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将实现公交地铁扫码支付 预计9月底前实现


2018-5-9 12:13

如今,全国公交地铁正掀起一股移动支付浪潮。其不但能改善公交、地铁排队拥挤的乘车体验,还可有效解决找零难、充值难、残币假币等问题。5月8日,记者获悉,作为央行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100城市之一的南昌目前正在全力推进在公共交通领域应用移动支付事宜。南昌市政府、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日前在专题协商会上明确,确保2018年9月底前全面实现南昌公交、地铁使用银联IC卡、银联手机闪付、银联二维码支付乘车、过闸,市政停车场支持银联手机闪付、银联二维码支付或无感支付。

现状

地铁站排队买票的人不少

如今在南昌,不带钱包出门,只要有部手机吃喝玩乐基本都能搞定,可到乘坐公交和地铁时仍有些麻烦。

5月8日下午3时,几趟高铁列车刚刚停车,地铁2号线南昌西站售票机前排起了长队。“我要去红谷滩新区管委会办事,乘坐地铁2号线再换乘1号线,挺方便的。”来自的宜春易海友对记者说,因为不是经常来南昌,他没有办理洪城一卡通,每次乘坐地铁都是排队买票。

“遇到人多的时候,得排队10多分钟甚至更久。”易海友说,如果可以扫码支付就会便捷很多。

与易海友有同样感觉的还有秦志鹍。他说,每年会来南昌帮女儿带小孩,在南昌待的时间不会很久,因此就没有办理洪城一卡通,感觉出门乘坐地铁、公交挺麻烦的,“有时得先去买一瓶水,换了零钱,才能上公交车。”

“现在菜场买菜,超市买东西都可以扫码支付,既可以使用微信支付,也可以使用支付宝支付,都挺方便的。希望公交、地铁也能这样便民就好。”秦志鹍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昌地铁1号线、2号线以及南昌的公交线路,都支持洪城一卡通刷卡支付,地铁还支持单车票(ticket)支付,公交线路则支持硬币、纸币支付。

虽然移动支付在南昌已经非常普遍,但地铁、公交尚不支持移动支付。

不过,记者在南昌西站、八一广场地下停车场等地发现,市政部门管辖的停车场已经可以扫码支付。通过绑定车牌号,即可实时缴纳停车费。另外,在万达广场等地,也支持扫码支付停车费。

事实上,与其他城市相比,南昌在公共交通领域移动支付应用相对较迟。上海、杭州等地地铁的二维码支付在2017年就已经铺开。如果再算上公交的话,时间甚至要追溯到2016年。目前,至少有50个以上城市的地铁、公交系统支持二维码支付。

目标

9月底前实现扫码支付

记者了解到,日前,南昌市政府与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专题协商南昌市公共交通领域应用移动支付事宜。

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是央行重点工程,2018年全国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城市由19个增加至100个,南昌是100个示范城市之一。

一名与会人士向记者介绍,“会议确定要成立以南昌市政府、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组成的领导小组,统筹推进项目实施……确保2018年9月底前全面实现南昌公交、地铁使用银联IC卡、银联手机闪付、银联二维码支付乘车、过闸,市政停车场支持银联手机闪付、银联二维码支付或无感支付。”

目标虽然已经定下,但难题重重。记者了解到,在上述会议上,打破行业壁垒,开放行业资源被重点“强调”。业内人士分析,长期以来,南昌公交、地铁刷卡支付资源均由洪城一卡通公司独占。

日前,本报记者与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南昌公交运输集团相关人士取得联系,均被告知此事在推动之中,具体得与洪城一卡通公司对接。

洪城一卡通公司相关负责人则坦言,现在还没有进行技术对接,“个人认为这是好事,可以方便外来旅游人员,技术方面我们可以对接。”

南昌轨道交通集团一名人士直言,能否在9月底前实现目前还不能确定。

采访中,一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即便洪城一卡通“爽快”地进行技术对接,公交地铁支付场景中仍面对网络稳定性的问题。“一方面,车载设备由于一直在移动中,还可能处于隧道等偏僻的地区,本身信号就可能不稳定;另一方面,用户的手机也可能因为在地下等原因难以保证在线。”上述人士说,在双向不稳定的情况下,由于出行高峰的存在,公共出行支付必须要求反应速度快且短时间内处理巨大客流量,这就对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交通支付趋势分析群,仅限交通支付从业人员加入。

有兴趣的朋友,请添加群主微信:18002540911 备注公司名称+姓名+职务,由群主拉入。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