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将对在线诊疗医生全程监管,进行数字化身份认证


2018-5-2 10:15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4月26日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指出,今后将对医生在线诊疗身份进行数字化认证,对医生的诊疗行为全程监管,保证网上留痕、可追溯。

焦雅辉表示,为了保证“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医疗质量安全,有关部门将采取一系列措施。一方面允许依托医疗机构发展互联网医院,但必须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医生的身份能够得到有效核实。另一方面,允许互联网企业进入医疗健康领域,但必须要落地到医院,保证能够“看得见、摸得着”。根据规定,必须依托实体医疗机构,还要进行线上、线下统一监管。现在全国已经建立了统一的医师电子注册信息库,在这个库里可以查询到全国所有的医疗机构、医生和护士的信息,任何人登录这个系统都可以查到。

同时,互联网企业应该承担主体责任。一旦发生不良医疗事件或者损害事件,除了主体医疗机构要承担责任外,互联网企业也要对提供的服务和诊疗行为负责。对于“互联网+医疗健康”,既要加大油门,同时也要做好踩刹车的准备。一方面要鼓励加快发展,一方面要加强对医疗质量的监管。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主要有三个方面内容。一是健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这一部分强调了互联网与医疗健康服务融合发展的主要领域,包括发展“互联网+”医疗服务、创新“互联网+”公共卫生服务、优化“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善“互联网+”药品供应保障服务、推进“互联网+”医保结算服务、加强“互联网+”医学教育和科普服务、推进“互联网+”人工智能应用服务等七方面,涵盖了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的诸多领域。二是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支撑体系。这个部分明确了有关保障支撑手段,从加快实现医疗健康信息互通共享、建立健全“互联网+医疗健康”标准体系、提高医院管理和便民服务水平、提升医疗机构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及时制订完善相关配套政策等五方面,提出了有关举措。三是加强行业监管和安全保障。这个部分划出了安全有序发展的底线,分别对强化医疗质量监管和保障数据信息安全两方面作出明确规定。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