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刘伟光:对移动金融而言,金融APP只是冰山一角


2018-5-11 15:32来源:移动支付网

如何使用AI营销模型,让营销效果提高10倍?如何通过人脸识别、生物核身打造最安全的金融支付平台?如何让数据中台真正“理解”手机端用户,这被视为银行业数字化转型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蚂蚁金服副总裁刘伟光

5月11日,蚂蚁金服在杭州西湖畔西子宾馆举办首届《移动智惠金融峰会》,除了蚂蚁金服技术高管团队,国内著名高校的金融学者、全国顶尖的技术专家,以及超过200家金融机构500多位金融领域的行长、总工程师、CIO等嘉宾出席了峰会,共同探讨银行数字化转型之路、智能银行App、无感支付、数字化中台体系等金融科技领域重要问题与解决路径。

《2017年中国银行业服务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手机银行交易达到了969.29亿笔,同比增长103.42%。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博导、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直言,这预示着移动入口会成为未来整个金融业务最为主要的渠道和入口,也是引领银行整个数字化转型的排头阵地。

据数据统计,中国智能手机用户突破7亿,人均每天打开移动设备150次以上,人均每天在移动端耗时超过3小时。在移动为王、体验为先的今天,便利化、场景化、人性化的互动体验成为成就客户价值的关键要素,建立移动时代的统一数字化渠道,构筑移动智慧银行平台3.0已经是全球金融行业的一股浪潮。

“我们正在通过技术开放的能力,致力于服务银行业提高发展质量,”蚂蚁金服副总裁刘伟光指出,过去几年,国外顶级银行如花旗、汇丰关于数字化转型的讨论,其中80%话题都集中在如何构建在云上基于移动终端的未来数字化银行。“今天,当生物核身技术、安全风控技术足够强大,意味着银行可以将所有的业务移植到手机端上。未来的手机银行将已经不再只是APP、超级APP的概念,将是融合APP、大数据、安全、核身、风控于一体的新型的全渠道的业务。”

金融科技趋势预测

未来,银行的差异化核心竞争力将在于,如何以用户洞察为基础,以大数据+AI为引擎,以AR/VR、LBS、移动小程序场景为依托,以人脸、指纹等生物核身技术为手段,为客户提供安全、智能化、个性化、好玩有趣、极致体验的多元化移动服务。

本着“开放”和“共赢”的出发点,蚂蚁金融科技一直将科技开放、科技输出作为蚂蚁的重要使命之一,致力于打造中国自主品牌的“科技脊梁”,向全社会提供经过蚂蚁自身验证的、完善成熟的、世界级的金融科技产品。本次大会最吸引观众的,也是分享的技术方案都来自蚂蚁真实的业务场景锤炼和实践经验。

蚂蚁金服副总裁刘伟光表示,“对移动金融、移动银行整体战略而言,金融App只是冰山一角,底层看不到的为移动渠道和环境所打造和优化的风控、大数据、智能化、营销、分布式架构等是能支撑移动体系的坚实和基础。蚂蚁从自身实践与市场研究来看,这些所有相关的技术与应用体系,才是未来移动银行的蓝图。”

基础设施与大数据的能力,堪称金融机构转型进步的两个车轮。纵观峰会现场的技术报告,从金融支付技术架构演变,到移动金融时代数字银行的大数据应用,以及人工智能、生物识别保驾护航的智能风控系统,蚂蚁金服科技技术对外开放的金融级核心数字化能力,可谓为银行数字化转型提供了从平台、数据到应用场景落地和开拓的全渠道部署的技术能力,以及从元数据存储和处理到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挖掘的全链路数据化分析技术支持,赋能银行成为真正以客户为中心,以强大金融科技基础设施为底盘,以互联网数字化运营能力为手段的开放性平台金融企业。

中国的银行在数字化转型中要有一颗“中国芯”,蚂蚁金服自主研发的金融科技,就是一颗面向未来的“中国芯”。

以蚂蚁金融科技战略合作伙伴华夏银行为例,蚂蚁金服与华夏银行的合作涵盖四个阶段与层次,包括:连接科技能力、并蓄服务理念、融合共耕市场、再造生态系统。以华夏银行和蚂蚁金服各自的独特优势为双方的各类客户提供极致的金融服务体验,共同开拓市场。业内人士称,这可以说是中国银行业里程碑式的标杆事件。对于移动金融、互联网金融业务而言,对应的运营能力中台,核心业务支持等系统在未来会互相渗透和融合,完成整个银行数字化转型。

据了解,未来,蚂蚁金融科技?将举办更多技术论道,向各国合作伙伴与开发者交流蚂蚁的技术进展与技术思考,分享最新的技术成果。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