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爽文谈条码支付新规:大机构要带头依法守规


2018-4-27 11:11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26日谈到条码支付新规时表示:从执行效果来看,实际上并不是很到位。

樊爽文

今年4月1日,《条码支付安全技术规范(试行)》和《条码支付受理终端技术规范(试行)》开始实施,但在执行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

“有个别支付机构在这方面还是明显执行不到位,在故意逃避。基本上还是玩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一套。”樊爽文指出,相对而言,商业银行和大部分的支付机构做的还比较认真,执行得比较到位。但是个别支付机构要么是故意逃避回避,干脆什么东西也不做,要么是做了一些变通的处理来应对这件事。“我们也接到这方面的投诉,也约谈了相关机构,并且要求限期改正,下一步也会视情况做出进一步的监管措施。”

对于条码支付新规,樊爽文指出,两份规范充分体现了人民银行鼓励支付创新和防范支付风险并重的原则,根本目的是要通过明确业务规则和技术规范,趋利避害,既有效保护客户资金安全,又能推动条码支付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出台以后,有不同声音不同理解也很正常。”樊爽文表示,每一项政策制定,我们都是在听取各个方面专家意见上做出的,最终所有政策都是利益调和或者平衡的结果,取得的都是最大的公约数。因为市场主体本身就有大、中、小之分,大家理解不一样。不能指望一个制度解决相关的所有问题,也不能指望今天的一个制度解决未来相关领域所有问题,这是很正常的现象,毕竟市场业务在不断发展,技术在不断进步,市场对支付的理解、对技术应用也在不断深化和全面。

“特别是大机构要带头依法守规。”樊爽文表示,既然规则已经制定了,我们觉得认真执行规则就是必须的。在执行过程中可以总结经验、教训,尽快完善规则,而不是说赤裸裸地不去执行规则,不要把精力花在想方设法逃避规则上。不要只顾自己利益漠视规则,不能对自己有利的规定就遵守,对自己不利的或者执行起来需要有一定投入、一定调整的规定就不去执行。“在一个没有规则的市场中,所有的参与者最终都是受害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