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王怡:看金融科技如何响应监管升级


2018-5-7 9:25来源:移动支付网

4月24日,由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与移动支付网举办的2018第二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以《严“政”以待,共建移动金融新生态》为主题,中国农业银行软件开发中心副总经理王怡以《金融科技助力快速响应监管升级》为主题发表演讲。

中国农业银行软件开发中心副总经理王怡

中国农业银行软件开发中心副总经理王怡

王怡认为,目前商业银行面对金融监管存在四大挑战。一是处理能力,金融数据数量巨大、来源分散、格式多样的金融数据处理能力超出了传统监管手段的处理能力;二是监管时效,监管数据供给数据范围越来越广、实效要求越来越高,部分监管要求从事后向事中转变;三是合规成本,监管趋严,监管政策密集推出,需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解读和执行新规;四是合规创新,金融科技公司浸入传统商业银行业务领域,商业银行需在合规下进行金融产品创新应对市场竞争。

目前,农行通过金融科技在五个方面落实金融监管政策。

一是,依托大数据平台提升数据处理能力。借助大数据海量数据处理能力提升监管数据处理时效性;利用大数据平台可视化建模工具,实现平台数据脚本自动化生成;借助大数据平台的自动调度监控平台,实现数据加工作业链配置的自动化和精细化。

二是,依托智能化技术实现风险防范智能化。基于智能化算法实现智能风控,提升金融风险防范水平。

三是,依托私有Paas云实现监管资源弹性扩展。监管数据范围越来越广,客户基础数据、交易数据也越来越多,PaaS有效地支撑了监管资源的动态扩展需求。

四是,加强数据模型管控提升数据质量。参考监管机构的数据模型,构建农行企业数据模型,从源系统采集数据开始落实各项监管数据,提升数据质量;利用农行数据模型设计与管理系统、元数据管理系统,加强企业数据基础项、数据字典、应用数据模型的管理工作,保障监管要求、行业数据标准的落地。

五是,搭建实时数据交换平台提升数据处理时效性。数据准实时由生产系统同步到数据分析处理系统,将原来的日终生产数据批量卸载后加工的模式逐步转变为日间准实时联机进行数据拼接加工处理。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