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电子化公司潘润红:移动金融发展离不开四方面因素


2018-5-4 9:25来源:移动支付网

4月24日,由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18第二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以《严“政”以待,共建移动金融新生态》为主题,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副总经理、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执行主席潘润红在致辞中表示,移动金融作为增加金融服务供给的重要手段,是实现数字普惠金融、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途径,也是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生动力。

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副总经理、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执行主席潘润红

移动金融的发展离不开四方面因素:

一、移动金融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环境支持。在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三项任务。同时,国家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人民银行成立了金融科技委员会,加强金融科技工作的研究规划和统筹协调,强化科技创新在金融服务中的地位和作用,并印发了一系列政策文件。这一切的政策支持,都为科技创新与金融服务的融合发展创造了空间,为金融服务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

二、移动金融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的开放合作。工农中建交与BATJ的合作、中国银联与各商业银行推出的云闪付APP、华为终端支持央行和联盟标准推出手机和金融盾等等,种种事件表明,开放合作已经成为移动金融发展的新常态。

三、移动金融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安全可控的实施路径。安全是金融普惠发展的基础。在产业各方积极拥抱创新的同时,需要注重创新与安全的平衡,营造安全和谐的金融生态。目前人民银行正在逐步健全普惠金融的检测认证体系,加快标准规范的落地实施和推广,进一步提高普惠金融的安全性、兼容性和标准符合性,切断产品质量风险向支付领域传导的路径,通过标准规范、自律准则等多种措施引导产业朝着安全可信、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四、移动金融产业的发展需要凝聚产业链的力量。移动金融是产业高度依赖的业务,产业链长且较为复杂,涉及的参与主体众多,需要产业各方充分交流与协作,才能聚沙成塔,提升产业整体实力。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