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PayPal、蚂蚁金服,谁更值钱?


2018-4-16 9:26

蚂蚁金服上市传闻再起,同样从电商企业分拆的PayPal早在2015年就在纳斯达克完成上市。如今PayPal市值927亿美元,远高于eBay的407亿。蚂蚁金服当前估值已经达到1500亿美元,未来同样有机会超越阿里巴巴。

今年以来,蚂蚁金服就不断传出上市的消息。4月12日,彭博报道,蚂蚁金服正在寻求新一轮融资,金额至少达到100亿美元。巴克莱银行给出的蚂蚁金服最新估值达到1500亿美元。

截止到4月12日,百度市值805亿美元,京东579亿美元,网易362亿美元。换句话说,如果现在蚂蚁金服的估值就已经达到1500亿美元的话,上市后其市值有望超远这3家公司的总和,同时也超过阿里巴巴在2014年9月IPO时1420亿美元的市值。

如此高的估值依据到底是什么?我们认为全球上市公司中,PayPal的业务形态及发展历史较蚂蚁金服最为接近,对两者进行比较将有利于我们判断蚂蚁金服的价值是否合理。

用户数量

2003年,淘宝团队为了解决买家和卖家的信任问题而创建了支付宝。这在极大促进淘宝和国内线上零售业发展的同时,也开启了一个新的世界。随后的支付宝经历了一系列发展,2004年独立成为公司;2007-2009年,支付宝开始拓展淘宝以外的场景,即著名的“出淘”;2013年,阿里巴巴以支付宝为核心,建立蚂蚁金服,支付宝正式从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转变为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同一年,他们提出了All In无线的战略。

PayPal则成立于1998年,他们开创了利用电子邮箱地址进行支付的方式。2002年,被eBay以15亿美元收购后,PayPal发展迅速。2006年后,随着eBay交易量的增速放缓,PayPal开始尝试出走eBay,开拓其他市场。2012年,PayPal推出移动端产品PayPalHere。

两家公司都得益于电子商务而实现了快速增长,但随后又都开启了“去电商化”的过程。

截至到2017年12月,PayPal用户2.27亿,增长15%,而老搭档eBay仅仅为1.7亿,增速也只有5%。支付宝的用户则达到了5.2亿人,略微高于阿里巴巴的用户数量,两者的增速均为16%。

目前来看,PayPal基本已经摆脱了eBay了影响,走上了属于自己的道路。相比之下,支付宝虽然在用户数量方面已经超过了阿里的电商活跃用户,但由于阿里强大的生态,支付宝至今仍然有明显的阿里印记。

交易规模

根据4季度及全年业绩显示,PayPal在2017年完成了76亿笔交易,增长24%。交易金额4510亿美元,增长27%。

蚂蚁金服没有披露相关具体数据,但我们可以根据第三方机构的研究进行推测。首先,根据益普索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移动支付年交易笔数逾7750亿笔,其中财付通占据了51%的份额。假设支付宝的份额为40%,那么2017年他们的支付笔数约3100亿笔。

再来推测交易金额。根据易观的数据,2017年1-4季度,国内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分别为18.8万亿、23万亿、29.5万亿和37.7万亿;支付宝的市场份额分别为53.7%、53.7%、53.73%和54.26%。

以此可以计算出,2017全年,支付宝移动端的支付规模约58.8万亿人民币。根据支付宝2017全民账单所披露信息,其移动支付占比82%,所以他们的整体交易规模大约71.7万亿人民币,对应11.4万亿美元。

来源:易观《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7年第1-4季度》

整体来看,双方在交易规模上的差距非常大,支付宝的交易笔数大概是PayPal的40.8倍,金额则是PayPal的25.4倍。这很大程度上受到了中美两国对第三方支付接受度的影响,以这两家公司为例,整个2017年,PayPal平均每个活跃账户完成33.6笔支付,即每10天使用一次;而支付宝的用户则一共完成了596.2次支付,平均每天超过一次。

来源:PayPal财报,公开资料

营收和估值

2017年,PayPal实现营收130.9亿美元,而根据巴克莱的预测,蚂蚁金服在这一年的营收为89亿美元。利润方面,PayPal的税前利润为22亿美元。蚂蚁金服由于需要将自己37.5%的税前利润支付给阿里巴巴,因此我们可以从阿里的财报中找到相关信息。

2017年1-4季度(自然年),蚂蚁金服支付给阿里巴巴的利润分别为1.2亿美元、2.9亿美元、3亿美元和0.3亿美元。4季度由于激进的用户增长策略,导致利润大幅降低。根据上文显示,17Q4支付宝的在移动端的市场份额达到54.26%,相比3季度的53.73%增长了0.53个百分比。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