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佰趣21亿实现曲线上市 键桥通讯5年扣非净利亏4年


2018-5-9 10:39

成立11年后,以21亿元的估值投入中小板公司键桥通讯怀抱,第三方支付公司点佰趣顺利实现了曲线上市。

键桥通讯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1744.09万元,同比增长1.82倍,顺利扭亏。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键桥通讯成功扭亏得益于并购标的上海即富,公司预告称,受上海即富并表影响,且其经营情况良好,预计今年上半年将实现净利润3550万元至4150万元。

原本专注于专网通信技术解决方案业务的键桥通讯,2009年上市以来经营业绩一直不算好,近5年来更是有4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亏损。

为了扭转经营劣势,2016年,键桥通讯出资9.45亿元溢价近9倍收购了上海即富45%股权,后者给出了3年合计6亿元的业绩承诺。在现金收购部分股权、标的公司股东提前入股、不让渡控股权的精心安排下,规模和盈利能力远大于键桥通讯的上海即富得以成功曲线上市。

资料显示,上海即富的核心资产就是点佰趣,后者是一家成立于2006年的第三方支付公司。

昨日下午,键桥通讯证券部董姓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称,上海即富经营状况非常好,均超额完成了承诺的业绩。

并购标的助力成功扭亏为盈

净利润同比大增181.98%,达到1744.09万元,今年一季度,键桥通讯终于实现了扭亏为盈。

键桥通讯的一季报显示,今年前三个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亿元,同比大增11倍,净利润1744.09万元,同比增长181.98%。而去年同期,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仅为0.58亿元,净利润为亏损0.21亿元。

键桥通讯还预告了今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公司预计,今年前6个月,实现的净利润区间为3550万元至4150万元。而2017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4045.39万元。

经营业绩的大幅扭转缘于并购标的上海即富贡献了不少利润。

根据键桥通讯财报披露,去年,公司完成对上海即富的重大资产重组,从去年9月份开始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公司称,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净利润扭亏,主要是上海即富并表。

其实,从去年9月底并表开始,上海即富就为键桥通讯贡献了不少利润。

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键桥通讯实现的营业收入为3.05亿元,同比下降30.57%,净利润为亏损0.52亿元,降幅为94.8%。而去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36亿元,同比增长47.63%,净利润亏损2434.82万元,同比大降10.58倍。

而去年,上海即富实现营业收入19.21亿元,同比增长102.78%,净利润3.01亿元,同比增长88.42%。以此计算,上海即富为键桥通讯贡献的净利润为5176.07万元。

其实,上市以来,键桥通讯的经营业绩一直不怎么样。

数据显示,2009年上市当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73亿元、0.42亿元,同比有小幅增长。2010年的净利润延续了小幅上升,随即在2011年出现了两位数的负增长,2013年公司亏损0.31亿元。2017年,公司再次亏损。

纵览上市9年来的经营业绩,虽然营业收入总体上不断增长,但净利润不是亏损就是微利。而2013年以来,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仅在2015年为正数外,其余4个年度全部为亏损。

由此可见,重组上海即富成了键桥通讯扭亏的救命稻草。

标的估值4年暴增262倍

收购暂时助力公司扭亏为盈的上海即富,键桥通讯耗费不菲。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即富于2012年9月20日由甘肃家付易、李云峰、甘春兰共同设立;2013年11月23日,上海即富做出股东大会决定,前海即富受让原三大股东合计所持100%股权。从2015年至2016年8月,键桥通讯收购前夕,上海即富完成了多达5次股权变动以及增资。

系列股权变动中,上海即富的估值也不断攀升。2013年11月、2015年2月及2015年8月的三次股权转让中,整体估值均为800万元。键桥通讯发布的重组报告书称,这三次股权转让系同一控制下股权转让。2015年11月先锋支付入股时,其估值增至16亿元。而到了2016年年初复星工业入股时,估值又降至12亿元。到了2016年8月键桥通讯重组之时,估值又增至21.07亿元,较母公司净资产账面价值增值18.9亿元,增值率881.58%。

对比发现,复星工业入股之时,3个月内估值缩水了4亿元,而键桥通讯收购,短短7个月,上海即富的估值猛增了9.07亿元。估值暴涨暴跌颇令人意外,而从2013年至2016年,估值从800万元到21亿元,增长了262倍。

对此,重组报告书解释称,以预计净利润为基础,并给予一定的市盈率倍数,经充分沟通、协商确定,具有合理性。

经过长达一年多的充分沟通,终于在去年,键桥通讯出资9.45亿元获得了上海即富45%股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这场收购中,交易双方进行了精心设计和安排。

从财务数据看,此次并购属于一次“蛇吞象”。2017年,上海即富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9.21亿元,是键桥通讯4.43亿元营业收入(不含上海即富)的4.34倍,净利润3.01亿元,而键桥通讯的净利润为亏损。

为了规避类借壳重组,此次交易选择现金收购而非发行股份,规避了监管审核,且防止公司大股东易主。而且,此次仅收购上海即富45%股权。此外,对控股股东增持股份数量、5年内不减持等进行了约定,以巩固大股东控股地位。

系列安排后,键桥通讯成功将上海即富揽入怀中。由此,实现了传统专网通信技术解决方案业务和金融业务双主业运营。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即富的核心资产为点佰趣,后者是一家成立于2006年的第三方支付公司。近年来,支付业务逐渐规范,累计有10家支付机构牌照被注销,这使得支付公司的生存发展更受市场关注。

或将继续收购剩余股权

键桥通讯或将继续推进收购上海即富剩余股权,从而彻底实现点佰趣的曲线上市。

昨晚,北京一投行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称,键桥通讯传统业务盈利能力非常有限,毫无疑问,第三方支付是其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其看来,点佰趣作为第三方支付机构,要想单独上市并不容易,通过现金收购、逐步进入上市公司体系,较好地避开了监管审核。从目前来看,键桥通讯将考虑继续推进收购上海即富剩余股权,从而将点佰趣全部纳入上市体系。

上述投行人士认为,未来,键桥通讯可能会通过发行股份等方式进行收购。

值得一提的是,双主业运营的键桥通讯已经公告,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拟变更为亚联发展。

虽然得益于上海即富实现扭亏,但键桥通讯的盈利能力是否能持续还是未知数。

财务数据显示,键桥通讯的现金流明显不足。一季度末为3.59亿元,较年初减少了2.83亿元,而公司尚需支付收购上海即富剩下的2.41亿元。

与此同时,公司的应收账款高企,一季度末为5.15亿元,较年初的5.64仅微降1.49亿元。而在去年,公司因为应收账款发生资产减值1012.58万元,同比增长17.46%。

此外,公司管理费用也偏高。2015年至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48亿元、7.02亿元、10.36亿元、7亿元,同期管理费用为6235.33万元、8559.37万元、17962.00万元、10534.11万元。2016年营业收入下降,而管理费用反而增加,去年的营业收入微增,管理费用却翻了一倍。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