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Vodacom M-Pesa体验介绍


2018-5-14 10:4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纲哥

上回简单介绍了坦桑尼亚的Mobile Money(移动钱包)的情况,坦桑主流的Mobile money就三家,Vodacom M-Pesa,Tigo Pesa和Airtel Money,分别是由三大移动运营商来运营的,其中Vodacom M-Pesa跟肯尼亚Safaricom M-Pesa都是Vodafone集团投资的一奶同胞,在2008年就上线运作,算起来也有10年了。

坦桑尼亚最大商场里的M-Pesa巨幅广告

坦桑尼亚最大商场里的M-Pesa巨幅广告

M-Pesa的基础业务包括存款,取款,转账,买话费,付水电费/电视费,国际转账等,这两年也加入了少额存贷(M-Pawa),智能手机App等。

M-Pesa是买SIM卡时默认开通的,但需要手工激活,默认USSD是*150*00#,在激活以后的菜单如下图,未激活的时候需要你手工输入姓名以及ID等信息进行核对。

坦桑尼亚Vodacom M-Pesa体验介绍

这个菜单中规中矩,但相比其他来讲,USSD菜单有点长,*150*00#这种很难记忆,但这个估计Vodacom也改不了,因为可能是政府给规定的,竞争对手Tigo Pesa是*150*01#。

存取钱是Mobile Money的最基本业务。Vodacom宣称自己有8万多家代理,我在其营业厅里存钱,存得比较快,体验也比较好,但我昨天在酒店旁边的市场买本地工艺品时却碰到了支付困难,卖工艺品的老板不接受M-Pesa转账,带着我去找代理取钱,代理挂着M-Pesa的牌子,但是拒绝取钱,具体原因未知。最后工艺品店老板找到一家药店,外面没有任何Vodacom代理的牌子,药店老板拿出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一个代理号,输入代理号后,取钱成功。这个体验离着Safaricom的M-Pesa就差远了,可见Vodacom代理商数还需要极大提升,同时在广告和推广上也需要加强。

M-Pesa也提供了智能手机的App,与肯尼亚Safaricom把M-Pesa功能做进自己的掌上营业厅不一样,Vodacom单独出了一个Vodacom M-Pesa的App,这个估计也是跟竞争有关,因为竞争对手Tigo Pesa也是出了一个App。可以在谷歌商店上搜索Vodacom M-Pesa可以搜索到。

这个App的菜单如果要比较的话,比肯尼亚Safaricom的做得好那么一点点,虽然都是把USSD的菜单复制过来,但更图形化,把查余额放在最前面,另外再有一点就是比Safaricom更早支持二维码,也在商户上推出了二维码的标牌。

但这个二维码扫码在App上藏得太深了,这一块是急需优化的,你要点击Pay by M-Pesa菜单,然后选LIPA,出现下面这页,然后再点右上角的那个二维码图标,才能进行扫码。

最要命的是,即使你点到这里,用手机扫二维码的时候,还有极大概率扫半天不成功,估计跟App开发商对二维码的识别技术有关。在这种情况下,想想会有几个人会用这个二维码。只能说Vodacom有想法,但做得实在不好。

M-Pesa做得最早,业务做得最丰富,始终是坦桑Mobile Money的No1。但如果从几年的维度来看,M-Pesa的整体市场份额在下降,从几年前的50%降到现在30%多,我个人认为这里面的原因就是Mobile Money本身业务同质化严重,Tigo Pesa和Airtel Money功能上跟M-Pesa都是差不多的,基本功能都是转账。在移动用户数上并没有形成有效差距的基础上,Vodacom并没有利用M-Pesa的领先的时间窗,在后来者加入市场时打造出自己的独特优势。那具体来讲,就是没有迅速地做大代理商和商户规模,把自己的代理做到到处都是,把自己的业务渗透进各行各业。从其他国家情况来看,Mobile Money的首发运营商都在这一块做得很好,像肯尼亚Safaricom,津巴EcoCash,加纳MTN,乌干达MTN都借助Mobile Money的首发优势把竞争对手远远甩在后面。只能说Vodacom浪费了前面几年的时间窗。

后面Vodacom要想重新拉开与其他运营商的差距,还是很有机会的,同时难度不少。在坦桑尼亚现在数据资费非常低的背景下(我上回6RMB买一个月5G流量),智能机的普及速度非常快,几十美金的智能机都已经进入一些下层人群,比如保安,司机都在用一些低端智能机。同时像Uber打车,外卖等智能手机App也已经在中心城市较普及,随时随地可以打到Uber。再有就是旅游业是坦桑的支柱产业,中国游客也越来越多,如果M-Pesa可以打通支付宝或微信支付,这也将是一个新的收入增长点。

总之,如果M-Pesa可以抓住智能机普及的这一波趋势,抓紧业务聚合,做好App,打通Uber,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提升技术能力,后面的发展还是非常可期的。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