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韩涵:金融大数据拥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2018-5-7 11:06来源:移动支付网

4月24-25日,由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18年第二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韩涵发表了以“金融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为主题的演讲。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韩涵

科技推动金融行业的创新和发展。在韩涵看来,随着DT时代的到来,金融大数据拥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为什么说金融大数据拥有广阔的前景呢?韩涵在演讲中讲述了四个要点:首先,金融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基于数据的精细化运营需求日益迫切是金融大数据发展的内在需求。其次,金融企业经过多年的信息积累沉淀了大量高价值的数据,发展金融大数据成为必然方向。第三,大数据产品越来越成熟,技术供给越来越丰富,部署成本直线下降,为金融大数据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最后,部分先行者为大数据部署提供了宝贵的应用案例,使得金融大数据解决方案越趋完善,也引来了更多的参与和追随。

而广阔的发展前景离不开应用场景的拓展。韩涵在谈到金融大数据应用时,讲述了目前金融大数据典型的应用场景,包括精准营销、舆情监控、股价预测、智能投顾、智能投研、监管科技、信贷风险评估、消费信贷、供应链金融、风险定价、黑产防范等。特别是在监管科技方面,大数据勘称市场风险、非法集资、异常交易等监测利器。

当然,凡事都有两面性。韩涵在支持金融大数据发展的同时也认为目前金融大数据仍存在一些问题,例如:金融行业的数据资产管理应用水平仍待提高,金融大数据应用技术与业务探索仍需突破,金融大数据的行业标准与安全规范仍待完善,金融大数据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扶持政策还需强化等。

而针对这些问题,她也提出了一些建议:相关机构应及时出台促进金融大数据发展的产业规划和扶持政策,并分阶段推动金融数据开放、共享和统一平台建设,强化金融大数据行业标准和安全规范建设。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