机上支付更安全、更简单。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