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联“闪付”标识迎第三次巨变,启用EMVCo非接指示符


2018-5-10 15:36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石凤珍

近日,网友@Gavin向移动支付网爆料,中国银联已正式启用国际芯片卡及支付技术标准组织(EMVCo)的非接标识。根据其提供的图片信息,农业银行、西安银行等新发行的银联卡卡面印的即为EMVCo非接指示符;另外,中国银联官方网站上的“闪付Quick Pass”红色标识已全部换成白色或者黑色的“射频波纹标志”,进一步证实该消息属实。

中国银联启用EMVCo非接指示符

(上图由@Gavin提供)

中国银联启用EMVCo非接指示符

(截图自中国银联官网)

据悉,中国银联已经通知成员发卡银行,要求发行的非接触式银联IC卡上的“闪付Quick Pass”标识改由“EMVCo非接指示符”代替。作为EMVCo成员单位之一,中国银联此前发行的非接触式IC卡一直都是使用自己的“闪付Quick Pass”品牌标识。此次中国银联对卡片标识的调整,也看出了中国银联与国际化组织接轨并保持一直的步调。

“闪付”标识历经三次巨变

随着银行卡向EMV迁移升级,中国银联自2011年起推出了非接触式支付产品“闪付”(Quick Pass),该产品具备小额快速支付的特征,用户使用具备“闪付”功能的金融IC卡或银联移动支付设备,在支持 “闪付”的非接触式支付终端上,轻松一挥便可快速完成支付,由此开启了银联卡用户的非接支付的快速体验。当初 “闪付”设计的初始品牌标识如下:

2013年5月,中国银联宣布成为EMVCo成员,旨在顺应全球支付行业向芯片卡迁移的趋势,共同推动全球芯片卡标准的开发和实施,促进银联金融IC卡在全球发行和受理。由此“闪付”的品牌标识发生了细节的变化,标识中的“射频波纹标志”被移除掉了。据悉,银联将“射频波纹标志”移除是由于不符合EMVCo的规范。

根据EMVCo许可的非接标记为“Contactless INDICATOR”(非接指示)和“Contactless SYMBOL”(非接符号),二者的“射频波纹标志”图像由四个定制半圆组成,逐渐从最小到最大尺寸;EMVCo 的“非接指示”可以由成员组织合并成“复合”标志使用,但必须保持完全不变不打破视觉改变,包括正确的方向等。而银联改变了“波纹”的图像,显然“闪付”(Quick Pass)最初的“射频波纹标志”不符合EMVCo许可,于是在2013年之后发行的“闪付”卡就采用了新“闪付”品牌标识。

(EMVCo非接标识)

银联的全球化战略与EMVCo非接指示

作为 EMVCo 成员之一,银联其实是可以直接使用EMVCo 的“非接指示”,如万事达卡在2013年3月起不再需要在卡片上使用 PayPass 品牌,而银联在2013年“闪付”(Quick Pass)标识事并没有直接使用EMVCo 的“非接指示”。

一方面或是考虑到自身品牌塑造以及当时对“闪付”(Quick Pass)的用户教育已取得基础成效;另一方面,虽然银联加入了EMVCo,银联的PBOC芯片卡也是在EMV芯片卡标准的基础上发展而来,但因为标准和终端问题,银联IC卡用户并不能直接在非银联受理终端上使用非接功能。如果当时银联直接使用EMVCo的“非接指示”,则很容易误导持卡人以为非接银联卡也能在其他非接终端上支付,譬如国外的非接终端,毕竟国外的很多非接终端都直接使用EMVCo 的“非接符号”标识。

而近年来银联正在全面布局国际化战略,尤其是人民银行作出对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的决定后,银联在境外的步伐不断提速。数据显示,目前银联卡受理网络已延伸至168个国家和地区,覆盖境外超过2300万商户和164万台ATM。

顺应国际化战略布局,银联正加快建设手机闪付、二维码支付等一系列移动支付产品的境外受理场景,其中在港澳台、日本、新加坡、澳新、加拿大、俄罗斯等境外19个国家和地区,逾百万台POS终端已经实现一“挥”即付。如此看来,中国银联对“闪付Quick Pass”标识作出调整的时机也已逐步成熟,同时也是其移动支付产品在国际市场立足的迫切需求。

移动金融交流社群,有兴趣的朋友,请添加群主微信:18002540911 备注公司名称+姓名+职务,由群主拉入。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