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医保移动支付新增建设银行、银联云闪付


2018-5-15 13:03

2016年6月,深圳17家医院试点医保移动支付,深圳基本医保参保人在试点医院,通过支付宝、微信支付以及壹钱包绑定金融社保卡就可直接完成医保挂号和缴费支付。深圳由此成为全国首个通过互联网渠道完成医保移动支付的城市。深圳医保移动支付工作推行近两年,总体情况如何呢?

参保患者:

使用医保移动支付省时方便

“去年我在南山区西丽人民医院看病,用了微信支付,报了医保。”4月19日下午4时30分许,深圳医保一档参保人小谢在北大深圳医院就诊完后,准备去二楼的缴费窗口缴费。二楼微信支付咨询点工作人员小黄告诉他,可以使用医保移动支付,小谢立马通过微信支付了177.05元医药费,缴费界面显示其医保支付113.86元,自费支付63.19元。“挺快的,都不用去窗口排队,省了很多时间。”小谢说。

一周前,小黄开始在北大深圳医院微信支付咨询点工作。“上午10点到12点,来咨询的人最多,有的问是不是可以用手机缴费,能不能报医保,有的问怎么绑卡,有的问怎么缴费。”小黄介绍,相对而言,目前使用医保移动支付的年轻人较多,也有些老人在窗口排队后又退出来咨询线上缴费事宜。

“我还没绑卡,现在还能缴费吗?”当天下午5时许,听到记者与小黄讨论医保移动支付一事,在耳鼻喉科看完病后的黄女士好奇地问道。最后,在小黄的协助下,黄女士完成了了医保移动支付的绑卡、缴费。

在北大深圳医院门诊大楼可以看到,大楼内不仅设有支付宝、微信支付咨询点,各大缴费窗口也张贴了“建议选择微信、支付宝、就医宝手机缴费(支持自费和医保)”字样的提示,候诊大厅旁还张贴了支付宝支付、微信支付的流程图。

市人社局:

医保移动支付绑定参保人数330万

医保移动支付是2016年6月深圳市人社局推出的一项创新、便民措施。试点之初,深圳基本医保参保人在北大深圳医院等17家试点医院,通过支付宝、微信以及平安壹钱包绑定金融社保卡,就可直接完成普通门诊挂号和缴费业务。

据市人社局介绍,截至4月20日,医保移动支付平台由上述3家增加至5家,增加了建设银行、银联云闪付。开通这项服务的医院范围也进一步扩大,由17家增加至42家,不仅包括市人民医院、北大深圳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等三甲医院,也包括龙岗区龙城医院、坪山区妇幼保健医院、光明新区人民医院、宝安区中医院等位于各区的医院。此外,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等也在列。

全市医保移动支付绑定参保人数的实时数据为330万,交易笔数超过120万笔,医保基金支付金额超过1.3亿元。“这项服务的开展,不仅使得患者候诊时间大幅缩短,医生问诊效率大幅提高,同时也减少了医院人力资源成本。”深圳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未来深圳:

将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改革

推行医保移动支付,是深圳加快推进“互联网+人社”建设的缩影。据悉,近年来,深圳人社智慧服务便民高效,建设“掌上人社”,实现了网上办理功能“全覆盖”。除了实现医保移动支付外,市人社局还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打通人社业务实名用户体系,开展学历核实网上自动比对,还在全国率先实现养老金领取“刷脸”认证。截至4月20日,养老金领取资格“刷脸”认证实施以来的累计服务人数超过1.5万人。

“通过推进信息化建设,深圳市人社局已经实现81项业务网上全流程办理,52项‘零到场’。”今年1月,市人社局局长孙福金曾如此表示。

未来,深圳市民办理哪些人社业务还会更加便利呢?据悉,市人社局将继续推进与支付宝、腾讯、平安等互联网企业合作,在现有微信公众号、城市服务等办事渠道基础上,将实现更多便民服务,包括逐步实现全部人社业务手机办理,如支持微信、支付宝缴交社保费等;开展面向参保人个人的普惠金融服务,适时研究开展面向企业的普惠金融服务;实现社保权益变动提醒,如待遇发放、社保个人账户消费提醒等。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