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推进“电子社保卡”全面应用 已启用30多项功能


2018-5-9 18:08

昨天,记者从常州市人社局举行的电子社保卡全面应用暨医保移动支付建设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以常州人社APP为载体,常州市推进“电子社保卡”全面应用,常州人社APP已于近日正式上线试运行,目前已有就医、求职就业等30多项功能启用,特别是就医功能的启用,市本级社保统筹区参保市民可以用手机进行线上挂号、缴费,减少排队等候时间。

电子社保卡已启用30多项功能

常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常州市是省内第一个推进“电子社保卡”线上线下全面应用建设的城市,也是省内第一个全面开展智慧医保移动支付建设的城市,这两项工作在全国也处于领先地位。

“电子社保卡”包括两个部分。一是手机端显示个人身份的二维码和条码,用于信息系统识别人员身份并办理业务。二是手机端显示的与实体卡一致的电子社保卡信息,用于人工核对并办理业务。

“生活中,电子社保卡给市民带来更多便捷。比如就医,可以出示手机端的电子社保卡,还可以提前在网上挂号,看病后不用排队就可直接线上缴费支付。目前常州电子社保卡已启用的应用功能,除了就医,还有人力资源市场求职应聘、社保卡服务、社会保险服务、就业创业服务、人社公共服务知识库、12333在线互动服务、住房公积金查询等共30余项。其他人社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的手机版功能仍在开发中,后期将分批逐步上线。”常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子社保卡”全面应用建设主要包括五项内容,即加强基础支撑平台建设、“互联网+”服务矩阵建设、线下“电子社保卡”应用、社保卡金融功能应用、对外协同服务平台建设。

其中,线下“电子社保卡”应用方面,将对照人社部社保卡102项应用建设目录,在现有身份证和社会保障卡作为业务办理身份认证方式的基础上,增加“电子社保卡”作为业务办理身份认证重要方式。市本级社保统筹区各级人社窗口从8月1日起,将全面支持“电子社保卡”线上线下经办业务。

截至今年4月底,常州全市社会保障卡申领人数达到426万人。“电子社保卡”项目建设目标是:2018年底前,实现“电子社保卡”在市本级社保统筹区人社领域全面应用。2020年底前,建成省内一流的“电子社保卡”应用城市,实现“电子社保卡”在全市人社领域全面应用。2018年探索实现“电子社保卡”在住房公积金等业务上广泛协同应用。2020年底前,建成基于身份实名认证开放的“电子社保卡”服务平台,支持政府其他部门及社会机构通过“电子社保卡”为城乡居民提供服务。

智慧医保移动支付平台试运行

常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电子社保卡”为载体,从满足人民群众最迫切的就医购药需要出发, “常州人社”APP中智慧医保移动支付主题服务已于近日起开始小范围试运行。截至昨天,已有 1.9万市民下载试用“常州人社”APP。

目前平台已接入的大型医疗机构11家包括:市一院、市二院、市三院、市四院、市儿童医院、市七院、市中医院、市德安医院、市102医院、武进区人民医院、武进区中医院;现已接入市本级定点的为恒泰连锁药店共149家;现已接入钟楼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家。月底前,新北区和钟楼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基本完成接入工作。常州市第五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建院)预计到5月中旬正式上线。天宁区各社区服务中心后期会逐步接入。

下一步,人社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平台接入工作力度。年内,将基本完成市本级1000余家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的接入工作。明后年,还将启动金坛区、溧阳市和武进区的大范围接入工作,计划在2020年底前建成全市统一的医保移动支付信息平台。

普通市民使用电子社保卡,则需要在手机上下载一个“常州人社”APP,之后进行实名认证、绑卡。之后市民就可以方便地使用上面的各项功能。

人社部门提醒,广大参保人员凭电子社保卡在大医院就医后,进行线上门诊缴费时,请仔细核对医生开具的处方,如需换药及时提醒医生重开。

此外,平台至6月30日前仍处于试运行阶段,其间系统还会进行升级和完善,推荐目前APP挂号用户尽量采用“带卡不用卡”方式就医,以防万一。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