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公交移动支付情况公布,支付宝占比13%居第一


2018-4-20 14:1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随着移动支付技术的不断推广,济南公交在公交移动支付领域也不断尝试,陆续将NFC手机支付、支付宝乘车码、腾讯乘车码及飞凡二维码支付引入济南公交移动支付体系中。在《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推进会第二次会议暨公交移动支付研讨会》上,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李涛介绍了济南公交移动支付的情况。

2017年2月14日,济南公交联合中国移动开通NFC手机支付功能,只要市民手机具备NFC功能,同时到移动营业厅免费升级为NFC手机卡,下载和包客户端,安装公交手机一卡通,充值后即可使用手机直接刷卡乘车,折扣与普通公交卡折扣相同。

2016年9月,支付宝乘车码开始在K52路公交车上试运行;2018年1月10日,济南公交和支付宝宣布,支付宝扫码乘公交车正式上线济南,全市5000多辆公交车可刷支付宝乘车。

2017年9月20日,腾讯与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正式宣布推出乘车码,乘客在乘坐18路公交车时,可通过腾讯乘车码小程序实现移动支付乘车,为乘车出行提供新选择。

2017年10月,上海新飞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推出二维码乘车,用户开通济南飞凡通电子卡即可享受扫码乘车,付款方式为先乘车后付费。

李涛介绍说,目前只有支付宝乘车码可以在济南公交所有车辆使用,腾讯乘车码以及万达飞凡通仅是在部分车辆上使用,因而在扫码乘车占比中,支付宝占比值最高。而NFC手机支付需要更换SIM卡同时要求手机具备NFC功能,因为使用占比也并不高。目前,除支付宝乘车码外,其余移动支付方式所占支付比例不足1%。

统计数据显示,当前济南公交各种支付方式中,传统IC卡依然是市民出行首选,占比达70%,包括济南公交发售的所有卡类以及银联卡、山东一卡通及莱芜互通卡;其次是现金支付,包括所有投币票款,占比达16%,支付宝的交易占比位居第三,为13%;包括腾讯乘车码、NFC手机支付、万达飞凡通的其他移动支付交易占比约1%。另外数据还显示,传统支付方式在逐步下降,支付宝的比例在上升,但是总体运量未发生较大波动。下一步济南公交将加大力度推广腾讯乘车码,并推虚拟日票卡和虚拟储值卡。

济南公交移动支付情况汇报

济南公交移动支付情况汇报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