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或可解决亚洲发展不平衡问题


2018-4-13 18:22

金融科技是一种简称,指的是为一度保守的银行业注入创新、带来新的挑战与机遇的技术。在金融科技新格局中,未来营商模式、监管框架及如何联结金融科技从业者、投资方与受益人士等多个问题都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对政策制定者与企业家而言,无论其位于日本、新加坡还是印度,消除数字鸿沟、驾驭金融科技的好处显而易见。两相结合,这两种举措均能提升资本获取度,增强金融普惠性。

泰国显然同意上述观点。米尔肯研究所近期与泰国央行共同主办了"未来金融"圆桌讨论会,且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在洛杉矶第21届米尔肯研究所全球会议上继续就这一问题加以讨论。

从区块链到比特币与以太坊等加密货币,再到分配代币作为众筹手段的ICO,冲击主流银行与金融服务的词汇及革新似乎令其难以招架。然而,正如企业与消费者克服了对自动取款机的恐惧与忧虑一般,针对技术之于金融业发展影响的担忧并不应阻碍变革,应拥抱金融科技变革。

某日本数字先行者在评论中认可了此观点。

创企中心与创业生态体系Mistletoe投资人与创始人孙泰藏说道:"我们坚信代币经济与金融科技创新所引发数字转型的力量。然而,此类技术还可能催化本就不断扩大的收入鸿沟。作为创业者与创新人,在技术不断自动化的时代,我们需意识到自己在构建共情包容社会中所发挥的作用。"(孙泰藏是另一位科技先驱软银创始人孙正义的幼弟。)

然而,在不平等现象日益加剧的时代,又如何保证金融科技对亚洲人群产生积极且富意义的影响?

印度太平洋地区,中国大陆吸引了绝大多数风险投资。此外,该地区其他地区去年也出现了多个规模达百万量级的交易,如针对印度在线借贷平台Capital Float、香港数字钱包运营商TNG Fintech Group、以及韩国第二大加密货币交易所Korbit的投资。

印尼共享出行应用Go-Jek如今已正式成为估值超十亿的科技创企独角兽。Go-Jek收购支付门户Kartuku与Midtrans及存贷网络Mapan,使该公司不仅将成为数字支付领军企业,还可能影响东南亚第二大经济体印尼金融科技的格局与规模。

东南亚许多地区未满足基本银行服务占比大。咨询公司毕马威数据显示,2016年该地区6亿居民中,仅有26%拥有银行账户。因此此地区蕴藏通过金融科技发掘意义施加影响的机遇。

亚洲开发银行与奥纬咨询及MicroSave共同进行的《2017利用数字金融推进东南亚普惠金融》研究发现,为无银行账户人士敞开金融服务大门可带动菲律宾与印尼GDP增长3%,促进柬埔寨增长6%。

在柬埔寨等新兴经济体国家,仅有5%的人士可享有正式金融服务。无银行账户水平对该地区产生了负面影响。

许多亚洲人士享有的正式银行服务有限,或根本未享有此种服务,也就无法拥有储蓄账户等基本保护,收付款成本也就可能相对较高。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16年该地区汇款额约为2360亿美元。

然而,只有创制并维持恰当的生态体系、可解决监管者忧虑并惠及创新者及消费者的体系,才能为我们持续带来裨益。随着手机拥有度的提升与互联网渗透率的增强,多种重要因素刺激消费者采用移动金融服务,缩小数字鸿沟仍将是一项基本需求。

其实,衡量金融科技成功与否的指标不应是交易规模或适量,而在于拓展广度。金融科技帮助曾经贫困农民家庭获得资金,将其产品卖入市场,或帮助小商家发展壮大,抑或为年轻创客提供启动资金,助其将创意变为显示,才算是真正的成功。

除却金融科技宣传与专业术语外,也不应忽略金融技术中的人文因素。评估金融科技时不只要罗列利润、其颠覆或创造的企业,还应考虑是否有人受益。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